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精華節目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新聞 節目
04月12日播出【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乳牛飼育及外展農務聘僱外勞】
溫情一線牽世界大不同 - -
---- - -
- -
04月12日播出【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乳牛飼育及外展農務聘僱外勞】

04月12日播出【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乳牛飼育及外展農務聘僱外勞】

*「政策一點通」單元

宣導重點:

農業及酪農業 即日起開放外勞

酪農業、外展外勞5月試辦各招募400

乳牛飼育業聘僱外勞 Q & A

外展農務聘僱外勞 Q & A

印尼於2019414舉行選舉,在臺之印尼勞工可至指定地點投票

預告修正「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草案,對於本次修正內容如有相關意見,請於108511日前,依所附意見表陳述意見或洽詢

參加潑水節活動 可解外籍勞工鄉愁

勞動部107年辦理外籍勞工各項活動共432 

首先讓我們一起聆聽「佳音外勞劇場」了解今天的主題內容。 

0412-佳音外勞劇場】

<農舍的聲音>

媳婦:爸!爸!

公公:是怎麼了?!年紀這麼大了,還這樣毛毛躁躁!

媳婦:爸啊!我是聽隔壁高太太說,政府最近對於外勞有新的政策啊!

公公:新的政策?你是說哪一項啊?

媳婦:就是聽說農委會為了要照顧酪農,所以要推動外勞的申請啊?

公公:是啊!農委會為了解決農業缺工問題,重啟酪農業申請外勞方案並推動外展外勞,由農會等單位聘僱外勞,季節性補充人力到各農場,兩者預計各招募四百名人力。勞動部也已於四月五日公告相關條文,等到農委會訂定相關核可要點後,最快五月初就能受理申請了。

媳婦:這樣啊!太好了!這個外勞進入台灣工作也快要30年了,一直都只在製造業及家庭工作,現在隨著少子化及缺工問題惡化,農牧業也應該是進入外勞時代了。

公公:話是沒錯啦!不過政府也是必須要有全面的考量啦!像那個勞動部就有說,現在考量農業合作社農業非營利組織是屬於重要的農民組織,對農業的經營型態、人力需求模式、缺工季節預測最了解,也是台灣農業產銷經營的主力之一,應該有能力規畫及辦理外展農務服務人力配置、教育訓練等事項。雖然農會等組織可引進外勞,但必須先擬訂農家用人計畫,並與農家簽定合約,交農委會審查後,再由勞動部針對外勞名額審查,通過後才可引進外勞。而且為了保障本國勞工的工作權,本勞與外勞名額為11,也就是農會必須先聘僱等同比例的本國勞工。

媳婦:這也是對啦!本國勞工當然要先照顧的啦!不過,這全國農業缺工的現象不知道政府了不了解?

公公:有哦!農委會有調查農業缺工的現況,像那個中部缺工比率達五十五%、南部缺工三十五%、北部和東部各五%,其中以酪農業缺工最嚴重。

媳婦:啊!酪農業缺工最嚴重哦

公公:是啊!酪農業開放外勞,限定自然人乳牛飼育業者。勞動部說啊!國內有很多大型事業單位採企業式經營乳牛場,大型企業具有聘僱充足人力能力,因此排除非自然人型態。而至於自然人乳飼養業者,因為多屬家庭成員互助經營,其本國勞工認定放寬為雇主本人、配偶或直系血親,無論保勞保或農保都可計入本國勞工的人數。另外,無論是農業外展或乳牛業者聘僱外勞,若有指派外國人從事許可以外工作,經限期改善未改善者,或是違反情節重大,或經營不善,對公益有重大危害者,都將廢止許可。

媳婦:那政府針對酩農業是否已經有相關規定和公告了?

公公:有啊!勞動部近日公布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也就是說,即日起農漁會及農林漁牧合作社或非營利組織可依1:1(本外勞人數)引進外勞,指派到農家協助農務。而酪農業限定4名本勞才能配一名外勞,像八十頭牛以上的酪農場,全國約六八家,扣除大學附設牧場等,此規模的一般商業牧場約五○○家,較大規模的農企業有足夠財力聘僱本國勞工,也予排除,所以預計引進四百名。目前限定四名本勞(含雇主)才能配一名外勞,外勞月薪要高於兩萬三千一百元。酩農業則必須是自然人經營的飼育乳牛場,飼養80頭以上乳牛者,可依聘僱本勞人數與外勞41比例進用外勞。

媳婦:爸!聽說政府歡迎臺商回臺投資乳牛飼育及外展農務等工作!

