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第一任總理李光耀先生,被譽為是使新加坡有今日成就的人。在他的領導下,新加坡變得富裕、繁榮,也是亞洲最先進的國家之一。有人問他,在多年執政期間,當面對批評、挑戰時,是否曾想過要放棄。他說:「服務人民,是一項終身的承諾。」

尼希米在帶領以色列人重建耶路撒冷城牆時,也一直不放棄。他面對四周仇敵的羞辱和威嚇,也必須處理百姓間不義的事(尼希米記4-5章)。他的仇敵甚至影射他重建城牆是為了謀反作王(尼希米記6章6-7節)。然而他一面採取所有防衛措施,一面尋求上帝的幫助。

儘管有各樣的挑戰,城牆還是在五十二天內修建完成(尼希米記6章15節),但是尼希米的工作仍持續著。他鼓勵以色列民讀經、敬拜、遵守上帝的律法。他在猶大地當了十二年的省長(5章14節),過後他又回去耶路撒冷,確保百姓有繼續執行他所提倡的改革(13章6節)。對尼希米來說,帶領以色列的百姓是他終身的承諾。

在我們的生命中,我們都面對許多挑戰和困難。然而,正如上帝幫助尼希米一樣,祂也會堅固我們的手(6章9節),使我們在餘生中,完成祂給我們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