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陳維祥 從唱片大亨 到福音使者
-------------------------------
佳音廣播月刊 2014-2
每日靈糧 空城計
等待長子
陳維祥 從唱片大亨 到福音使者
趙明霞 面對傷害,選擇寬恕
歸亞蕾 演技入化境,豁達奪金馬
他的眼睛像星星,在角落中發亮!
看電影 學教育
春節飲食 四大地雷

【城·市·傳·奇】

吉馬唱片、西門町芒果冰

陳維祥 從唱片大亨 到福音使者


彭蕙仙 專訪 / 編輯室 整理


做 過江蕙《家後》、鳳飛飛《心肝寶貝》、葉啟田《愛拼才會贏》、詹雅雯《想厝ㄟ人》、葉嬡菱、葉時豐等知名藝人唱片,跟瓊瑤合作過《還珠格格》的唱片界大亨—「吉馬唱片」創辦人陳維祥,沒有學過音樂的他,卻締造無數的台語歌壇傳奇,經手的兩張唱片發行超過百萬張,什麼原因讓他現在轉行賣芒果冰、蚵仔麵線外,開口閉口都是「我跪求大家,就近找個教會,認識基督信仰,拜託、拜託!上帝改變了我,祂也可以改變你!」


唱片大亨,音響卡帶起家


在唱片界叱吒風雲30多年的陳維祥,談起歌星和流行歌曲如數家珍,對流行音樂熟悉的他,是許多知名藝人灌錄唱片能夠大賣的幕後推手,他看不懂五線譜、也不懂音樂,但是他經營的唱片公司,卻出版許多張至今仍讓人回味的唱片,將藝人推向成功的舞台。

陳維祥出生彰化西湖鄉,從小聽流行音樂長大。記得他15歲那年,葉啟田到故鄉隨片登台造成地方轟動,他欲睹偶像真面目卻無法如願,沒想到20年後他成為葉啟田的老闆。

做音響卡帶起家的他,很年輕就從家鄉到台北打拼。他第一次上台北是用布包包著幾件衣服,那時候最紅的歌是黃西田的《流浪到台北》,彷彿他出道打拼的情景。

幾年後他開唱片行,認識不少流行音樂界的朋友。某天,江蕙的製作人張呈祥來找他,提到開唱片行賺錢太慢,他被說服成立了吉馬唱片。


辛苦付出,創造百萬張佳績


他提到,出唱片最辛苦的莫過於找歌和錄音,為了讓歌星把每首歌的味道唱出來,品質對得起廣大歌迷的期待,他親力親為監督每張唱片的錄音及製作,因此經常睡在錄音室裡盯場。唱片出版後,又到各唱片行拜託老闆播放他們的新歌,及各夜市去瞭解歌迷反應。

某天,他到寧夏夜市賣唱片的攤位,正好一對男女騎摩托車停下來,問攤位老闆有沒有吉馬最新的唱片,老闆回答有哪些哪些後,年輕人說:「全部給我包起來」。他在一旁看到既欣慰又感動。他說,做唱片很花錢很辛苦,但是看到這一幕,過去的付出都值得了。

當時陳維祥監製的每張唱片,一出版銷售量就衝上20萬張以上。他提到,臺灣的唱片歷史中賣出百萬張的唱片不超過十張,吉馬唱片就佔了兩張。有一段時間,電視台國台語歌曲排行榜節目,吉馬出版的國台語唱片都是排行榜第一名,讓他既欣慰又感恩,「這一切都是上帝的美意」。


愛女鼓勵進教會,不盲信

唱片大賣,陳維祥當然很高興,但是作歌王歌后的唱片壓力非常大,經常想著,若做不好,會愧對幾十萬的歌迷,因此晚上常擔憂得睡不著。某天,從事音樂工作並經常為江蕙、葉啟田編曲的劉清池跟他說:「倘若你睡不著,心中默唸『主耶穌』『主耶穌』,並把煩惱跟主耶穌說,耶穌會幫助你入眠。」他卻不以為意。

