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M90.9 佳音廣播電台 :::::
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敬祖與孝親

歡迎轉寄。若無法正常顯示本電子郵件,請點選此處。 [訂閱電子報 / 取消訂閱]


謝宏忠(靈糧神學院院長)主講 / 編輯室 整理

某年復活節正巧和清明節同日,在美國某處墓園,有些臺灣移民準備了三牲五果放在墓碑前,向祖先上香祭拜。美國人看到後好奇的問:「你們放這麼多東西,到底 你們的祖先會不會吃啊?」臺灣人不高興的回答:「如果你的祖先會起來聞你帶來的花香,我的祖宗也會起來吃我準備的東西。」意思是,你覺得我這樣做很笨,你 也聰明不到哪裡去。


宗教性與倫理性的祭祖

一般而言,祭祖含有「宗教性」和「倫理性」兩種成分。

「宗教性」是把祭祖當作「亡靈的崇拜」,認為祖先會庇佑後代,若不祭拜,他們會變成孤魂野鬼,帶給陽間人厄運。

「倫理性」則把祭祖視為慎終追遠。祭祀始於商朝,儒家時代賦予孝道的外衣,不祭祖就是不孝,當天誅地滅。

《聖經》提到,唯有創造宇宙萬物及人類生命主宰的上帝,才能賜福我們。求祖先保佑,倒不如求上帝保佑。《聖經》與祭祖的倫理面沒有衝突,基督徒是可以藉著掃墓追思敬祖。

祖先死後靈魂歸何處

基督徒敬祖卻不拜祖,與「祖先的去處」有關係。
按台灣民間宗教信仰,祖先的去處有三:

一、陰間。民間習俗認為,陰間生活無異陽間,因此陰間需要的東西可以請陽間的親友燒給他們。形成今日活人燒紙錢、燒信用卡、燒手機、燒房子給死人的現象。問題是:這樣燒代表什麼? 若祖先在陰間自身難保,不燒東西給他們就會變成難民、貧民,他們豈能賜福給在世的親人?區區一點紙錢能供應滿足歷代祖先的需求嗎?

二、輪迴。如果他們的去處是輪迴,那就不用拜了。輪迴變成人,表示有人養他,因此不用拜。如果輪迴變成雞、鴨、豬、魚,還用這些來拜,是不是太殘忍;如果變成草食性的牛、羊,人還給牠們吃肉,會不會很奇怪。結論是:如果相信有輪迴,根本不需要拜。

三、神主牌。如果祖宗死後住在神主牌裡,表示他們沒有輪迴,也不需要三牲五果來祭拜他們。


清明掃墓該怎麼做


基督徒信靠的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上帝,因此掃墓時會遇到「是否拿香」「能否燒紙錢」「能否鞠躬或磕頭」「可否設神祖牌」「可否吃祭物」五種難題。

1.香是印度人在魏晉南北朝時傳入中國,有祈福與消災的作用,具有宗教祭拜的性質。基督徒掃墓時可以鮮花、植樹或盆栽取代香,仍可表達慎終追遠的誠意。

2.唐明皇時代,百姓受老莊思想影響,藉著燒紙錢成仙,有祭拜之意,因此不宜用。

3.中國傳統文化中,晚輩領壓歲錢或結婚時會向長輩鞠躬或磕頭表達尊敬,掃墓時可以此表示對祖先的尊敬。

4.神主牌代表神明,有祭拜涵義。基督徒可用相片或家譜來替代。

5.華人祭拜後吃祭物代表是一家人,一般而言,能不吃就不吃,若親人反彈,可以求上帝賜下智慧來面對。


聖經中「敬祖」觀念

1.希伯來人對「我」的認知: 希伯來人提到「我」,是「祖先+父母+我+後代」,他們認為生命是無法切割的,因為有祖先有父母,所以我存在,生命能夠延續是因為我們有後代,才構成「完整的我」。聖經提到某個人時,會同時提到他是某某人的兒子,我存在是因為我的祖先存在。上帝要我們牢牢記住,沒有祖先、沒有父母,就沒有我。在生命的延續中,上帝透過希伯來文化向我們顯出祂對人類敬祖的心意。

