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我和兒子們一起到蒙大拿州的麥迪遜河(Madison River),享受幾天漂流和釣魚的美好時光。當時,有兩位釣魚嚮導兼船夫陪同我們。

我所雇用的嚮導對這河流非常熟悉,因為他在這河邊住了一輩子,也知道哪裡可以釣到大條的鱒魚。他是個安靜的人,和我們一起的時候,就算有說話也是惜字如金,但光是這幾句話,就讓我的釣魚之旅意趣盎然。

我們站在波濤起伏的河流中釣魚。我的眼力已大不如前,因此錯失了很多捕獲的機會。我的嚮導是個很有耐心的人,當他看到鱒魚從湍急的水面躍起時,他就會低聲對我說:「魚!」一聽到這個提示,我就會提起釣竿的前端⋯⋯瞧!一條鱒魚上鉤了!

每當想起這個嚮導,我就想到耶穌對祂捕魚的門徒所說的話:「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路加福音5章10節)。我們身邊的人,試圖想要找到心中渴望卻難以明瞭的「東西」。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我們都有許多機會向人分享基督的愛,及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如果我們不夠敏銳,就很容易錯失良機。

但願那偉大的垂釣者,那位深知每個人心思意念的主,在我們耳邊低聲說:「魚!」也願我們的耳能聽到這微小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