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網站新聞電台消息
新聞 節目
2015年一月份佳音Free Night 城市自由行(四)小心!自行車交通事故 3年3萬7千餘人

4.小心!自行車交通事故 337千餘人

騎乘自行車的人數增加,如何避免事故的發生。根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運輸安全網站統計顯示,從民國九十九年截至一一年,全台因騎乘自行車發生交通事故的人數共計三萬七千餘人,因此除了要加強行車安全的宣導外,自行車騎士必知道如何避免事故發生。

相較於機車,自行車沒有年齡限制,也不需要取得證照,駕駛人年齡廣泛是自行車的一大特點,使用頻率以未滿十八歲尚未考到機車駕照的年輕人最最高,據運輸安全網站統計,一一年交通事故發生率,以十歲至十九歲的年輕人的發生次數最多,佔該年總事故數的四分之一。

除了制訂法規,特定年齡族群的宣導也很重要,以日本為例,有針對全國中小學進行專門的自行車安全課程,課程是委由民間的駕訓班代理,利用模擬車禍現場,來警惕學生們以後騎自行車所該注意的事項,通過考試後,可取得自行車證照。

YouBike帶給民眾便利,卻也帶來許多麻煩。民眾反映,經常看見腳踏車騎士「併排聊天」、「騎上人行道、騎樓」等違規事件發生,卻礙於自行車無車牌無法辨識,只能良性勸導。住在信義區的陳先生表示「好像路霸」,對於公共腳踏車又愛又恨。

摩托車與自行車相比,不管在速度上,還是駕駛方式,都相差甚大,因此,自行車的法規不能完全承襲摩托車,所以懂得安全保護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