2.希伯來人死時會提到「歸到他列祖那裡睡了」,意思是我要歸到祖墳那裡,死後和列祖放在一起,這是他們敬祖的表現。

3.希伯來人非常看重家譜,甚至將人類的家譜溯及始祖亞當,稱他為「上帝的兒子」。因此希伯來文化的「慎終追遠」,追到上帝是生命的源頭,不但認祖歸宗,也尊崇上帝。

孝親甚於敬祖

《聖經》十誡的第五誡提到,人要孝敬父母,這是第一條帶著應許的誡命,使我們人生得福,在世長壽。因為沒有父母,就沒有我們,重孝敬親是上帝的心意。

1.要供養父母。兒女要在金錢或生活所需供養父母,不要對他們吝嗇。耶穌對法利賽人說:你們教導人說,錢拿去奉獻給上帝,就不需要供養父母,這是用人的傳統廢了神的誡命。從孝敬父母的角度來看,即使兒女們賺得錢不多,有給總比沒給好。每個月給一些,是一種感謝父母養育之恩的表現。

2.不羞辱父母。不做壞事辱沒父母的名,不對父母惡言相向。作兒女的要在言語和行為上謹慎小心,免得傷了父母的心。

3.要敬愛他們。俗語說:「生前給他一粒豆,勝過死後一顆大豬頭」。生前用言語和行動愛父母,花時間陪伴他們,甚於死後花大錢祭拜。

願每位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都能把握機會,在父母還活著的時候,好好的孝敬他們。在父母過世後,能以敬祖的心追思他們的美德,並能與生命的源頭—上帝連上線,得著一生最美的祝福。

本文節錄整理自每週日08:05-09:30播出的空中禮拜堂節目

傾聽音樂
史茵茵時間:訪問音樂劇演員陳品伶和作曲家張芯慈
線上收聽
再次邀請到出色的音樂劇演員陳品伶與大家分享她即將登場的演出,還和新銳音樂劇作曲家張芯慈帶來了超動聽現場演出!

每週一至五10:05-12:00播出

永恆的財富 沙畫家莊明達:前進的動力 線上收聽
台灣第一「沙」手莊明達,是世界第四位職業沙畫藝術家,也是第一位人體彩繪家。之前,他曾經是優秀的廣告、美術設計師,且擁有十年的電視台工作經驗,但他放棄高位高薪,成為邊開計程車邊接案的自由藝術家, 甚至落得有一餐沒一餐的情況。一直以來靠自己的無神論者,被朋友帶進教會,就創作了七首詩歌詞曲;在沙畫表演中的奇妙經驗,他知道「是神與我同在」。

林華生主持 每週日10:05-11:00播出

雲彩飛揚 《范馨勻的翻轉人生》─ 3/27

范馨勻嫁給基督徒丈夫後,經由禱告,將服藥輕生的母親、被丈夫家暴的大姊搶救回來,沒想到自己卻因為懷孕,孩子早產死亡,讓她對上帝失去信心,直到教會牧長來探訪並帶來聖經經文卡,讓她的心備感安慰。月子結束回診時,意外發現卵巢長腫瘤,半年後又意外發現乳房有異狀,她仍靠著上帝所賜的平安毫無懼怕的接受治療,並和丈夫時常探訪身體病痛或心靈憂傷的人,鼓勵他們認識信靠基督,擁有不動搖的盼望與力量。

英如 主持 每週日15:05-16:00播出

蘇心健康館 訪臺安醫院 李良怡護理長談如何為寶寶添加營養 ─ 3/30

寶寶不斷的成長,母奶的營養之外,我們還可以添加什麼樣的食物,來補充寶寶成長的過程所需。寶寶在不同的生長階段,身體的器官與組織也在成長之中,如果補充對的營養,可以幫助寶寶更健康,但錯誤的給予是會造成寶寶的傷害的,所以良怡護理長將會教您選擇寶寶好食物的方法。

蘇主惠 主持 每週三17:05-18:00播出


2016佳音電台春季募款 敬請奉獻支持佳音電台


Loving family真愛在我家 獲105年度婦聯會關懷專案補助


周祥俊醫師 主講 春季養生與保健


3月歐伊寇斯健康樂活講座

網路收音機奉獻支持佳音節目表
佳音Love聯播網Facebookweibo
現代聖樂網Facebook經典音樂網Facebook
佳音兒童合唱團靈修節目下載線上閱讀



  電話:(02)2369-9050 佳音電台地址: 佳音廣播電台 台北FM90.9製作 版權所有 Copyright(c) Good News    
佳音電台網站為「非限制級」 本網站已依台灣網站內容分級規定處理  
傳真:(02)2362-7816 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24號10樓  
佳音電台網站 & 佳音聖樂網 影音服務由 HiNet hiChannel 提供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