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M90.9 佳音廣播電台 :::::
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 上帝才是大醫師,他只是上帝的工具,能夠行醫,全是上帝的恩典。 》

歡迎轉寄。若無法正常顯示本電子郵件,請點選此處。 [訂閱電子報 / 取消訂閱]


榮獲亞洲傑出兒科醫師獎、中華民國第25屆醫療奉獻獎、瑞信兒童醫療終身貢獻獎、現為馬偕兒童醫院榮譽主治醫師、曾擔任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的黃富源醫師,一手把馬偕小兒醫療團隊建立起來。他擔任馬偕小兒科主任十二年任內,成立新生兒加護病房與兒童加護病房,並從旁協助小兒外科成立,醫院的醫療設備與次專科的增加,讓重症病人有良好的醫療環境,挽救許多早產兒等重症小病人的生命。

黃醫師說,醫療工作的目的,不是賺大錢,而是照顧病人。因為「你照顧弱小的病人,上帝會給你比金錢更豐富的回報,如:贏得家長的感激與尊重,以及小朋友恢復健康後的笑容,真正體會到醫護人員對社會的貢獻。」影響所及,馬偕小兒科醫師樹立:重學識、重倫理、重醫德、沒有派系、絕不收受紅包的優良風氣。

黃醫師不僅在馬偕栽培後進,並兼任台大、北醫的教學,更運用醫院豐富的人力資源,去支援偏遠地區的醫療,包括:宜蘭羅東聖母醫院、花蓮門諾醫院、虎尾聖若瑟醫院、台南新樓醫院、恆春基督教醫院等,解決當地的兒科醫師荒。直到現在,這幾家教會醫院仍舊感念馬偕兒科當年的協助。



掌握望聞問切基本功


黃醫師最被人稱譽的是他視病猶親,及「望聞問切」的基本功。從自己親身就醫的經歷,他體會到醫師照本宣科地按照教科書裡的診斷與預後通知病人,跟帶著鼓勵與盼望的語氣告訴病人,病人感受是很不同的。因此每當看診時,他總是語帶鼓勵,讓病人及家屬得到很大的安慰。

行醫四十多年,他體會到,人是活的,儀器是死的,再怎麼先進的儀器,都有可能出錯。當醫師用眼睛仔細觀察、用口詳細問診、用耳聆聽、用雙手認真檢查,才能做最好的診斷。因為70%的疾病,光靠醫師問、聽以及身體診察,就大多能得到正確的診斷。若醫師的眼、口、耳、手也無法診斷,或者經此診察之後仍有懷疑,此時再安排儀器檢查,才是「正途」。

身為基督徒,他能體會病人的痛苦及家屬焦慮的心情,因此期許自己要做出正確的診斷與處置。他說,「看一千個病人中,誤診一個病人,看似比率很低,但是對被誤診的病人來說,卻是百分之一百無法及時得到醫治。」因此看診時總是戰戰兢兢、大膽假設小心求證,透過仔細的問診觸診,詳細瞭解病因,查明病情。因此,黃醫師建立起良好的醫術口碑,病人中,甚至一家三、四代都找他看診。



祂才是真正的大醫師


他經常說,上帝才是大醫師,他只是上帝的工具,能夠行醫,全是上帝的恩典。

黃富源生長在高雄縣,雄中畢業後保送東海化工系,大一暑假回家,父親鼓勵他考醫科。他抱著試試看心態重考,沒想到考上台大,轟動家鄉。醫學院一年級的暑假,村長請他回故鄉教小學應屆畢業生英文,給他兩千元鐘點費,足以支付大二的學費。

畢業後他選擇進入小兒科,且非常努力的學習,第三年當住院醫師時,不幸在台大醫院急診處感染扁桃腺炎引發急性腎臟炎,多次進出醫院治療。那時妻子鹿溪已經成為基督徒,邀請牧師們來探訪並為他禱告。之前他非常排斥基督信仰,此時躺在病床上,身體軟弱不堪,不知道何時才能痊癒。

他說:「因為這場疾病,心靈非常的空虛,不知道妻子信仰的神是否可以幫忙我,於是開口跟著妻子與教友們禱告。若上帝治癒我的疾病,我願意接受祂進入我的生命中成為我的救主。」沒想到眾人禱告後,他的疾病很奇妙的痊癒,因此受洗歸入耶穌基督的名下



上帝開啟另一扇大門


因為生病,他不得不常常請病假,因此無法順利升上總住院醫師。沒想到上帝開了一扇門,在馬偕工作的同學告訴他那裡有小兒科主治醫師的缺,鼓勵他去應試。當天跟主任談15分鐘後,就立即獲得這個新工作。兩年後,羅慧夫院長提拔他為小兒科主任,他戰兢地接下重任。

當時馬偕小兒科只有5位主治醫師,他決定要建立團隊,於是開始栽培醫師並聘請外面的醫師加入,鼓勵醫師要在小兒科領域裡有各自的專長,才能照顧不同狀況的小病人。因此慢慢有了新生兒科、血液科、腸胃科、心臟科、腎臟科、過敏免疫科、感染科、神經科等次專科,讓醫師各自有卓越的表現。奠定馬偕小兒科的口碑。



