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游林美雲 原諒別人,才能放過自己…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1-12
每日靈糧 我要歡欣
星孩兒 聖誕組曲
廖文華 帶著西門町的孩子踏出去
游林美雲 原諒別人,才能放過自 ...
阿呆伯和泡菜小孩
走進閱讀公園
真愛必須等待
乳癌防制與照護

2000年的聖誕夜,游媽媽(林美雲)的獨子阿德參加朋友的烤肉聚會,有人與隔鄰的青少年發生衝突,混亂中,阿德遭15歲的小楊刺死。噩耗傳來,她震驚崩潰,吃不下、睡不著,處心積慮為兒子報仇…。

聖誕夜獨子被誤殺身亡
游媽媽的丈夫前一年患肝癌過世,隔年17歲的兒子阿德又意外死亡。親戚通知噩耗時,她不相信也無法接受。每天像行屍走肉,淘洗好的米不知怎麼地竟會倒進馬桶裡;到百貨公司童裝部竟向店員硬拗,把展示童裝的四具模特兒買回家,都換上阿德小時候的衣服,以為阿德依然在她身邊。
法庭上看到瘦小的兇手楊同學,內心憤恨不解不甘心,兩人不認識又無冤無仇,為何殺死他?為了替兒子報仇,把水果刀預藏在皮包裡,準備出庭時捅對方一刀,被親人阻止。
跟楊同學的爸爸碰面時,他總是說,「我沒有錢賠你,隨便你要我兒子關幾年。」她說,「我沒有開口要錢賠償,你們不但無意道歉還如此說,孩子關幾年有什麼用,最後還是會出來,但是我的兒子永遠沒有了…」深仇大恨難放下,她痛苦難當。
游媽媽罹患癲癇三十多年,兒子過世後,她獨自在家聲聲哭喚,半夜聽到「叩叩」的敲門聲,但打開門什麼也沒有。家人怕她想不開,接她回宜蘭娘家住,但是每晚哭著醒來,吃不下、睡不好,病情加劇。這時,被害人保護協會、更生團契志工邱松山、陳飾鍊夫婦,開始不定期的探望關懷,她的心鎖才慢慢打開。

將心比心化仇恨為關懷
經過20個月的時間,雙方終告和解,楊姓兇手被判刑9年,送入高雄少年監獄服刑。
雙方第一次正式協調時,楊的父母當場下跪,請求原諒,游媽媽上前抱住楊媽媽,兩人痛哭失聲。
每次出庭,只看到楊媽媽出面處理,從邱松山夫婦的口中瞭解,楊爸爸因為車禍截肢無法工作,全家都靠楊媽媽賣玉蘭花養活。她想起丈夫罹患癌症五年,不寬裕的家庭耗盡家財,得靠她到餐廳打工養活家人。將心比心下,漸漸對對楊媽媽感同情。
後來楊媽媽常打電話來,電話中一直哭,問她什麼事,她總是說沒有,游媽媽想要掛掉,又不好意思,心裡知道對方的愧疚很大。她說:「聽楊媽媽在哭,我心裡很難過,若這事是我兒子做的,我也不知道要講什麼。今天是楊同學殺害我的兒子,若反過來,是我的兒子殺害對方,我也希望對方能原諒我們。」漸漸地游媽媽思考是否該去關心楊同學,讓他的媽媽好過些,因為她也是壞命的女人。
   
擁抱殺害兒子的兇手
一天,邱老師夫婦來探視,她問:「楊同學現在好嗎,我想去看他。」邱老師表示可以請邱師母陪同去。於是游媽媽開始寫信給楊同學,說將去高雄看他。
「我是阿德的母親,你一定感到很意外吧?……我會寫信給你,是因為要告訴你,下個禮拜會去高雄看你,許多親朋好友知道我要去看你,都覺得我很無聊,為什麼要去看一個傷害我的人。……你的父母,因為你吃了不少苦,我真的很不忍心,決定來看你,並把你當兒子一樣關心,希望你重新來過,有機會創造一個美好的未來……。」
楊同學才收到信的第二天,就看到她們來探監。見面的剎那間,楊同學哭泣的說,「游媽媽,對不起,我不是故意的。」
游媽媽反倒安慰說:「不管有意或無意,事情已經過去了,不要放在心上,我要原諒你,你要改過,好好學習,要看未來!」
楊同學接著說:「游媽媽,我可以抱抱妳嗎?」面對殺兒子兇手的請求,她先是一怔,待回過神來才點點頭,個子高壯的楊同學雙手緊緊環抱游媽媽痛哭,淚水沾溼矮小的游媽媽肩膀,讓原本平靜的她不禁淚流滿面,「感覺到好像阿德回來了…」游媽媽來探監,激起楊同學向上的心,他開始變得用功讀書。
她鼓勵楊媽媽不要怕路遠花錢,應該多關心接受行為矯正的兒子,讓他感受家的溫暖。

原諒對方才能饒過自己
十年來,有太多關心游媽媽的基督徒陪伴走過痛苦孤單的路程,從他們的身上看到上帝是愛,於是兩年前的聖誕節,她選擇接受耶穌作救主的方式來紀念孩子。
同時,每週到三星監獄和加害人推動,向被害人道歉,讓受害人的家屬得到安慰,也拜託對方給自己改過的機會,讓兩個家庭的痛苦不再往下延伸。
她說,願意開口道歉,願意接受道歉,就是走出傷痛最好的治療,因為原諒對方,才能真正的饒過自己!

(本文整理自彭蕙仙主持,每週二08:05-09:00播出的「成功在握」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