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成年子女如何與父母相處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9-10
溪水邊從八八水災談起 
婉曲 找到生命的喜樂
張慶杉 我壞到極處,神拉我起來
從心所欲,不踰矩 淺談老年期心 ...
成年子女如何與父母相處
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 ...
浩歌
漂流木終於有了歸宿
馮志梅 專訪

就是愛家


 

成年子女如何與父母相處

      

成年的子女如何與父母相處?主持人馮志梅邀請擔任輔導工作的李玉瑛,以實際案分享子女與父母相處的愉快秘訣。


 

孝敬父母是蒙福的源頭


         李玉瑛引用《聖經》多處經文提到:「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以弗所書6:2)」。


 

        她指出耶穌的母親瑪莉亞在耶穌成年時曾勸他出去傳道,但是耶穌清楚知道時間還沒到,於是他便對母親瑪莉亞說:「婦人,我的時間未到,我可以自己處理。」我們可能會覺得耶穌很不禮貌,其實這段經文強調的是,耶穌跟母親瑪莉亞兩個都是獨立的個體,以成年人對成年人的角色去談論這件事。這不意謂耶穌不孝敬父母,因為《聖經》多處記載耶穌在生活中如何敬重母親,他為了侍奉母親直到三十歲才出來傳道…,可以證明。


 
 

子女與父母相處的七個建議


 

        親子關係可能在過去的時間中,會讓對方有既定的假設,例如:父母不信任孩子或孩子不信任父母,如果一直以這種模式相處的話,日積月累,在孩子都還不算成熟時到長大後,很可能造成每一次與父母溝通時都先預設了相處模式,而父母也容易有這種狀況。於是李玉瑛提出以下六大建議:


 

1、要先了解父母動機全是來自於愛。子女都會認為父母很自私,所以通常容易出現負面的語言或文字,但做子女的必須了解,父母之所以會這樣說全都是為了你好。


2、不以怒氣還怒氣。以同理心來感受對方的情緒,以理性分析思考對方的出發點是什麼。主動向父母表達善意,如:「爸爸謝謝你這麼擔心我,我好感動,我現在成年了,請你讓我放手去試試看,給我機會和時間,若真的失敗的話,我願意聽你的話。」


3、與父母討論,具體的舉例說明反對或不同意的點在哪裡。父母親比我們年長,經歷過的人、事、物比我們都還豐富,可以請父母提出他們的想法,大家一起來討論。


4、感恩、尊榮父母。平常應常常想到父母是如何的栽培我們,如何養育及教導我們,經常表達對父母的感恩與尊榮,讓父母會因為我們的表達感到窩心。


5、健康的界線。子女應甘心樂意的為自己負百分之百的責任,例如:主動自己做家事、主動分擔家裡的工作;如果與父母同住,更應找份穩定的工作,絕不要在經濟上倚賴父母供給;其次,待人和應對進退要合宜。李玉瑛說到,她之前與父母相處時都是較順從父母的想法,為自己負責之後,與母親相處時關係就比較對等了,為自己負責,是為了不要讓父母擔心你,因為你有能力可以照顧自己了。


6、隨時省察自己的動機。若必須要做出與父母親意見想法不同的決定時,應該理性的分析給父母親聽,並尊重父母有生氣的權利。


7、需要給父母思考的時間與空間。


以愛做溝通的潤滑劑


  

        成年子女與父母溝通時難免會出現情緒性的字眼,父母也會要求子女去做他們不願意做的事,不管你今天身為父母或是子女,我們都必須了解,對方的動機全是源自於愛,並沒有惡意,理性的深入思考,成熟的處理,是成年人該做的事。


(本文整理自馮志梅主持,每週一20:30-21:00播出的「與聖經有約---空中輔導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