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M90.9 佳音廣播電台 :::::
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 「內蘊外揚、不卑不亢、敬天愛人的自然流露」是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特色… 》

歡迎轉寄。若無法正常顯示本電子郵件,請點選此處。 [訂閱電子報 / 取消訂閱]


更正啟事:
本輯佳音電子報【潘冀 打造臺灣建築的綠色奇蹟】一文,之前部分內容有誤,特此更正,謹向潘冀建築師及讀者致歉,敬請原諒。

 


今(2016)年第19屆國家文藝獎建築類獎,獲獎人是潘冀建築師,各界咸認實至名歸。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肯定他將建築與藝術人文環境,做了美好的融合與呈現,讚譽其作品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反映當代科技脈絡及永續精神,作品「冷靜自持不隨波逐流」是獲獎原因。潘冀是臺灣第一位獲得美國建築師協會院士榮銜的建築師,他秉持把事做好的態度,在建築領域的專業歷練中,涵容孕育美好的建築作品,散發正面影響力。




榮獲美國建築師協會院士


潘冀是當今臺灣具有國際知名度的建築師之一,他三十八歲那年自行開業,從一名秘書、一名工讀生開始,迄今發展成為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有兩百位以上的建築師,是國內最大的建築師事務所之一。


「內蘊外揚、不卑不亢、敬天愛人的自然流露」是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特色,設計的建築作品類型繁多,有文教機構、宗教、醫療、安養、學校建築與高科技廠辦等,數量超過500件,作品包括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2013年台灣燈會「永續之環」都是他的代表作,幾乎每年都獲得國內外設計大獎,多達60座獎項。個人除榮獲美國建築師協會院士外、亦獲選為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等殊榮。


潘冀認為,設計的理念應從人出發,著重建築與環境的關係,根據使用者的需求進行設計規劃,而不是刻意凸顯建築師個人的設計風格。有人說:「好的建築是里程碑,壞的建築是墓碑。」潘冀引此深自惕勵。


一九九零年代,包括DRAM、晶圓代工、TFT-LCD等臺灣科技廠房,隨著科技推陳出新與市場需求而不斷加快建廠速度,急需要能與國際接軌的高效率建築設計團隊協同整合,潘冀聯合建築事物所正好符合需求,於是從華邦、台積電、友達光電、華碩電腦、聯發科技等科技公司,紛紛採用他的設計與顧問整合服務。設計師與工程人員在工地全年不休的投入,高效率的完成任務,成為科技大廠最信賴的建築師事務所。因此,竹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廠辦是他的事務所設計監造。隨著科技大廠進軍大陸,他們也進駐上海、廈門與天津等地。




打造臺灣建築的綠色奇蹟


潘冀兼顧環保的綠建築設計,講求天人物我的調和,一方面貼心地考量使用者需求、一方面也注重資源與廢棄物管理。多年來為台積電竹科、中科、南科晶圓廠辦打造最高等級之綠建築,獲得高度的肯定。除了台積電,他的事物所在臺灣也設計了多項其他的綠建築建案。


2015年12月他應台達電子的邀請,前往在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COP21)於巴黎大皇宮發表專題演講,與全世界分享台灣的綠建築經驗,介紹國際友人體驗台灣綠建築之美。


潘冀建築師提到,台積電中科晶圓十五廠第一期的廠房體積龐大且方整,他們除了達到業主對廠房的環境永續、節能減碳、水資源、減廢的綠建築要求之外,更考量廠房對周圍環境的影響。經過評估後,他們把廠房周邊的有限空地做成生態水池,並在高大的牆面上做綠化,讓土地復育,生態復原,為廠房旁邊的山坡上的小動物留通道。廠房完工入駐幾個月後,栽種的植物生長茂盛,蜻蜓、蝴蝶、鳥類等都來棲息,他們期待不久後,營造的生態環境甚至能讓螢火蟲生存繁殖。


潘冀說:「綠建築」的概念,其實就是一種生活的態度,也就是崇尚儉樸簡約,善用資源,節能減廢,使建築與環境巧妙融合,共存共榮的恆久價值觀。




盡力做好手中工作就是成功


謙卑、凡事將成就榮耀歸於上帝的潘冀建築師,是虔誠的基督徒,他提到人生難免遭遇挫折與挑戰,上帝與聖經真理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基石。


「上帝及聖經真理是我的核心價值,每天清晨起床後,會用半小時時間讀《聖經》、禱告,獲得新的啟示與亮光,讓靈台清澈,再把許多事情禱告交託給上帝,就不再煩惱擔憂。」


他常用一節聖經經文提醒自己,「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4章12-13節)對他而言,成功是「到我手上的每件事情認真以赴、盡力做到最好。」



本文節錄自2016年6月出版的 佳音廣播月刊




永恆的財富 范大陵長老:明天會更好 線上收聽
生命不能重來,但在上帝手中,人人都有「更新」的機會。人生經歷過許多挑戰的范大陵長老,提醒大家生命的三部曲:接受耶穌、享受恩典、熟讀神的話並且活出來,就能享有天國的福份,讓您『明天會更好!』!


林興微主持 每週日10:05-11:00播出

家庭知多少 家庭與工作LINE在一起時? 線上收聽

專訪國立嘉義大學輔導與諮商學系教授王以仁博士,以他自身經驗分享數位科技對家人的實際影響性,並從學理與實務中回應之,同時提出工作與家庭在現今科技普及時該有的正向觀念。


黃迺毓、劉容襄主持 每週二08:05-09:00播出

趨勢領航主題曲 人生處處好風景 ─ 6/3

去年四月一日,前高雄縣長楊秋興以黑馬之姿走馬上任台鹽董事長,從政治人物轉換跑道從商的楊秋興,仍然有亮麗的表現,讓各界刮目相看。楊董事長將於6月20日卸任,他笑談卸任台鹽董座之後的人生規劃,認為每個人都要盡本份認真做好自己的階段性任務,才能享受「人生處處好風景」的喜悅!


李大華主持 每週五05:05-09:00播出

遇見美麗 有捨才有得,施比受更有福 ─ 6/4

吳玉粧在離婚後,靠著好手藝,創立了「粉圓國」冰品店,因為受到許多好姐妹的幫助,才可以經濟穩定,勇敢創業。在創業同時,也創立了觀蕊慈善會,號召社會熱心人士,攜手做公益;多年來從未間斷。後來還創立 Y粧麵線,結合粉圓國,設計了店面及餐車,只為了幫助單親媽媽……。請聽粉圓國暨Y粧麵線創辦人吳玉粧《有捨才有得,施比受更有福》的幸福人生!


佟建隆主持 每週日22:00-23:00播出


5/20【用寬恕迎接未來】快樂送到家 現場實況錄音,歡迎上網收聽

6月份蘇主惠醫師「蘇心健康館」,身心靈皆要健康

6月份周祥俊醫師主講「夏季養生與保健」

6/8基督之家歐伊寇斯「健康樂活講座」
 邀請台大醫院營養師鄭千惠分享「認識地中海飲食」

網路收音機奉獻支持佳音節目表
佳音Love聯播網Facebookweibo
現代聖樂網Facebook經典音樂網Facebook
佳音兒童合唱團靈修節目下載線上閱讀



  電話:(02)2369-9050 佳音電台地址: 佳音廣播電台 台北FM90.9製作 版權所有 Copyright(c) Good News    
佳音電台網站為「非限制級」 本網站已依台灣網站內容分級規定處理  
傳真:(02)2362-7816 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24號10樓  
佳音電台網站 & 佳音聖樂網 影音服務由 HiNet hiChannel 提供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