跪在地上為病人禱告


在馬偕兒科擔任主任期間,曾因替一位五歲的孩子做腎臟切片,沒想到小病人竟然一直血尿,想盡辦法卻始終無法解決。家長焦慮的頻頻詢問,壓力大到讓他幾乎無法入眠。

「我已經求救無門、束手無策,就在辦公室跪下來為病人禱告:『主啊!我已經沒有辦法了,請幫助我,救救這個孩子。』禱告完後走出辦公室去看孩子,照顧病人的住院醫師剛好走出病房,看到我就說:『黃主任,那孩子的血尿已經停止了。』『什麼時候?』『剛剛』『怎麼這麼巧,我剛才正為這孩子禱告!』我第一次感覺到上帝垂聽我的禱告,非常感激也很感動,心中的重擔脫落了。」

黃醫師曾經寫過一篇文章《祂才是大醫生》,內文指出,醫生是上帝使用的工具。外科醫師開刀,但是使傷口癒合的是上帝;醫師開藥,但是讓藥效發生作用的是上帝。使病人得痊癒的是上帝的權能。

他親身經歷自己的生命就是這位真神醫治拯救的,行醫四十多年,親眼見過許多病人透過上帝的醫治得到痊癒。因此他鼓勵正在尋求真神及大能醫師的聽友讀者,可以試著向耶穌基督禱告,尋求祂的帶領與醫治,因為祂是使「壓傷的蘆葦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不吹滅」的慈愛全能真神。


本文節錄自2016年4月出版的 佳音廣播月刊


【簡文仁】教你三「動」就能越來越年輕

「有錢真好,有閒更好,有健康才是寶。」
銀髮族可能會擔憂自己一直變老,
但是若能保持健康快樂,誰不喜歡長命百歲呢?

亞洲物理治療聯盟理事長【簡文仁】
告訴您簡單的秘訣,讓大家享受「安可的人生」。

https://youtu.be/oTpNDd9GEoQ


《變老是一種祝福》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在現今老人化的社會中,
你會擔心年紀愈長,恐懼愈大嗎?

不是的,讓我們與您分享,
其實變老是一種特殊的祝福喔…

https://youtu.be/Bq9qMfWcboM

趨勢領航主題曲 台灣女陳珞韶 獨闖海地做愛心 線上收聽
榮獲第52屆十大傑出青年華裔青年特別獎的陳珞韶, 2010年1月12日「海地」發生7級強震,當時正在美國唸書年僅24歲的她,不顧家人反對,毅然決然遠赴海地,在孤兒院擔任志工一年多,讓當地人都非常感動。請聽台灣女陳珞韶獨闖海地做愛心的感人故事!


李大華主持 每週五08:05-09:00播出

哈囉!謝謝你 健康少病有妙方 線上收聽

今天特別邀請《健康少病有妙方》的作者中醫師葉曉縈醫師教大家應如何讓自己的身體健康,減少身體健康,減少病痛,身心安寧,樂活自在!


廖偉凡 主持 每週一至五15:05-16:00播出

空中輔導室 祁莉華訪向竹華談平淡轉浪漫的婚姻奇蹟 ─ 4/29

信主多年的姐妹心中最大的遺憾是與先生身、心、靈無法合一,參加竹華小組後雖然願意改變,但心中總有不甘。直到上了門徒訓練課程,改變了他對認罪悔改的態度,生命改變後婚姻也發生變化,從平淡轉浪漫。


馮志梅 主持 每週五17:05-18:00播出

佳音會客室 提案王黃志靖George跟耶穌學最神的提案 ─ 5/1

他是牧師的兒子、有戲劇的學習背景,目前服務於廣告業。在廣告界將近20年經驗,他的創意提案曾經獲得許多台灣和國際知名品牌客戶的青睞,曾創下1年比稿9連勝、拿下上億元的業績。名師出高徒,教他提案、跟客戶溝通的老師,就是史上最強的提案高手/耶穌。


佟建隆 主持 每週日22:00-23:00播出


5月份蘇主惠醫師「蘇心健康館」,健康飲食123

5月份周祥俊醫師主講「春季養生與保健」

5/4基督之家歐伊寇斯「健康樂活講座」
 邀請台灣歌仔戲班劇團藝術總監劉南芳分享「阿母的心內話」

網路收音機奉獻支持佳音節目表
佳音Love聯播網Facebookweibo
現代聖樂網Facebook經典音樂網Facebook
佳音兒童合唱團靈修節目下載線上閱讀



  電話:(02)2369-9050 佳音電台地址: 佳音廣播電台 台北FM90.9製作 版權所有 Copyright(c) Good News    
佳音電台網站為「非限制級」 本網站已依台灣網站內容分級規定處理  
傳真:(02)2362-7816 台北市和平東路二段24號10樓  
佳音電台網站 & 佳音聖樂網 影音服務由 HiNet hiChannel 提供  
網站>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