公公:是啊!政府歡迎臺商回臺投資的行動方案已經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網站上都有公告,還有哦!那個乳牛飼育及外展農務聘僱外勞的規定也有放在上面,民眾如果有需要進一步了解,也可以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的網站查詢哦!

媳婦:是啊!現在馬路不如網路了,政府這樣是以最快的方式來讓民眾了解啦!

公公:就是啊!我以前在當村長的時候,每次都要挨家挨戶的說,累死我了!

媳婦:爸!你現在雖然不當村長了,還不是一樣忙!

公公:哎喲!遇到事情忍不住雞婆一下啦!

媳婦:爸!你這不是雞婆,是古道熱腸,熱心公益啦!

公公:哈哈!就你會說話,好了啦!不聊了!你爸啊!肚子餓了啦!

媳婦:好好好!我今天準備了你最愛吃的人參雞湯!

公公:這個好!快快快!餓了!餓了!哈哈哈~ 

*農業及酪農業 即日起開放外勞

台灣的農牧業也開始進用外勞了。勞動部近日公布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即日起農漁會及農林漁牧合作社或非營利組織可依1:1(本外勞人數)引進外勞,指派到農家協助農務。外勞進入台灣工作快要30年了,一直只在製造業及家庭工作,但隨著少子化及缺工問題惡化,農牧業也進入外勞時代。農業部分先採外展方式進行,也就是由農漁會、合作社等非營利組織擔任雇主,再指派到需要用人的農家,避開個別農民直接引進管理。勞動部表示,考量農業合作社及農業非營利組織屬於重要的農民組織,對農業的經營型態、人力需求模式、缺工季節預測最了解,也是台灣農業產銷經營的主力之一,應有能力規畫及辦理外展農務服務人力配置、教育訓練等事項。勞動部表示,雖然農會等組織可引進外勞,但必須先擬訂農家用人計畫,並與農家簽定合約,交農委會審查後,再由勞動部針對外勞名額審查,通過後才可引進外勞。本勞與外勞名額為11,也就是農會要先聘僱等同比例本勞。

酪農業開放外勞,則限自然人乳牛飼育業者。勞動部表示,國內有很多大型事業單位採企業式經營乳牛場,大型企業具有聘僱充足人力能力,因此排除非自然人型態。至於自然人乳飼養業者,因為多屬家庭成員互助經營,其本勞認定放寬為雇主本人、配偶或直系血親,無論保勞保或農保都可計入本勞人數。無論是農業外展或乳牛業者聘僱外勞,若有指派外國人從事許可以外工作,經限期改善未改善者,或是違反情節重大,或經營不善,對公益有重大危害者,都將廢止許可。 

*酪農業、外展外勞5月試辦各招募400

農委會為解決農業缺工問題,重啟酪農業申請外勞方案並推動外展外勞,由農會等單位聘僱外勞,季節性補充人力到各農場,兩者預計各招募四百名人力。勞動部本月五日公告相關條文,待農委會訂定相關核可要點後,最快五月初就能受理申請。農委會調查農業缺工現況,中部缺工比率達五十五%、南部缺工三十五%、北部和東部各五%,其中以酪農業缺工最嚴重。勞動部今年一月同意農委會酪農外勞和外展農業外勞試辦提案,並於本月五日公告相關條文。農委會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表示,農委會正在訂定酪農外勞申請取得核可的要點,以及外籍勞工外展農務服務試辦要點,兩者預計四月底能通過,五月初就可以受理申請。

酪農業限定4名本勞才能配一名外勞

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說明,八十頭牛以上的酪農場,全國約六八家,扣除大學附設牧場等,此規模的一般商業牧場約五○○家,較大規模的農企業有足夠財力聘僱本勞,也予排除,所以預計引進四百名。目前限定四名本勞(含雇主)才能配一名外勞,外勞月薪要高於兩萬三千一百元。

農林漁牧缺工 都可申請外展外勞

農業外展外勞方面,農委會輔導處長范美玲表示,將由農會、合作社或非營利組織擔任外展單位,聘僱外勞派遣到各農場補充季節性勞動力,農林漁牧缺工都可申請,同樣預計引進四百名人力,須符合基本工資月薪兩萬三千一百元。 

*乳牛飼育業聘僱外勞 Q & A

一、申請聘僱從事乳牛飼育工作外國人的雇主應具備什麼條件?是否需先申請乳牛飼育業資格認定?

