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群星會》50週年歌未央 帶給觀眾數不盡的歡樂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2-11
每日靈糧 聾子能聽見
感知生命的恩寵
巫啟賢 人生轉捩點
周蘭惠 以色彩、符號、信心說故 ...
黃秋容 找到生命中的李大仁
「星空夜語」印象記 寄語吳錡弟 ...
六尺巷
愛爾蘭的斷崖步步驚心
《群星會》50週年歌未央 帶給觀 ...
給孩子一把成功的鑰匙
秋天的美食 南瓜派、蘋果蛋糕
開車要安全! 除了安全帶,車枕也 ...

群星會歌星群聚一堂(前排右起:謝雷、金燕、婉曲、閻荷婷,後排右起:孔蘭薰、王慧蓮、冉肖玲、曹金玲、青山、于璇)(張夢瑞提供)

 

群星在天空閃耀,百花在地上開放。
我們有美麗幻想,為什麼不來齊歡唱。
我們也願星辰一般,把歡樂散播你的身旁,
我們也願像花一樣,使你的人生更芬芳……

民國51年10月10日,台視開播,由關華石、慎芝夫婦製作的歌唱節目《群星會》也在當天誕生。《群星會》每周播出兩次,每次30分鐘,慎芝主持,關華石指揮,兼為小提琴手,為歌星伴奏。為增添熱鬧氣氛,節目不時穿插男女舞星伴舞,或由舞蹈家曹金鈴、崔蓉蓉表演舞藝。讓觀眾聽歌也見人表演。這首「群星頌」就是慎芝為節目寫的開場曲。
當年只要電視一演唱這首曲子,大人、小孩就趕緊聚集在電視機旁,看看今天有哪些歌星要出現,「哇!張琪、謝雷今天一起上節目噎!還有鄧麗君。」「姚蘇蓉上次唱『秋水伊水』都哭了!」「真的,我也看到了。」大家圍坐一起,你一言我一語,熱烈交談觀賞心得,成為那個時代看電視最鮮活的集體記憶之一。
   
群星會使臺灣為華語流行歌中心
民國38年,中國大陸變色,國語流行歌曲的中心發源地,由上海移至香港,流行歌曲成了香港歌星的天下,像:張露、崔萍、靜婷、潘秀瓊、葛蘭、劉韻、潘迪華等,都是在那個時候崛起。當時台灣的歌廳也造就了一些歌星,如:高曼麗、高梅影、張麗文、趙莉莉等歌星。遺憾的是,台灣的唱片業不發達,又欠缺作曲的音樂人才,藝人幾乎沒有個人專屬的歌曲,因此唱來唱去都是香港流傳過來的歌曲,或是早期上海周璇、白光、李香蘭、吳鶯鶯唱的老歌。
直到台視《群星會》開播,崛起了大批歌星,同時也刺激了台灣的唱片業,國語流行歌曲才逐漸在台萌芽生根,繼而發揚光大,最後終於發展成華語流行歌曲的中心地。飲水思源,慎芝、關華石夫婦功不可沒。
慎芝在作詞和作曲上,是個詩人或才女,她對流行歌曲和歌星的介紹,可說不餘遺力。首見,她在電視周刊上為文介紹歌星,藉著《群星會》宣傳。繼之,發表她的作品,她寫過許多叫好叫的歌曲,如「意難忘」、「苦酒滿杯」、「情人的黃襯衫」、「藍色的夢」、「良夜莫錯過」、「濛濛細雨憶當年」等。藉著歌星演唱,一首首傳到聽眾的耳裡,引起歌迷的熱烈回響。
《群星會》愈做愈紅,日後竟成為歌星成名的階梯,無論在國內或國外演唱,歌星如上過《群星會》,就如公務人員通過高考一般,必在海報上中註明以廣招徠。當年凡屬知名歌星,必定是《群星會》中的常客。從早期的紫薇、敏華、霜華、雪華、憶如、美黛、李小梅,接著有謝雷、張琪、青山、婉曲、余天、秦蜜、楊小萍、冉肖玲、金燕、孔蘭薰。然後是姚蘇蓉、吳靜嫻、歐陽菲菲、鄧麗君、王慧蓮、楊燕、張明麗、夏心,再晚一點是趙曉君、閻荷婷、包娜娜、白嘉莉、崔苔菁。

關華石、慎芝為群星會靈魂人物
關華石夫婦對出現在《群星會》中的歌星,要求十分嚴格,他們希望出現在節目的演出者,都能達到「色藝雙全」的地步。通常關華石負責歌藝指導,慎芝則在幫助歌星改善儀態、氣質上大費周章。慎芝以「口傳心授」的方式,指導藝人如何穿衣服、走台步,如何表達歌曲的意境,並為他們寫歌,像慈母一樣,悉心照顧,讓藝人得以逐漸嶄露頭角。
還是童星的鄧麗君在朋友的介紹下,由媽媽陪同上《群星會》。她先試唱,試唱過關,才能正式在螢幕亮相。當時在隔壁排戲的張小燕趁著空檔前來觀賞。鄧活潑美妙的歌聲,讓張小燕看傻了,頻頻追問:「她是誰?」雖然無人給答案,但張小燕知道,這個比自己小6歲的童星日後一定會紅,因為她唱得太好聽了。
鄧麗君當時試唱了兩首歌,成績大大出乎慎芝的意外,立刻表示要跟鄧麗君簽約,但是台視有意見,認為鄧麗君的年齡太小了,家人也認為時機還不成熟,投下反對票,但在關華石夫婦努力下,鄧麗君成了《群星會》 年齡最小的基本歌星,她明亮活躍的歌聲留給觀眾深刻的印象。
從「意難忘」開始到「情字這條路」、「我只在乎你」,30年來,慎芝共寫了1090首歌。最高紀錄每天要寫5、6首。這些歌記錄下她的歡愉痛苦與掙扎成長,她的慎言執著和她對生命的熱愛。婚前,慎芝從不覺得自己有多大的工作能力。婚後,關華石發掘她填詞的潛能,鼓勵她盡量發揮。夫妻一起製作《群星會》,有聲有色地進行了15年。其間二人共嘗艱苦,也共享成果。
「老歌曲.舊時情」將於11月2日及9日,分兩集,介紹帶給觀眾數不盡歡樂的《群星會》。

(張夢瑞、林國欽主持的「老歌曲舊時情」每週六18:05首播、週四20:00-21:00重播)

 

姚蘇蓉唱歌專注,感情奔放,唱到深情處 經常淚如雨下

 

鄧麗君15歲時首次在群星會唱歌留下的珍貴照片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