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M90.9 佳音廣播電台 :::::
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 在家照顧孩子的碩士媽媽,陪孩子閱讀奠定語文根基… 》

歡迎轉寄。若無法正常顯示本電子郵件,請點選此處。 [訂閱電子報 / 取消訂閱]


說故事媽媽蔡幸珍,自喻是一位開朗的向日葵女子,提起親子閱讀總是充滿熱情,也充滿行動力。她到台灣各個學校說故事、演講,從繪本講師成為繪本故事創作者,充滿光和熱。目前擔任新北市書香文化推廣協會理事長、火金姑讀書會會長、圖畫書部落格版主、廣播電視節目說故事老師、專欄作家…等,為了推廣親子閱讀,出錢出力,忙得不亦樂乎。


在家照顧孩子的碩士媽媽


蔡幸珍從台大資訊工程學系、資訊工程研究所畢業後,進入電腦高科技公司工作,工作七年之後結婚生子,為了要自己親手照顧孩子,不惜辭掉工作,回歸家庭成為全職媽媽。

接連生下兩個兒子,她帶著孩子參加教會的媽媽小組,和一群媽媽們一起讀聖經、唱詩歌,聊聊家裡的大小事,彼此代禱,彼此扶持,而小孩子則在一旁玩耍遊戲,建立友伴關係。

隨著孩子的成長,她注意到需要培養孩子的閱讀力。於是開始接觸讀書會,愛上閱讀、愛上繪本、愛上創作,成為一位很棒的說故事媽媽。



陪孩子閱讀奠定語文根基


從兒子0歲開始,不到1歲,蔡幸珍就買了布書、摸摸書、拉拉書、翻翻書、概念書、立體書等等,這段時間有機會就跟孩子指指圖片、大聲唸出圖片上的名字,孩子也會跟著唸唸有詞。隨著孩子長大,她準備了手指謠和套書。

後來參加讀書會,就很穩定地每星期借閱14本圖畫書回家和孩子共讀,依照每晚講2本圖畫書的進度,建立孩子的閱讀習慣。自己的家裡的客廳、書房、臥室、廁所處處設有書櫃,孩子走到哪,隨手都可以拿到書來看。因為大量閱讀繪本,她的孩子使用言語很精準,也很喜歡畫畫。



受學童歡迎的說故事媽媽


在兒子讀幼稚園之後,白天的時間空下來了,她主動去參加火金姑讀書會、書香協會、禮筑外文讀書會等,在這些讀書會裡,她接觸到許多圖畫書資訊。讀書會成員輪流上台專題報告,彼此資訊交流,激發出不同的燦爛火花。除了接觸繪本之外,蔡幸珍後來又在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也涉獵了兒童哲學、詩、童話、戲劇等等,將閱讀的點、線,連結成面。

隨著孩子讀國小(2009年),蔡幸珍也有機會到孩子的班級講故事。她講故事的功力和方式,隨著在讀書會、研討會的成長而成長。故事媽媽進班講故事,可以有許多不同的方式。每個故事媽媽可以發揮自己的特色,來說演故事或是進行故事之後的延伸活動。有時,講完一本圖畫書,她讓小朋友提問題,然後和小朋友一起討論。有時講完圖畫書之後,讓小朋友畫畫,或是讓小朋友演戲。



部落格/臉書提供繪本資訊


蔡幸珍從讀書會、研討會、繪本課程、兒童哲學課程、繪本武功祕笈當中,吸收到豐富的養分,經過紀錄整理,Po到網路部落格上,從部落格的統計資料得知,有世界各國的網友,來拜訪她的部落格。她也常將文章轉貼到facebook,在臉書上結交了許多素未謀面的好友,大部份是關心教育的老師或是喜愛繪本的媽媽們,因此常常能得到許多新的繪本活動資訊。

2016年春天,她與插畫家黃志民合作,創作出版繪本故事書《100隻豬與100隻大野狼》,接著4月24日(日)在新莊舉辦世界書香日活動,大力推廣親子閱讀。



親子共讀撒下幸福養分種子


蔡幸珍覺得有服務的熱誠很重要,有願意做的心,一邊做一邊成長,跟著孩子一起成長,就好了!

回顧這一路:她在家裡親子共讀、到國小講故事、帶討論,到故事團授課,將說故事的經驗傳承給更多故事媽媽,也透過文章的發表、編雜誌季刊、創作繪本故事書、舉辦活動等等…這種種推廣閱讀的實踐歷程,宛若一棵『閱讀樹』吸收養分、發芽、長葉、開花和結果。每一次說故事的分享,都是撒下幸福的閱讀種子,讓親子家庭社區,一同經驗到閱讀的美好,生命的美好。


本文節錄自2016年5月出版的 佳音廣播月刊




魅力學習.看見未來 說服自己,就是最聰明的談判力 線上收聽
擁有三十多年豐富談判經驗的哈佛頂尖談判專家威廉‧尤瑞從個人經歷與在全球調解衝突的專業談判中發現,我們往往才是自己最大的絆腳石。他提出一套六大心法,讓我們學會達到自我認同,如此我們才能順利改變對外談判的遊戲規則。


李文娟主持 每週一08:05-09:00播出

哈囉!謝謝你 江守山醫師:無所不在的危險餐具 線上收聽

常常外食的朋友請注意了!當您到餐廳用餐時,如果您不小心的話,所碰到的東西對身體都可能造成危害,例如濕紙巾、吸管,還有給小朋友用的美耐皿餐具等,這些東西到底藏有多大的危機?請聽國內知名腎臟科醫師江守山為您解開謎題,遠離危險餐具!


廖偉凡主持 每週一至五15:05-16:00播出

家庭保健室-健康小寶貝
 訪台北醫學大學營養保健學系趙振瑞老師談健康享『壽』 ─ 5/27

現代人講求健康長壽,本集節目特別專訪台北醫學大學營養保健學系趙振瑞老師談健康享『壽』,究竟從醫學的觀點和一般人對於「壽」的觀點有何不同,健康享壽需要哪些條件呢?請聽趙老師的解說。


魏德瑜主持 每週五16:05-17:00播出

佳音會客室 葉安義:走完人生之前應該做的一件事 ─ 5/29

俗語說「人吃五穀雜糧,沒有不生病的」,身為食品專家,國內食科界專門研究澱粉的專家葉安義面臨健康危機的挑戰時說道,在走完人生路之前,一定要做的一件事竟然是……。


佟建隆主持 每週日22:00-23:00播出


6月份蘇主惠醫師「蘇心健康館」,身心靈皆要健康

6月份周祥俊醫師主講「夏季養生與保健」

6/1基督之家歐伊寇斯「健康樂活講座」
 邀請台大心臟內科醫師葉志凡分享「護心一夏好健康」

網路收音機奉獻支持佳音節目表
佳音Love聯播網Facebookweibo
現代聖樂網Facebook經典音樂網Facebook
佳音兒童合唱團靈修節目下載線上閱讀



  電話:(02)2369-9050 佳音電台地址: 佳音廣播電台 台北FM90.9製作 版權所有 Copyright(c) Good News    
佳音電台網站為「非限制級」 本網站已依台灣網站內容分級規定處理  
傳真:(02)2362-7816 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24號10樓  
佳音電台網站 & 佳音聖樂網 影音服務由 HiNet hiChannel 提供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