答:從事乳牛飼育工作外國人的雇主申請資格,係以自然人登記經營飼育乳牛80 頭以上,並持有合法畜牧場或畜禽飼養登記者,應 檢附規定文件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申請認定,取得乳牛飼育業認定函,並應於取得認定函 60 日內,向勞動部申請核發初次招募許可。

二、雇主申請聘僱從事乳牛飼育工作外國人,是否需辦理國內求才 及申請雇聘辦法證明書?

答:1.依規定雇主申請聘僱外國人前需辦理國內招募程序,故申請聘僱從事乳牛飼育工作外國人之雇主應檢附相關文件向牧場所在地就業服務中心登記國內求才,於規定求才期間內經推介本 國求職者後無法滿足缺工需求時,始得檢具規定文件向就業服務中心申請求才證明書。

2.申請聘僱外國人從事乳牛飼育工作之雇主,其牧場運作係以共同經營之家庭成員或親屬為對象,彼此具互助關係,與其他成員間非屬僱傭關係,且無聘僱國內勞工者,申請初次招募許可時免附雇聘辦法證明書,但有聘僱本國勞工者,仍需檢附。

三、乳牛飼育業雇主應聘僱本國勞工人數及得聘僱外國人人數為 何?如何認定?

答:1.依審查標準第 19 條之 8 規定,雇主聘僱外國人從事乳牛飼育 工作,其聘僱國內勞工人數達 4 人以上,得申請聘僱外國人 1 人,並以 1 人為限。2.前開國內勞工人數,係以雇主所屬勞工保險證號之申請當月前 2 個月之前 1 年參加勞工保險平均人數,加計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依從事農業工作農民申請參加農民健康保險認定標準及 8 資格審查辦法第 2 條第 1 項第 4 款第 1 目規定認定之畜牧場用 地參加農民健康保險之人數。

四、申請乳牛飼育工作初次招募許可需檢附文件為何?

答:申請初次招募許可,應檢附申請書、負責人國民身分證明文件正反面影本、乳牛飼育業認定函、求才證明書、雇聘辦法證明書(未 聘僱國內勞工免附)、審查費收據向勞動部提出申請。

五、取得乳牛飼育工作初次招募許可函後需再申請入國引進許可嗎?

答:取得乳牛飼育工作初次招募許可函者,無須再申請入國引進許可,應於初次招募許可函發文日起 6 個月內完成外國人入國手續,逾期時,該招募許可函失其效力。

六、乳牛飼育業雇主如何申請外國人聘僱許可?

答:乳牛飼育業所招募之外國人入國日起 3 日內,應安排其至指定醫院接受健康檢查及通知當地主管機關依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實施檢查,並於該外國人入國日起 15 日內,檢具規定之文件向勞動部申請聘僱許可。

七、從事乳牛飼育工作之外國人如聘僱許可期限即將屆滿,雇主仍有聘僱需求,應如何辦理?

答:從事乳牛飼育工作之外國人聘僱許可期限屆滿前 4 個月內,雇主如有繼續聘僱之需要,得檢附規定文件向勞動部申請重新招募許可,原外國人出國6個月內或於外國人聘僱許可有效期間屆滿前 4 月內或外國人出國前 4 個月內切結遵期出國方式,向勞動部申請引進新聘僱外國人之入國引進許可,原聘僱外國人出國前,不得引進新聘僱外國人。 

*外展農務聘僱外勞 Q & A

一、申請外展農務工作外國人的雇主應具備什麼條件?是否需先有外展農務資格認定?該認定資格有無效力期限?

答:申請從事外展農務工作外國人的雇主應屬農會、漁會、與農林漁牧有關之合作社或非營利組織,並應先檢附外展農務服務計畫書 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申請,經審查核定後,取得外展農務核定函者,應於取得核定函 60 日內,向勞動部申請核發初次招募許可。

二、申請外展農務雇主得聘僱外國人人數為何?如何計算?

答:申請外展農務雇主得聘僱外國人人數,原則依外展農務核定函所 核定得聘僱外國人人數辦理,惟依審查標準第 19 條之 10 3 規定,外國人受外展農務雇主聘僱從事外農農務工作之人數,不得超過雇主所屬同一勞工保險證號之國內勞工人數。

三、申請外展農務工作初次招募許可需檢附文件為何?

