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愛的一本相簿,收集了一次家庭聚餐的照片。這本相簿保存了父親、我們幾兄弟夫婦,以及孩子們,在那次感恩聚餐的情景。

那時,父親已經有多次的中風,因此說話能力大不如從前。然而,在禱告時,我卻聽見他以堅定的口吻說:「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大約一年後,父親離開人世,與他所信靠的上帝同在。

耶穌教導我們要奉祂的名禱告。在祂被釘十字架的前一晚,祂應許門徒說:「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什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翰福音16章24節)。但這個奉耶穌的名祈求的應許,並不是一張讓我們滿足私慾的空白支票。

那天晚上,耶穌告訴門徒祂必成就奉祂之名所做的禱告,好叫父因兒子得榮耀(約翰福音14章13節)。到了較遲時候,耶穌懷著極度的痛苦禱告:「我父啊,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馬太福音26章39節)

我們的禱告,應該順服在上帝的智慧、愛與權能之下,並以信心「奉耶穌的名」祈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