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怎麼吃最營養?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1-6
每日靈糧 往前看
尋求轉機
兒女是神所賜的產業
蔡純清 只要照著做,就會有神蹟
張孟訓 關懷社區無止盡
汪玉琳 五個孩子都是寶
陳協全 媽媽和我同天受洗
怎麼吃最營養?
童年經驗對生命的影響
提早為孩子的兩性互動打預防針
延長孩子等待,獲得的時間 等待 ...
雇主要定期帶外勞做健檢

健康的飲食和均衡的營養,是兒童生長發育和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正值發育階段的孩子,到底要如何吃才能確保每餐都吃得健康呢?有一首《健康歌》言簡意賅地點出飲食重點:「五穀根莖好活力,蔬菜多多有元氣,水果要吃才會水,蛋豆魚肉身體好,油和精鹽都要少,健康長大無價寶」,掌握每日每餐六大類飲食,是健康的飲食基本組合。

認識均衡飲食金字塔
最下層五穀根莖類一天建議2~3碗,蔬菜類2份,水果類2份,奶類2杯,蛋豆魚肉類2~3份,最後少量的油糖鹽。金字塔中,屬於同一類的食物,含有相類似的營養素,可以互相代換,如一碗飯的熱量=稀飯2碗=麵條2碗=馬鈴薯2個;小型水果1個(柑橘、小蘋果)=中型水果1/2個(葡萄柚、香瓜)=大型水果1/6個(木瓜、哈蜜瓜、小玉西瓜)。

培養孩子健康的飲食習慣
現今人們生活水準大幅提高,飲食有更多元的選擇,相對也有較多不適合孩子的飲食,根據統計平均每四位孩童,就有一位過胖或營養不均。馬偕醫院趙強營養師認為,父母應及早協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才能帶給孩子一輩子受用無窮的健康人生。
他以自己的兩個兒子為例,從小家裡就規定桌上的菜每一種都要吃,若有不喜歡吃的,可以減少份量,至少吃一至兩口,規範一個清楚又不會太難做到的原則,基本上,孩子都能配合。
其實,培養孩子健康的飲食習慣,重點在正確的飲食組合,如一瓶養樂多熱量太高,可以一半養樂多加一半鮮奶,味道酷似調味乳,不但好喝,又可控制糖份熱量,以及攝取鈣質等營養素。

家有偏食小孩怎麼辦?
青菜、水果,大家都知道是健康的食物,卻常使孩子心生厭惡,甚至孩子對飲食會有負面的感覺,曾經有小朋友的作文裡提到,吃飯是他們最討厭的事,原因大多來自於父母擔心孩子吃太少吃不飽,不斷地強迫餵食,或者過度地強調食物的功用所導至。
英國廚師奧利佛發動了「飲食革命」,目的在教孩子們認識食物,包括了解栽種的過程,認識食物的原貌,體驗烹調的樂趣,以重新恢復我們與食物的關係,引發孩子品嚐的動力,便能轉負為正,使孩子主動想要吃蔬菜水果。
另外,運用烹調技巧也可改善孩子不愛吃蔬菜的壞習慣,比如孩子不愛吃香菇或紅蘿蔔,不妨考慮採以小巧好入口,製作成色澤鮮豔的餐點,便可吸引孩子的味覺與視覺,達到小孩營養均衡的健康飲食目的。

讓孩子成為自己健康的守護者
隨著孩子漸長,外面琳瑯滿目高熱量無營養的美食誘惑愈來愈大,父母無法完全把關孩子的飲食時,趙強營養師以零用錢制度,讓孩子成為自己健康的守護者。
他說,孩子上小學時,一天有十塊錢零用金,每月三百元,月初一次給予,月底時結算時,會再給予結餘數字的兩倍金錢做用獎勵。如月底剩一百元,則加倍再給一百元,通常,孩子會因此而控制自己的花費慾望,而減少外食的開銷。
這個規定有一個前提,孩子若好好吃營養午餐,吃完了還肚子餓,則父母會給予額外的金錢,但若因挑食不吃營養午餐,要花錢買其他東西,則用孩子自己的零用錢,主要的目的是讓孩子明白,父母會充足供應他們的需要,額外想要的則由孩子自行購買,讓孩子學會適當運用金錢花費,為自己和健康負責。

(本文整理自杜咩製作主持的「幸福加油站」節目內容)

 

 

圖片來源:董氏基金會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