你在同意網站上的服務條款之前,不知道是否會像我一樣,很少會先看完合約內容。因為那些合約內容通常長達好幾頁,而且大部分的法律用詞對於像我這樣的普通人來說,根本無法理解。

因此,當一位來自非洲的朋友給我看一份特別的服務條款時,讓我驚訝不已。這是為網路軟體而設的合約,它不是冗長的條款申明,限制人們對產品的使用範圍,而是簡短的一段話,鼓勵人們善用軟體。

願你善用它而非濫用它。願你能寬恕自己的過失也去寬恕他人。願你慷慨地分享,過於你所得到的。

我的第一個想法是,這真是太棒了!如果有更多的合約書是這種鼓勵的語言,而不是法律的條文,那該多好啊!接著,我想到主耶穌與我們所立的約也是如此。祂赦免我們的罪,讓我們與上帝和好,並且賜下聖靈與我們同在。同時祂要我們多多行善(加拉太書6章10節)、饒恕別人如同我們被饒恕(路加福音6章37節),以及愛別人如同上帝愛我們一樣(約翰福音13章34節)。

耶穌與我們立了約,但即使我們無法做到這些條文,我們仍能得到祂的賜福,這是何等美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