答:申請初次招募許可,應檢附申請書、負責人身分明文件正反面影本、外展農務核定函、求才證明書、雇聘辦法證明書、審查 費收據向勞動部提出申請。

四、取得外展農務工作初次招募函後如何申請引進外國人許可?

答:取得外展農務工作初次招募許可函後,雇主應於初次招募許可函發文日起 1 年內依用人需求向勞動部申請新聘僱外國人之入國引進許可,並應於入國引進許可函發文日起 6 個月內完成外國人入國手續,逾期時,該入國引進許可函失其效力。

五、外展農務雇主如何申請外國人聘僱許可?

答:外展農務雇主所招募之外國人入國日起 3 日內,應安排其至指定醫院接受健康檢查及通知當地主管機關依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實施檢查,並於該外國人入國日起 15 日內,檢具規定之文件向勞動部申請聘僱許可。

六、從事外展農務工作之外國人如聘僱許可期限即將屆滿,仍有聘僱需求,應如何辦理?

答:從事外展農務工作外國人聘僱許可期限屆滿前 4 個月內,雇主如有繼續聘僱外國人之需要,得檢附規定文件向勞動部申請重新招募許可,勞動部將就雇主得聘僱外國人人數 1 次核發重新招募許可,未於聘僱許可期限屆滿前提出申請者,將予以扣除該部分之外國人人數。雇主並於原外國人出國 6 個月內或於外國人聘僱許可有 效期間屆滿前 4 個月內或外國人出國前 4 個月內切結遵期出國 方式,向勞動部申請引進新聘僱外國人之入國引進許可,原聘僱外國人出國前,不得引進新聘僱外國人。 

「教育新航線」單元

<印尼於2019414舉行選舉,在臺之印尼勞工可至指定地點投票> 

<預告修正「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草案,對於本次修正內容如有相

關意見,請於108511日前,依所附意見表陳述意見或洽詢>

() 承辦單位: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

()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平路 439 號南棟 6 樓。

() 電話:(02)-89956195

() 傳真:(02)-89956198

() 電子郵件:L7200123@wda.gov.tw 

<參加潑水節活動 可解外籍勞工鄉愁>

泰國籍阿良(化名)在臺灣工作已經進入第5個年頭,每年4月總是和同事們一起參加在臺灣舉辦的潑水節活動,和大家相互潑水祈福,感受熱鬧節慶氛圍,就像回到家一樣親切。勞動部和地方政府今(108)年將在新北市及臺中市盛大舉辦潑水節系列活動,邀請外籍勞工及民眾共襄盛舉。個性內向的阿良剛到臺灣工作的第1年,因為人生地不熟,較少與他人有互動,當日子進入4月,阿良的雇主明顯感受到阿良在休息時總是若有所思,仔細一問,才知道他想念故鄉的親人,還有在泰國和家人一起外出禮佛,參加互相潑水祈福的潑水節慶。雇主告訴阿良,臺灣也有潑水節慶活動,同事中其他泰國籍的勞工,每到潑水節前夕,便會安排休假,參加潑水節及藤球友誼賽系列活動,雇主建議阿良可以和同事們結伴同行,好好享受潑水節的熱鬧氛圍,也和同事們互相祈福! 

107年辦理外籍勞工各項活動共432場>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表示,為紓解外籍勞工思鄉心情和工作壓力,及提倡適當休閒活動,並使雇主及國內民眾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勞動部每年補助地方政府辦理外籍勞工年節休閒活動及法令宣導活動,107年度補助地方政府辦理的活動共432場次、9萬人次參加,除了協助外籍勞工融入在臺生活,也讓一般大眾能夠一同感受異國節慶的熱鬧氛圍。

<包容多元文化,拉近彼此距離>

  今年414在臺中市東協廣場、421在新北市政府市民廣場都有舉辦潑水節系列活動,相關活動資訊可以到多國語(中、英、印、越、泰文)的「跨國勞動力權益維護資訊網站」( https://fw.wda.gov.tw )查詢;另外,外籍勞工來到我國工作,面臨不同的語言、文化及生活習慣的適應,該網站亦有提供相關外籍勞工聘僱法令等資料,歡迎多加利用。

我要分享:
播放節目:


Windows Media Player 線上收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