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國密西根州下雪時,我喜歡與孫兒們拿著雪橇到後院去滑斜坡。從山坡滑下大約十秒的時間,然後我們又爬上去再滑下來,不斷重複這遊戲。

我與一群青少年一起到阿拉斯加旅行時,我們也去滑雪橇。我們乘坐公車到接近山頂的地方,然後跳上雪橇,以極快的危險速度往山下滑,大約十到二十分鐘(時間長短在於各人的勇氣),而大家為了保命,都抓緊雪橇。

不論是在後院滑十秒鐘,或是在阿拉斯加山滑十分鐘,都是滑雪橇,但顯然兩者並不一樣。

我一直在思考禱告也是如此。有時候,我們會有「後院滑十秒鐘」的禱告,是迅速的、隨興所至的,或是吃飯前的簡短感謝。另外一些時候,我們會有「從山上滑下來」的禱告,是長時間的、熱切的,這樣的禱告需要對主專心一致,心裡火熱。這兩種禱告,都有它的用途,在我們的生命中極其重要。

耶穌常常禱告,有時候祂用很長的時間來禱告(路加福音6章12節;馬可福音14章32-42節)。但不論禱告或長或短,都可以讓我們將內心的渴慕,交給那位在日常生活中看顧我們,也在患難中幫助我們的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