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張孟訓 關懷社區無止盡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1-6
每日靈糧 往前看
尋求轉機
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
蔡純清 只要照著做,就會有神蹟
張孟訓 關懷社區無止盡
汪玉琳 五個孩子都是寶
陳協全 媽媽和我同天受洗
怎麼吃最營養?
童年經驗對生命的影響
提早為孩子的兩性互動打預防針
延長孩子等待,獲得的時間 等待 ...
雇主要定期帶外勞做健檢

一場措手不及的天災重創蘇澳,居民的房舍、物品被水淹沒,損失難以估計,也是受災戶的張孟訓,面對故鄉百年浩劫,選擇結合教會力量,幫忙清理民舍、辦活動,平撫災民驚恐的心靈。

教會合力投入救災關懷
民國99年10月21日,梅姬颱風侵襲臺灣東北部的蘇澳,共伴效應下一連幾天豪雨不斷,主要幹道被沖垮,雨水順流而下,十分鐘內,大水淹進民宅和商家,淹沒一樓和地下室的物品。
那天人在台北的張孟訓第二天趕回宜蘭,騎著摩托車到處察看災情,發現處處柔腸寸斷,羅東、五結到蘇澳的道路變成河流,大地滿目瘡痍,好山好水的故鄉完全改樣……。鎮民驚慌失措搶救物品不及,情緒低落。一位80歲的老人說,這是幾十年未見過的慘況。
於是他緊急聯絡基督教救助協會,商議結合當地教會的力量投入救災,並於所在的蘇澳芥菜種教會成立指揮部,幫助鄉親度過難關。第二天教會與國軍配合進入災區,為兩百多受災戶清洗房子,訪視關懷失去信心和動力的居民。接著又發起「給蘇澳愛的鼓勵」活動,紀錄救災重建過程,並於12月19日舉辦大型晚會。
教會積極安排各項晚會演出,並募集摸彩獎品。由於當地鮮少舉辦大型活動,縣政府、鎮公所積極配合,各方提供獎品,教會演出的美妙詩歌和激勵人心的短講,平撫居民不安的情緒。鄉親見教會協助救災幫忙清理家園,對基督徒印象改觀,願意出席活動,讓人數達到千人,破了蘇澳大型活動的人數紀錄。

神的慈愛大能臨到張家
蘇澳鎮臨東部海岸線,是去花東的必經之路,面積不大,卻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蘇澳冷泉及農、漁、牧、礦業,名聞遐邇,白米石業區的石灰石是化妝品和石化工業不可或缺的原料。民眾多從事商業活動,拜拜風氣鼎盛。
張孟訓提到,他的家庭過去和蘇澳大部分的居民一樣,崇拜各樣神明。家庭有秘宗神壇,常有喇麻到家誦經,父親每週帶著全家大小到附近廟裡拜拜,有疑難雜症就請教乩童。
張孟訓從小跟著爸媽祭拜神明,心裡卻常感不安,因此國小六年級起每天起床後就抄寫心經,國中二年級時皈依佛門,可是依然沒有平安,心中充滿懼怕。
某年,北上讀書的哥哥張新創返家過暑假,告訴他關於耶穌基督的福音,他對哥哥背叛信仰既生氣又排斥。哥哥返校後留下幾張福音詩歌專輯和單張,他被其中一張專輯的封面而吸引聽詩歌,「平安的七月夜」詩歌讓他找到真正的平安,於是打電話請哥哥為他禱告並決志信耶穌,從那天起他捨棄心經讀聖經。
張孟訓說,「很奇妙,當我從《聖經》馬太福音開始讀起,浮躁的心慢慢穩定下來能專心讀書,最後意外考上宜蘭高中,他才發現耶穌是願意幫助人的神。」
高三那年,張孟訓的父母聽信乩童建議幫友人作保,賠了兩棟房子,以致背負極重的債務壓力。張孟訓看見父母被假神愚弄,內心焦急不已。某天他跟著爸媽送乩童到廟裡,回程路上情不自禁的痛哭失聲,爸媽問明原因他才說出心中的掛慮,沒想到一個星期後,媽媽竟然主動表明要受洗成為基督徒。
接下來一年,家人經歷極大的恩典,順利還清債款,爸媽並於民國89年12月同時受洗歸入耶穌基督的名下。哥哥張新創目前是花蓮靈糧堂傳道人,他則返回故鄉建立教會,地點就是先前被抵押後來贖回的房子現址。

教會關懷社區沒有止盡
梅姬颱風過後,蘇澳鎮容恢復舊觀,居民生活步上正軌,張孟訓的教會針對弱勢家庭展開課後陪讀工作,並成立「青少年關懷協會」,鎮民看見教會關懷社區,主動捐贈教會二手娃娃車以便接送小孩。其他的教會亦是不斷向社區表達關愛行動。
張孟訓說,蘇澳的教會不多,但是結合起來,微薄的力量也能產生大的效應,期待藉此讓蘇澳人體會,真神對這土地的愛,沒有止盡。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每週日23:00-24: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張孟訓(左)與妻子鳳雪(右)

志工清洗蘇澳冷泉公園

梅姬颱風教會設立指揮中心

全家去香港旅遊

蘇澳芥菜種教會會友出遊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