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魅力學習看見未來」專訪 精算媽咪珊迪兔帶你精算幸福
-------------------------------
佳音廣播月刊 2022-05
轉念看見幸福
成為祝福 佳音人彭海瑩談母女 ...
「魅力學習看見未來」專訪 精算 ...
才德的婦人 平凡超俗的母愛 「 ...
懷念母親頌主恩
再婚幸福的法律3心法
有其父必有其子 其實你的孩子很像 ...
佳音播音室
佳音Love聯播網媒體中心 邀 ...
勇士芬芳錄 謝謝每一位佳音勇士 ...
溫情一線牽 世界大不同 全面開 ...

光。職場

 

「魅力學習看見未來」專訪

精算媽咪珊迪兔

帶你精算幸福

 

 

在萬物齊漲的今年,掌握經濟大權的媽媽,永遠是最苦惱的。

但如果能把生活點滴都精算清楚,那就一定要請教精算媽咪的代表珊迪兔。珊迪兔是「精算媽咪幸福商學院」的共同創辦人,同時也是Podcast頻道《精算媽咪的家計簿》最受歡迎的華語頻道前三名的主持人,更是HerAttitude女性創業支持暨發展協會的發起人。在「魅力學習看見未來」的節目中,我們特別邀請珊迪兔來和大家聊聊,她是如何尋找、精算她的人生幸福?在這個年代裡我們的家庭經濟如何有出路?

女力代表珊迪兔

在珊迪兔年輕而彷彿高中生的外表之下,她其實已經是一位母親,與外表不相符的稱號精算媽咪,究竟是如何落到她身上呢?

珊迪兔成立了一個幸福商學院,聚集了許多素人媽咪們分享各自的經驗談,一起來探討如何實踐理想的生活,當然其中財務是至為重要的一環,因為沒有錢,別說幸福了,餓著肚子什麼都做不了。但珊迪兔之所以對「理財」如此敏銳並有計畫,是來自家庭的耳濡目染。她身為企業家第三代,本應是含著金湯匙出生,但是後來遭逢人生變故,讓她成為所謂的「負二代」,然而這看似負面的人生歷程,對珊迪兔來說卻是影響深遠的,因為這一段時間的操練,讓她對公司各部門有了非常深刻的了解。

而這一份操練獲得的力量,讓珊迪兔成為21世紀「女力」的代表,其實「女力」不單是女性力量的簡稱,更是一種堅韌、淡定、不畏挑戰的精神。

在歐洲,有兩位女性,一位是德國前總理梅克爾,她在政壇工作18年而裸退,而另外一位則是歐盟主席范德萊恩,她在對俄國的經濟制裁方面,將俄國驅逐出世界銀行體系。這兩位都是女性領導人的典範,「女性力量」不管在德國這個國家,或者是在歐盟這個領域,甚至是在全世界,女性角色柔軟而富有韌性的力量正在全面的發揮。

Podcast頻道《精算媽咪的家計簿》

珊迪兔曾經開過連鎖餐廳也是兒童教育公司共同創辦人,甚至參與過台北市、新北市的品牌改造專案,在職場中,珊迪兔充分展現自己的女性力量,並在成為媽咪之後,反而更幫助她認識自己,尋找人生中的自我定位。

其實珊迪兔曾經也是公司的當紅炸子雞,但是歷經過懷孕生小孩的過程,職場的光環逐漸消退,彷彿只能被迫將注意力轉移到小孩身上。但珊迪兔漸漸發現,自己的身邊有許多勇敢的職業婦女,她們可能是外商公司的高級工程師,也可能是水利工程師,她們並不因為母親的角色而放棄了自己的專長,反而努力開創事業的第二春,依然讓自己光芒萬丈。珊迪兔充分體會身為女性在婚姻、懷孕、育兒所面臨的心理壓力,於是運用Podcast自媒體的擴展,來幫助更多的媽咪,一起來克服身心靈在不同階段所面對的課題,學習實踐自我,於是製作了《精算媽咪的家計簿》Podcast

