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大手牽小手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7-07 期
淨光的高處
2007年「華語現代基督教音樂分 ...
憂愁變喜樂─潘秀霞的故事
張南驥以科學載道
放下武士刀拿菜刀 浪子賣便當
後現代英雄男高音
大手牽小手
《什錦花枝》《花瓜燒魚》喚回浪子 ...
為臺灣預約下一個世界冠軍
差一點錯過了他

  當女兒進入高中後,我們與孩子間親密的大手牽小手畫面,僅存在與兒子之間了。某個週末結束演講的服事後,想趁著週日下午補眠,心裡卻掛記兩個唸書唸累的兒子,於是決定捨眠陪他們打球。當親子在球場上奔馳時,我們深刻地發現了「大手牽小手」所代表的重要含意。

  1、「大手牽小手」是父母的刻意選擇

  「大手牽小手」代表父母刻意選擇製造培養親子互動的機會。當孩子尚在成長階段,做父母的事業進程不要衝得太快,寧可放慢腳步,陪著孩子走過只有一次的成長機會。

  有些孩子進入求學階段,開學第一天走進教室,發現媽媽不見了,焦慮大哭直到家人來接為止。這是孩子成長的依附期,許多作父母卻急於擺脫,期待他們趕緊長大,但若父母願意享受孩子的依附,寧可放下工作多陪他們,這就是刻意選擇。

  當父母在孩子需要他們時,可能因身體疲憊需要休息,或與眼前的工作目標有衝突時,若是願意為孩子刻意選擇放下,而專心陪伴他們,這是責任、權利也是父母專享的榮耀。

  2、「大手牽小手」可觀察孩子的成長軌跡

  點與點牽成一條線,三個點成為一個面。「大手牽小手」有助於紀錄孩子的成長軌跡,知道下個點出現時孩子可能有那些情況發生、可能朝那個方向發展。

  我們家老么體型比同儕來得袖珍,國一的年紀,素淨的臉上找不到一顆青春痘,天氣冷時兩頰被凍得紅通通的。從小陪伴他成長,發覺他因為身材矮小、成績也不特別傑出,人際關係處在弱勢,任何活動或競賽都選不到他,因此成長軌跡在低盪間徘迴。

  沒想到自從開始打籃球後,因為打得特別好,在球場上獨領風騷。一球接一球的投進籃框時,發現他的成長軌跡不同了,生命經過轉折點後一點點的往上爬。若沒有大手牽小手,父母會遺憾不知道孩子發生什麼事,他們的需要及突破點在哪裡。

  3、「大手牽小手」就是陪伴

  陪伴就是「在場」,也是讓人滿足的享受。有父母陪伴的孩子心裡的安全感與信任感會增加,如同有上帝一直陪伴一般,我們的一生,祂永遠在場。

  家人生病時需要陪伴,夫妻老伴也需要互相陪伴,陪伴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經驗,能體驗無聲勝有聲、從單純的犧牲中享受親情。有位作家從陪伴生病的父親中,更了解、認識父親,同時醞釀出許多的寫作靈感。

  我們很喜歡陪伴孩子,如打籃球時因體力不繼未能打完全場,卻因此能在旁看他們打球、聽他們講話而心滿意足。升學考試時陪伴他們,即使只能在每堂結束時看他們走出教室,上前噓寒問暖幾句,得到的回應也只是認為爸媽很囉唆,然而這些大小事讓我們回憶起來卻仍覺得窩心溫暖。

  從高中就赴外地讀書工作,遺憾沒有經常陪伴父親的記憶。但妻子在一次刻意返鄉探望岳父母時,結果岳父半夜突然身體不適,緊急叫救護車送診,又一次她一整夜在醫院陪住院的岳父…,這些都成為妻子對家、對父母的甜蜜回憶。

  陪伴可以找到孩子生命中的缺乏及需要校正調整的地方,無論孩子在高山或低谷,只要父母都在場,孩子會有很大的安全感。

  小時候怕黑怕鬼,然而只要打開眼睛看到父母親就安心了。我們的孩子最害怕看牙醫,尤其怕機器磨牙的聲音,看診時我們會在旁緊握他們的雙手,他們就踏實多了。因此,多陪伴孩子、在旁邊大聲加油,他們一定會永遠記得、感激你。

