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音樂七分飽
新聞 節目
爵士傳奇歌者 妮娜.西蒙
音樂七分飽 - -
---- - -
- -
  2013年四月是美國爵士女歌手妮娜西蒙去世十週年的紀念,Sony過去一向就是妮娜西蒙最常合作錄音的唱片公司,因此特別發行這張專輯來紀念這位偉大的人權爵士歌手。說西蒙是人權歌手絕對不為過,因為這位來自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黑人女歌手,從小生長在牧師家庭,深受古典音樂的訓練,一心就想當個古典鋼琴家,可是空有一身的技巧,卻在投考費城寇帝斯音樂院時,因為自己黑人的身份而被到排擠。那是一九五零年代,美國黑白隔離政策還很嚴重,而像安德烈瓦茲這樣黑人身份的國際級古典鋼琴家都還沒出現的年代,對於黑人想要從事古典音樂事業,始終處處是障礙。
  西蒙於是決意將自己的音樂才華和訓練轉用在歌唱和爵士演奏上,一開始她只把爵士演出當作賺錢養活自己古典音樂夢想的工具,而且也只限於鋼琴演奏,但慢慢地,爵士樂壇開始流行歌手演唱,夜總會也開始要她在演出中加入演唱,她打鴨子上架,卻意外促成了一代傳奇歌手的生涯,而且,很快地就因為獨特的唱腔而吸引唱片公司前來簽約,在一九五八年她二十五歲時發行了第一張專輯。之後一直到一九七四年間,她一共錄了超過四十張的個人專輯。西蒙的演唱和一般人印象中的爵士歌手並不一樣,她的演唱福音和流行的元素很強烈,而且不走軟性的調子,經常會有政治意涵。尤其在六○年代後,她積極參與人權運動,但隨著她對美國人權進展突破緩慢的失望,她開始常居海外,最後就在一九九二年以後定居法國。
  很少有像妮娜.西蒙這樣在歷史上有這樣特殊的身分而難以被定位的藝人,她是一位歌手、作曲家、鋼琴家、人權捍衛者,同時她也是翻唱歌曲的專家,而歌手在翻唱一首歌曲之後,還能唱得比原唱者更有味道、更有特色,妮娜.西蒙是少數其中的佼佼者。她跨越不同音樂種類,從藍調、流行、爵士、百老匯到福音詩歌都能信手拈來的能耐,更是為她樹立了20世紀最鮮明獨特的形象角色。
我要分享: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