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麥士.陸卡度(Max Lucado)參加鐵人三項全能競賽時,他經歷到抱怨所帶來的負面力量。他說:「游了2公里後,又騎了90公里自行車,我已經沒有足夠的體力,再跑21公里的路了。跑在我旁邊的傢伙也是如此。他說:『真是糟透了,參加這個競賽是我作過最愚笨的決定。』我就說:『拜拜!』」陸卡度知道如果他繼續聽,他也會同意對方的想法,所以他就離開,繼續往前跑。

在以色列人中,許多人不斷地去聽他人的抱怨,以致開始贊同他們。這當然使上帝發怒,因為上帝已經將以色列民從為奴之地拯救出來,而且應允與他們同在,但是以色列人仍不斷地抱怨。他們不只埋怨曠野的艱困,還不滿上帝所賜的食物嗎哪。以色列民忘了嗎哪是上帝賜給他們的禮物,是出於上帝愛的手(民數記11章6節)。上帝必須管教他們,因為抱怨荼毒了他們的心靈,使他們不再感恩,而且抱怨還會迅速蔓延。

讓我們每天都複述上帝對我們的信實和美善,以確保能告別抱怨和忘恩負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