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有其父必有其子 其實你的孩子很像你
-------------------------------
佳音廣播月刊 2022-05
轉念看見幸福
成為祝福 佳音人彭海瑩談母女 ...
「魅力學習看見未來」專訪 精算 ...
才德的婦人 平凡超俗的母愛 「 ...
懷念母親頌主恩
再婚幸福的法律3心法
有其父必有其子 其實你的孩子很像 ...
佳音播音室
佳音Love聯播網媒體中心 邀 ...
勇士芬芳錄 謝謝每一位佳音勇士 ...
溫情一線牽 世界大不同 全面開 ...

愛。家庭

 

有其父必有其子

其實你的孩子很像你

 

 

爸媽們是否發現,當我們看到孩子的優點,往往都覺得這個優點好像自己,但是當我們看到孩子身上的缺點,卻都覺得很像另一半。

我們有時聽到別人說:「哇!你的孩子好像你!」其實孩子聽到的時候都是非常開心的,為什麼呢?因為所有的孩子都希望從爸爸媽媽身上得到一些很好的印記。所以孩子在成長的過程當中,他們的信念跟價值觀會跟你有很重要的關聯。

孩子的長相隨時在變化

一個孩子030歲的過程當中,長相一直在變化。成長過程中,有時像媽媽,有時也長得像爸爸……小孩的長相為什麼會變來變去呢?其實當某個階段我們跟孩子比較親近、孩子喜歡靠近你的時候,孩子就會比較像你。當他的信念跟價值接近你,或是行為、行動都很接近你的時候,他的非語言訊息,也就是他的表情、反應、皺眉或神情都會非常像你,那麼表情做久了,自然就會長得很像你了。

家族的基因精神

第二個部分我們要認識的叫做家族遺傳跟家族治療。在每一個家族當中,其實都有很重要基因精神的傳承,好比說我們會發現某一個家族特別膽小,某一個家族特別開朗,這個就是基因的精神,而孩子也會遺傳到我們這樣的基因精神。

舉例來說:當這個家族裡的人個性都特別謹慎,小孩子冒險的能力可能就會稍微減少一點點,和其他的孩子比較起來就比較不勇敢,我們除了鼓勵他勇敢之外,也要讓他好好珍惜這樣的特質,謹慎也是待人處事上很重要的一種優點!

孩子是模仿者與改革者

在家族的基因遺傳當中,孩子往往會有兩種不同的反應,第一種就是複製。孩子會模仿父母親,另一種就是改革,我們會發現,如果我們有兩個小孩,可能一個小孩會特別像父母的很多行為、動作跟反應,但另外一個就是特別的叛逆,他們會做出爸媽心裡想做但是不敢做的事!為什麼你跟其他的弟弟妹妹都不一樣?跟我們的信念、價值也不一樣,我們就覺得這樣的孩子特別的不聽話。但是在教育心理學裡頭,我們會稱這樣的孩子是一個改革者,這樣的孩子其實是會帶領整個家庭進步,當我們發現他跟我們不一樣的時候,家庭才會往另外一個方向,有更加不同的改善跟進展,帶來很大的關鍵性影響。

爸媽重新認識自己的生命歷程

第三個部分我們要認識的是爸媽的生命歷程到底是什麼?孩子會根據爸媽的生命歷程來模擬自己的生命計畫,所以他的爸媽如果只有走到10步,這個孩子能走到12步就了不起了,但是如果這個爸媽可以走到1000步、 2000步,這個孩子他就敢走到1002步、2002步,爸媽越勇敢,孩子就會能承接挑戰,爸媽越開放,孩子對所有事情的接受度就會越高,爸媽對生活充滿好奇心,你的孩子對他的人生就會開始有冒險的能力。

用故事跟照片讓孩子走入爸媽的世界

除了認識這三個重要的基本知識之外,我們就知道為什麼「有其父必有其子了」。還有兩個很棒的方法,我們可以一起來試試看:我們可以經常透過一些故事或是照片,讓孩子走進爸媽小時候,讓孩子知道其實媽媽小時候也跟他們一樣調皮,喜歡跳來跳去,不喜歡收玩具,然後所有故事的發展,值得孩子效法的地方,我們都可以透過老故事老照片,讓孩子可以參與到這些歷史,並且讓孩子對爸媽的想像更廣闊一點。

爸媽要展現平時孩子看不到的能力

第二個方法,我們要讓孩子有機會參與或者是在孩子面前展示爸媽最擅長的能力,因為平常我們在跟他們相處的時候,比較不容易讓他們看到我們自己不同的表現,所以如果你很會廚藝或是工作當中的某一些表現是特別好的,我們要勇於分享並讓孩子去看到這些不同的地方,他才會對他的人生開始有更大的想像能力,當他有更大的想像能力,他往前走的動機就會越來越強!

最後,提醒爸媽們,我們自己也要過的很好喔!

當我們把自己的人生過得很好,生命歷程很精彩的時候,你的孩子也會比你更精彩。父母不只是榜樣,更是孩子最重要的陪伴,未來孩子才能走出框架、開創自己的美好人生! 

 

(洪曉芬主持的「快樂芬多精」節目,每週六20:00-22: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