  4、「大手牽小手」要去認識孩子的社群

  國中階段是人生的關鍵點,很多父母在孩子進入國中後就不再參與他們的社群活動,也不認得他們的同學朋友,孩子缺乏明燈導引,獨自在黑暗中摸索,驚險萬分,甚至結交損友誤入歧途。

  父母若能製造各種機會與孩子的社群多相處,透過他們的用詞遣字、穿著打扮、討論的話題、喋喋不休的內容,瞭解孩子的處境與次文化、價值觀,找到教養孩子的根據及需要糾正調整之處、提供不同的啟發,使父母也能成為孩子的恩師。

  讀高中的女兒開始注重外貌,某天發現她粗濃的眉毛變得細短,細問得知是被同學修眉修壞了,我們心疼又好笑,然而聽她分享過程後,重新發現女兒是如此的開朗與陽光。

  某天晚上去補習班接女兒回家,順道送她的同學回家。在車上觀察她們聊天的話題,因此更知道了女兒所在的社群文化與關注的話題。

  5、「大手牽小手」要建立家庭的共同聯繫

  人需要情感的支持與慰藉,創造家人共同參與的活動、興趣,有助於建立家人合一的關係。

  有些孩子到了青少年就不參與家庭活動,這是很大的遺憾。因此如何持續開發全家人一起參與的活動是非常重要的。如旅遊、聽音樂會、運動、餐會、到教會聚會、逛書店、看電影等,在過程中培養彼此的信任感、熟悉度、完全的放心,這種情感的依附才會慢慢越來越昇華、越緊密。

  從家人相聚中我們才能體會到上帝的陪伴與愛,祂要我們常常到祂的腳前跟祂牽手,如同聖經中瑪麗亞選擇了那上好的福份,窩在耶穌的腳跟前,聽耶穌的話,表面看來兩者互動的過程沒做什麼事,然而單單彼此在一起就是很大的祝福。

  6、「大手牽小手」要把握孩子所問的每個問題

  現代人工作辛勞,下班後回到家身心靈幾乎呈現恍神或「當機」的狀態,遇到孩子提出問題時,父母通常不耐煩地回應,只是頻頻催促緊寫功課,這麼做會把孩子對生命對周遭環境的觀察與好奇心打壞,其實孩子在提問時表示他們對事物的關懷,父母能藉此提供正確的價值觀。父母若搪塞、忽略,會阻擋他們綻放生命的能量,及探索真理的好奇心。

  7、「大手牽小手」要努力容忍差異

  這包含了親子之間、父母雙方、孩子之間的差異,我們要努力去落實「容忍」不同的差異,甚至是「欣賞」差異。父母難免期待孩子能合乎自己的期望,然而有些孩子的發展不見得讓父母滿意,這個時候,父母一定要容忍、接納不同的差異,不做孩子們間之比較,而且父母對待孩子的管教態度與原則一定要一致,如此家庭氣氛、親子關係才能融洽合一。

  8、「大手牽小手」要做孩子的榜樣

  父母對孩子普遍會有所要求,然而「教導很多、榜樣卻很少」或「嚴以待人、寬以律己」,都是指父母用兩套標準要求孩子與自己,若父母無法做到就無法要求孩子,因此如何立下良好的榜樣,值得我們深思。

  9、「大手牽小手」要認清孩子就是我們的翻版

  孩子的外顯或內隱行為都是父母的翻版,父母的行為無論正面或負面,如:溝通、打麻將、吃喝玩樂、脾氣暴躁等,都會烙印在孩子的生命裡。父母親不合,孩子可能懼婚;父親太強勢母親很懦弱,孩子可能因依賴性而早婚;經常為錢吵架,那麼孩子長大後就拼命的賺錢;這些負面的烙痕對孩子都是難以彌補的虧損。

  因此把生命中美善的部分影響孩子,黑暗的部分藉著上帝的光照一點一滴的改正過來,不要讓父母身上的綑綁或轄制繼續影響孩子的成長。

(洪英正、錢玉芬主持的「心靈訪客」節目,每週六22:00-23:00播出,本文整理自2007年3月3、10、17、24、31日播出的節目單元)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