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在黑暗的走廊,在轉角處拾階而上時,突然被一個黑影嚇得不敢動彈。過了幾天,同樣的事情又發生了。我走到我喜歡的咖啡店後門,看見一個巨大的黑影向我撲過來。然而,最後這兩件事情的真相都讓我忍俊不禁,原來我被自己的影子嚇到了!

先知耶利米,提到想像的與真正的恐懼之差異。當時一群猶太人因為害怕巴比倫王,於是請耶利米求問耶和華,要知道他們該留在耶路撒冷還是回到埃及才安全(耶利米書42章1-3節)。耶利米告訴他們,若是他們留下來,並且信靠上帝,他們就不需要害怕(10-12節)。但若他們回去埃及,巴比倫王一定會找到他們(15-16節)。

在充滿危險的世界裡,上帝給了以色列人留在耶路撒冷並信靠祂的理由。祂已將以色列人從埃及拯救出來。幾個世紀之後,期盼已久的彌賽亞為我們死,將我們從罪裡,以及對死亡的懼怕中拯救出來。願我們全能的上帝今日也讓我們看見,如何在祂蔭庇下安穩生活,而不需要活在我們自己想像出來的恐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