一開始經營Podcast,珊迪兔從基礎財務出發、分享創業新知,並與聽友分享自家財務整合的經驗,以財務面為主軸,藉由財務來幫助大家找尋人生中的幸福感,進而重新發光發亮。但除了財務,其實Podcast的播出主題,是非常廣泛的,例如最近最火熱的話題俄烏戰爭、疫情升溫等,珊迪兔發現其實現在的媽媽們,不再侷限於過去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反而更加關注與自我的學習和成長,期待和這個世界接軌,一同進步。在許多聽友在和珊迪兔的互動中,讓她發現其實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還是自我價值的實現,所以也讓珊迪兔開始關注探討各式各樣的新知識來幫助大家。

例如這一次俄國和烏克蘭的衝突,珊迪兔就鼓勵大家,和孩子一起收集資訊,之後開始思考自己能做些什麼?或許小孩只能捐出一個禮拜的零用錢,但是小孩子卻能知道自己也是對這個世界有幫助的,並且在收集資訊的過程中,可以使我們的立場不再偏頗,不再只是聽從某一個黨派或某一家新聞台主播所報導的立場。這就是一個媽媽所能發揮出來的強大能量,因為她教會了孩子收集資訊和自我獨立思考。

新世代的「媽咪」不再只強調犧牲,反而是一種享受。要享受當一個母親的過程,才能從中尋覓到幸福。

一路走來,珊迪兔找到自己Podcast的特色,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結合各式各樣的職業,互相幫助,在封閉性的社團中,大家集合一股「女性的力量」,在互相信任、彼此支援中進而感到幸福。在這個過程裡,也看到了許多丈夫的參與,珊迪兔 Podcast也漸漸變成大家交流的平台。

關於理財這件事

珊迪兔曾經在將近30歲時,扛起家裡沉重的經濟負擔,當時和朋友一起創業的公司,連資金都是借來的。珊迪兔本身沒有什麼「工作」的經驗,因為她的人生中幾乎都在「創造」,因為她的爸爸在教育她的時候,就把創造資源這件事放在她的觀念中,舉例來說,她會傾向於去開一家店,而不是去店裡找工作。

「只要你對家中的經濟狀況還有一點擔心」這就是珊迪兔所賦予小資的概念。就是一種現今日子過得還不錯,但是卻沒辦法承擔任何一種風險。其中要成為小資家庭,最主要還有兩種分類,分別是「有小孩」跟「沒小孩」。

「沒小孩」的理財方式,基本上和單身的時候比較沒差別,而「有小孩」牽涉的範圍就比較廣,像小孩的教育就會是個比較大的議題。如果我們想像將家裡的財務當成一間公司來經營,就會是一個比較先進的觀念,很理性的去判斷去盤點現在的資源,一個家庭現在及未來的(短中長期)支出,一對夫妻要冷靜理智地下判斷,斟酌自己的財務狀態,不要被一定的金額卡死。另外可以準備一筆「夢想基金」,作為財務彈性運用的基礎,它可以用來實現夢想,或者是突發狀況下的意外。

這邊有一個特別的概念和大家分享,家裡的財務可以有一個人是主理,但是對於「老闆不用管帳的那一位」,所有的帳目要是透明的,當然老闆不見得會看,但是這就是一個信任度的機制。這是理財當中相當重要的「互相信任」,這也是避免夫妻齟齬的秘訣。

另外要有紀律的交換資訊(例如每個月的5號),也是彼此對家庭狀況的一種了解。一個家庭的成員,彼此建立信任,是非常重要的。藉由管理財務的溝通,彼此可以互相了解,在這個家裡「什麼是最重要的」的,並推崇用預算制度來管理家庭帳本。每個人來自不同的成長背景與家庭環境,對於「價值」的認定有所不同,所以「價值」不只是物質和金錢方面,在其他方面如情感和人際關係,也是夫妻彼此可以互相調整包容的。

注意花多少錢而不是省多少錢,也是理財的秘訣,我們不應該用廠商的語言,來注意自己好像省了多少錢,羊毛出在羊身上,應該要去注意花多少錢。要像紙黏土一樣,具有極大的可塑性,我們才能得到自己的自由,做一個快樂的精算媽咪。

曾經也走過財務的低谷,珊迪兔靠著自己的努力,重新創造了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她堅持相信:「即便生命給我們很多挑戰,睡一覺起床依然陽光燦爛。」讓我們做一個不放棄希望,就像太陽一般積極、樂觀的媽咪,陪伴孩子也鍛鍊自己,勇敢地去發光發熱吧!

 

(文:台北雲陽。本文整理自李雯娟主持的「魅力學習看見未來」節目內容,每週五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