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9-10
溪水邊從八八水災談起 
婉曲 找到生命的喜樂
張慶杉 我壞到極處,神拉我起來
從心所欲,不踰矩 淺談老年期心 ...
成年子女如何與父母相處
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 ...
浩歌
漂流木終於有了歸宿
洪英正、錢玉芬 主持

親子教室


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

     

        有人問美國一家企業總裁,他若雇用男性員工,最在意的是什麼?沒想到總裁沒有以這人過去的績效、領導力…等做為審核標準,而是看他與父親的關係來判斷這人是否合適。如果他覺得父親愛他,與父親關係良好,也懂得尊敬父親,那麼這個人就是一位好員工。


        近期《工商企業輔導》有一篇文章提到,美國企業因為「不當督導」帶來慘痛的代價,換算成金錢,每年損失達兩百三十多億美元。仔細探討領導者對員工做出不當的督導成因,是受過去與權威人士有不愉快的情節影響,意即人與原生家庭的父母,或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影響他在企業中的行為。


        父親是權威的來源,是教導的開始,是命令、要求、次序的給予者。當人在生命的早期,無法感受從父母親來的愛,也無法接受愛背後所帶來的教導,很難想像這個人會適應任何體制的規範,以致於無法在其中有良好的行為表現。而這種行為表現所帶出的結果是,與主管處不好、績效不被上司賞識、不斷換工作等更挫敗的人生經驗。


        最近,洪教授去企業做員工教育訓練時,都會特別強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的重要性。當人與父親有穩定的關係,父母與子女知道彼此的定位與角色,無論職場或家庭上,這個人都會得到很大的祝福。反之,若沒有處理好與父親或與子女的關係,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不容小覷。


        有人說「把一個男孩與一個正直的男人放在一起,這位男孩很少會走到歪路上」,這代表良性與正確的學習、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經驗遷移…對孩子產生正面的影響。


       《聖經》提到有一位祭司以利有兩個孩子,由於平時沒有好好的教育他們,以致他們從小不尊重父親,背逆父親,做了許多不討上帝喜悅、也不遵守社會規範的事。事情發生後,以利沒有嚴嚴的警戒管教;在上帝的眼中,以利體貼兒子勝於體貼神,尊重兒子勝於尊重神,任憑孩子做不對的事,導致他們遭遇悲慘的結果。


        因此,為人父母者在還有機會與子女共處時,千萬不要輕看父母的教養角色,不要忘記要做兒女的父親,更不可忘了我們所面對的是我們的兒女,要確實地把《聖經》的真理教導他們遵守,不能任由他們隨意而行,以致於遠離社會的規範,得罪把子女視為產業,託付教養子責任給我們的上帝。


(本文整理自洪英正、錢玉芬主持,每週六22:00-23:00播出的「心靈訪客」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