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乳癌防制與照護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1-12
每日靈糧 我要歡欣
星孩兒 聖誕組曲
廖文華 帶著西門町的孩子踏出去
游林美雲 原諒別人,才能放過自 ...
阿呆伯和泡菜小孩
走進閱讀公園
真愛必須等待
乳癌防制與照護

根據衛生署統計,乳癌是國內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死亡率第四位,近13、14年來,乳癌發生率上升87%,死亡率上升10.3%。主因為國人飲食西化,大量攝取脂肪,食物高油、高鹽,加上晚婚、不生育、不哺乳,造成患者越來越多,且有年輕化趨勢。因此,我們應該將乳癌檢查防治或篩檢視為例行健康檢查。
但是,有民眾停留在有病才就醫的習慣,此現象在城鄉差距更明顯。只有在「名人效應」發揮作用或媒體渲染下,才使得乳房外科門診人數增加三成以上,以致於從早上診看到下午,下午診看到晚上。其中,多數皆因為內心害怕而來,而非定期檢查者。事實上,最近的門診中,仍然有為數不少的乳癌已大到10-20公分,所謂的「局部廣泛性乳癌」來求診,形成兩極化的現象。
根據長庚醫院乳房外科主任陳訓徹醫師表示,乳癌是西方國家婦女的第一號殺手,不論發生率或死亡率,都佔第一位,且居高不下。因此,國人常聽到西方國家關於乳癌的報導,而使大家聞之色變,人人自危。有些人整日擔心而致心神不寧,另一些人卻忌諱就醫,而延誤病情。
台灣婦女乳癌之平均年齡層為47歲,較之歐美國家約年輕八歲,而小於40歲者約15%罹患,相對於歐美婦女,顯然偏高。因此,在30-40歲年齡層的婦女,須特別注意,因為這年齡層是家庭、職業兼顧的職業婦女,工作較忙碌,易疏忽自己的身體。同時這年齡層,發生良性纖維腺瘤的機會也很多,而易被誤為良性腫瘤而延誤治療時間。
欲早期發現乳房有異常,也可經由乳房X光攝影、超音波、核磁共振,來找出觸摸不到的腫瘤。不論自我檢查、醫師觸診或經篩檢發現的乳房異常要確立診斷,通常可藉由細針抽吸細胞抹片,粗針切片或開刀來確立組織學的診斷。

乳癌治療情況
和其他癌症比較,乳癌的死亡率並不算高,且治療方法推陳出新,都有很好的療效,因此不必太過擔心。乳癌治療包括:手術治療、化學藥物治療、放射線治療(俗稱電療)、標靶藥物治療及賀爾蒙抑制療法。
早期乳癌病人,大部分都接受乳房全部切除及腋下淋巴清除手術,即改良式乳房根除手術。但近年來,早期乳癌病人增加,大家對外在美觀之要求及放射線治療之進步,部份乳房切除,除了可以保存乳房外在形狀達到美觀要求,更有與傳統手術相同的治癒率。採用部份切除者則日漸增多。所以不全然只有乳房全切除手術可以選擇。
另外,賀爾蒙治是持續5年的長期治療。針對病人服用不同的賀爾蒙抑制劑引起的副作用,需要給予不同的衛教資訊。如:泰莫西芬須注意子宮內膜增生,必須每年定期至婦產科追蹤。而第二代芳香環酶抑制劑,需注意有骨質疏鬆或疼痛問題,可以先評估骨質密度,再做每年追蹤。
賀爾蒙治療造成提早停經,也就是提早進入更年期,影響生活品質,可能有:失眠、憂鬱或是骨質疏鬆等情形,其中骨質疏鬆預防需要更加重視,它會引起骨折並且影響生活品質。
建議飲食可增加鈣質與維他命D的攝取,目前也有使用增加骨質密度,預防骨質流失的藥物,如雙磷酸鹽類藥物,我們婦女常常都是很會忍耐,一直等到問題嚴重才就醫,建議不要逃避心態,盡量還是要尋求正確醫療,不能補充賀爾蒙還是有很多改善的方式。

應如何注意生活包括飲食運動
乳癌後要如何注意生活要有規律作息,飲食均衡、維持體重,而非使用十全大補,最重要運動。不要怕曬太陽,在陽光下運動,可以幫助鈣質吸收,減少骨質疏鬆。另外該做的篩檢,如:大腸癌,及子宮頸抹片篩檢。
曾有病友提到,她已經有乳癌,為何還有肝癌?這完全是兩碼子事,所以焦點不能全然集中在乳癌的追蹤,其他本身若有b型肝炎帶原,或是糖尿病、高血壓等,身體各部分狀況都要注意。

戰勝恐懼迎向新生活
乳癌治療其實短暫,最怕是對疾病的不了解、不確定,未知才讓人害怕,建議可以參加病友會或是相關健康講座,讓自己較安心。曾經病友會裡有位開完刀的阿嬤說,她以為傷口是像火山爆發口,結果只是一條拉鏈,其他病友聽到後哄堂大笑。因此多了解資訊,可以避免許多自己想像的恐懼。
同時,正向思考面對人生的無常,而非執著於為何是我?這個無解的疑問句。因為,從現在開始就是新生活。

(本文整理自施立民主持,每週二20:00-21:00播出的「學習型社區follow me-健康E點靈」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