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都更該注意的法律問題
-------------------------------
佳音廣播月刊 2018-12
葉子奇藝術家的眷戀與承諾
陳心愛 宮主變公主
心中的那口井
最美的施與受「芭比的盛宴」電影導 ...
專欄:祖孫傳情攝影徵文 親愛 ...
專欄:祖孫傳情攝影徵文傳 情 到 ...
佳音勇士,感謝有您!
都更該注意的法律問題
聘僱外籍配偶前務要核對居留證及戶 ...
預防火燒車 保車、保命有方法 ...
 

專欄:生活法律APP

都更該注意的法律問題

 

麗紅、阿宏律師 溫馨傳真情週三「生活法律一點通」單元主講人

 

如果我們覺得自己所居住的透天厝房屋太過老舊,自己就可以決定拆掉重建。然而,現在都市裡的房屋大多屬於公寓或大樓,甚至是整個社區,房屋是屬於非常多的人所共有,如果想要重新拆掉重建,原則上必須經過全部房屋的所有人同意,然而,每個人的意見與想法都不一樣,是不是只要有一個人不同意,那麼就沒有辦法都更呢?今天,阿宏律師就來跟你談談都市更新的法律問題。

有時候我們希望要改善整個社區的環境,包括原本彎曲的道路希望改成棋盤式街道,整個地區舊的房屋都改建成新的大樓,社區要多種樹木或增加大面積的公園……等等的想法,由於整體規劃所牽涉的範圍較大,所以影響可能不止是一棟房屋,甚至需要改變原來的公共設施與公有土地,這時候,就已經牽涉到整個都市土地的計畫與再開發利用,我們可以運用都市更新條例,依照法定程序,來改善我們居住的環境。

都市更新可以由政府辦理,也可以由社區內住戶自行發動,當然也可以找建商協助辦理,如果要找建商辦理,要注意建商之前的信用是否良好?有沒有辦理都更的實際經驗?作法上是黑箱作業還是公開透明的呢?選擇建商絕對不要只以建商給的錢多少來作為唯一標準。因為一個卓越的都市更新,可以帶來整體價值的提升,遠超過短期的利益。

都市更新的流程簡單分為三大部分:

第一部份是劃定都市更新的範圍並說明計畫的概要,這個部分要舉辦公聽會,讓有關都市更新範圍內的居民能夠參與並同意。

第二部分:是擬定都市更新事業計畫:這裡包括都發局必須要審核這個都市更新計畫是否合法可行,同意人數是否超過法定的要求,還有攸關都更參與者未來權利變更計畫,程序上是否合法?權利變更的意思是指原本不動產的所有人或建商等人,未來在實施都市更新後可以分得哪一間房屋,或是得到金錢補貼等等的方案,尤其是有一些不同意都更的少數人,他們的權益也要受到程序上的保障。

第三階段是都更計畫執行的階段,實際開工、拆屋、興建房屋到分屋完成。

都市更新是一個過程,時間有長有短,有歡樂有不捨,只要遵守規則辦理,相信我們的都市一定會更美好!

 

(阿宏律師、麗紅主持的「溫馨傳真情-生活法律一點通」節目,每週三08:05-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