陳維祥的女兒過去是虔誠的佛教徒,到美國讀書認識非常虔誠的基督徒男友,兩人結婚後,女兒跟著女婿去教會,發現基督徒不迷信,基督教比其他宗教更有歷史文化,又發現信仰基督的國家比較強盛,常常經歷神蹟,便產生好感。認真瞭解後決定受洗,生命隨之改變,連續半年的每星期六打電話給他,請他一定去教會,陳維祥卻嗤之以鼻,「中國人怎麼能數典忘祖」。

女兒鍥而不捨,「爸爸,我不會害你,你去試試看,宗教就是要比較,才不會迷信與盲信。」陳維祥被女兒的熱誠說服,答應去教會瞭解瞭解。


找到生命源頭,惡習離開

既然答應女兒,就要採取行動。他想到過去向他傳福音十幾年,卻被他拒絕的老友劉清池。星期天一早,劉清池接到他的電話,非常的驚訝,隨即邀請他在教會見面。踏進教會後,過去因為壓力導致失眠的狀況有很大的改善,更重要的是「變得很喜樂」,從牧師的講道及收聽佳音電台節目,漸漸瞭解基督教的內涵後決定受洗。

過去抽菸、喝酒、賭博、脾氣暴躁,認識上帝後知道若要健康的活著,必須遠離這些殘害健康的生活方式。他說,上帝很厲害,牧師為他禱告後,跟著他四十多年的壞習慣短時間內就不再影響他。

過去基於中國人慎終追遠的祭祖傳統習俗,陳維祥始終不願意進教會,但是當明白上帝才是創造萬物的神,人類的祖先從祂而來,決定要拜就要拜這位創造者、最大的神。

他也很認真的瞭解與禱告,要經歷上帝是否真實存在,更引經據典說明基督教信仰合乎科學。「從醫學角度來看,若沒有一位創造者,不可能造出這麼巧妙的人類,記者訪問科學家愛迪生,在這麼多的發明中他最滿意的是什麼,沒想到他謙虛的表示,『我的發明微不足道,因為我在發明的過程會遇到瓶頸,都是透過禱告尋求突破,上帝就給我靈感,使我能尋求突破,最偉大的發現就是發現上帝真的存在。』」

他表示,信基督最寶貴的是學習「愛人如己」「饒恕人」「為我們的仇敵禱告」,當人這麼去做時,上帝就會饒恕我們,放下仇恨,就沒有苦毒就會釋懷,原諒別人就是原諒自己。


推廣臺灣美食,傳揚福音

隨著網路科技發達,網路下載情況嚴重,唱片銷售下滑,他再次感受到無形的壓力,覺得該是轉行的時候。經過禱告、思考、觀察,他決定推廣臺灣美食蚵仔麵線和芒果冰,並選在人潮最多的西門町開店。

「我從小吃蚵仔麵線吃到大,發現蚵仔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與鋅,能養顏美容並對男士有幫助。其次,臺灣夏季盛產芒果,芒果冰美譽享遍國際,開店不僅能推廣臺灣美食,也能幫助農業發展。」

陳維祥把巧思用在美食上,如在芒果冰上淋上濃郁香甜的臺灣土芒果原汁,讓味蕾嚐到兩種芒果的香甜滋味,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的品嚐。

冰店設計頗負巧思,門口除了有一棵真的芒果樹之外,陳維祥還把自己的名片放在店裡任客人索取。芒果形狀與顏色的名片,正面印了店名與他的姓名,背面有他的信仰見證,文後鼓勵人收聽佳音電台。

他向上帝禱告,希望冰店能開發連鎖,讓每間店發揚臺灣美食並傳揚基督福音,讓顧客來到店裡享受冰品的同時,能接觸福音。陳維祥表示,俗語說「貨比三家不吃虧」,宗教需要比較,才不會迷信和盲信,傷害家庭幸福。

陳維祥生命經歷大轉變,情詞迫切的說:「在此跪求每一位讀者,要進教會要認罪、悔改,受洗信基督,因為我們今生可能不會見面,但是我憑人格保證,百年之後,我們有可能在天堂見面。」


(本文整理自2013.07.31播出的「展翅上騰-成功在握(每週三08:05-09:00)」節目內容,歡迎以智慧型手機進入「佳音WebApp」,由節目表進入收聽完整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