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中年以後的快樂 自我訪問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6-11 期
壓力管理系列5 把壓力分類 ...
用靈與悟性歌唱歌唱 聖樂事奉6 ...
祂總是有辦法!
信服的開始--紀寶如的故事
福音廣播救靈魂 佳音遍傳守護人 ...
點燃光與熱的溫小平
紅燒肉、乾煎鮭魚 破鏡 ...
青草地
中年以後的快樂 自我訪問
財團法人佳音廣播電台 收支表

一般而言,人生的上半場是在成長進度中,滿足既定的身份地位該完成的任務;完成學業後,在工作中展現專精和品格的優越,在婚姻裡實踐由傳統或自身理想的託付,接著下來便承襲上一代的風範,學習為人父母。

在上半場的歷程中,有時像勇士一般,過關斬將,站站稱心如意,但是有時也難免有所耽擱,甚至困難重重,關關皆以血淚搏鬥,才得倖存。有的人水到渠成,獲得每個年齡階段中該得的果實,有的人卻得刻苦壓抑,收下自然的內在的人本需求,才得外在當有的成績。

這樣一路走來,無論人生上半場戲碼角色如何,一般而言,我相信任誰都是克盡職守想完成人生階段帶來的責任,而且在責任中完成自我身份的認同。

換句話說,大家都是很認真的想在成長中有所作為的,而且為此獻上可觀的心力。因此,人到中年以後便是檢視自我成長和享受成長果實的時候。

自我訪問是成長的路

中年以後,事業開創、婚姻建造、養育兒女、自我實現等大事,就是尚未完全令人心滿意足,多少也有了人生臉譜了,而且實際上,一路磨練下來,對人事間事物老練多了,所以中年人更有能力和知識,與自己相處甚至在心靈上自我訪問。

密室裡的自我訪問,對中年以後的人非常重要。藉著自我省思,享受人生上半場的努力所得,同時讓自己進入較有深度的對話,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深度的中年人,而不是僅會數算人生成績、穿金載銀的中年人。

自我訪問,重點在藉著自我對話中,慰藉自己走過的心路歷程,也那裡發現,在人生上半場中,是否曾為了人生進程而失去的與自己或別人和好的經驗。

訪問的形式可以是獨自一人,也可以約好三兩親密好友,在婚姻裡的,與配偶分享心理歷程更是開創了夫妻心靈親密的好時機。

自我訪問的內容以心理歷程為主軸,雖然「心事」,難免有事件的講述,但是仍然不忘過程中,最主要的是要談中年人的成長心路故事的發展。

即是談心,那就是心靈的裸露,參與自我訪問的對象不管是自己、好友,甚至是配偶,雙方都是要能彼此坦誠,接納和給於忠肯愛心的回應。在這樣的準備之下,對話就可以放心開始了。

怎麼進行自我訪問

在人生裡,我被賦於什麼角色?我是誰?我願意做一個怎樣的人?在我的成長中,我走過的那些地方,那些人事帶給我的心理承載了什麼樣的心情?在我竄進人群之間,我曾得罪了誰,又被誰錯待?

在上半場裡的角色中,我盡了我的責任了嗎?成果如何?感覺如何?滿足嗎?對上半場的夢想?我圓了多少,遺憾在那裡?又是什麼?

最後,勇敢的中年人,還要問的是:在進入了幽邃的死亡黑夜以前,我要如何過日子?我該向誰說些什麼嗎?有什麼事和什麼人讓我舒服的嗎?我要跟什麼人、事、物和好道別嗎?

其實人到中年以後的自我訪問內容,多少還真的蠻像青春壯年期的問題,只是中年以後的訪問題比較繁雜龐大,沒耐心或是沒有相愛的人做伴,還真的會讓人不耐煩地想逃避呢!

成為生命和好的工程師

在我的中年訪問經驗裡,十分慶幸有群好友,和對我心路歷程有興趣的外子,他們的傾聽,幫助我享受中年人自我訪問的滋味,也澄清許多中年人獨特的心情。

重要的是,他們也加入了中年以後的自我訪問,之後我們共同消化人生上半場的悲喜,互相抵勵下半場的行程,完成中年以後該有的愛與責任,特別是實踐了我中年以後跟我生命中過不去的人、事、物的和好工程。

(「展翅上騰-快樂送到家」林凱沁主持 每周五08:00-09: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