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獨特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6-07 期
你壓力過重嗎?
獨特
信心之歌-侯維恕的故事
鼓動奇蹟─藍宜慧的故事
落難公主翻身記─何富美的故事
與孩子談性不臉紅(下)
您不能不知的交通新規定(一)
佇候的父親
財團法人佳音廣播電台─收支表

獨特,是個讓人又愛又怕的名詞。既想在普羅大眾中脫穎而出,卓越、脫俗;又怕在群體社會中標新立異,特異獨行。這樣的矛盾除了在自己人生的戰場開打之外,最近我發現有時甚至還延燒到下一代……。

到附近的公園享受清晨的微風時,鄰近熱心的阿嬤會牽著孫子問你:「你的孩子多大啦?」「一歲兩個月。」「什麼!一歲兩個月還不會走?我跟你說,我的孫子十一個月就會走了耶!」

原本還自信看著孩子照著他的時間表發展,現在卻電話、網路、人際熱線展開,我開始到處詢問:你的孩子什麼時候開始走路?除了年代久遠無法查考的答案外,我所得到的是在一個範圍內的亂數。

這樣的循環還發生在:你的孩子長了幾顆牙?他會說話了嗎?他會表演什麼?若碰到一般認知性的詢問時,通常我回答完後就會得到點頭微笑,表明瞭解情況的表情。若碰到複雜比較性的詢問時,通常我回答完後就會得到倒抽一口涼氣、瞪大了雙眼,接著不是我就是對方開始焦慮的看看自己的孩子。

我幾乎可以預想未來將會被問到的問題,隨著年齡還包括:他上什麼學校?參加幾個才藝班?段考考了第幾名?念到什麼學位?年薪多少?娶妻、生子了沒?辦移民嗎?

無意間從網路上讀到一篇文章,主題是「選擇的自信」,內容大致說到作者到異國看到不同人有不同的人生選擇:潛心研究的教授不見得會羨慕百萬年薪的科技新貴,住陋屋的不見得會渴求豪宅,他們都對如何過自己的人生有番自信。

我也在成長的過程裡多次問自己相同的問題:我是否已經找到自己人生的路?我是否明白自己的價值與特質?即使我所擁有的以及我所選擇的與其他人不同,我是否能接受自己的獨特?

曾幾何時我也將眾人的標準與期待套用在自己與下一代的身上,而忘了若創造主能創造出每片獨一無二的雪花,為何我不能用欣賞藝術的角度看待每個獨特個體的人生?我想,要能坦然接受「獨特」需要一些勇氣吧!需要勇氣面對各種標準、需要勇氣回應關愛的眼神、需要勇氣等待種子開花結果、需要勇氣相信真理!

獨特,是不需要強加努力來證明的,因為這早就存在永恆造物主的計畫裡!每個人皆有獨特的設計、目標與時間表。若你我也曾千百度在茫茫人海中尋找自我的價值,試著退後幾步,重新欣賞創造主的極致藝術品,或許你我就可有勇氣與自信的回答說:我是獨特的,因為祂造我如此!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聖經

(「Daborah音樂小棧」文雅怜製作主持 每週一至五23:00-24: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