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香蕉、中藥連起串串的愛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7-10 期
失焦與聚焦
香蕉、中藥連起串串的愛
清心的祝福
「忘」與「記」之間
想把心事告訴雪!
小吃攤的恩典和溫情
香味生活旅人-李欣芸的音樂旅程
酒店牧師顏金龍的故事

  原住民身份曾經讓顏金龍很自卑,但是在經歷上帝真實的愛後,他決定走出悲情關懷傳遞愛給原住民朋友,成立關懷協會照顧單親子女,救回許多行為偏差的孩子,為他贏得「酒店牧師」的稱譽。

聽道打瞌睡的牧師之子

  泰雅族原住民顏金龍,雖然父親是教會牧師,但是他從小到大最討厭的事就是禮拜天去教會做禮拜,即使勉強去,也只是坐在下面打瞌睡。為了躲避去教會,想盡辦法溜出門,不過總逃不過父親銳利的眼睛,經常被逮著正著。長大後,他決定為自己爭取「信仰自由」,父親看著身材壯碩的他,知道再也管束不了他的心,只說會為他禱告。


「看到朋友手中拿的『香蕉、中藥』和一筆奉獻金時,情緒剎時崩潰,眼淚如潰堤般的流下來。這一刻我才體會上帝是真實存在著...。」

  沒有父親的約束,顏金龍珍惜好不容易得來的自由,決意要好好享受人生、在社會上為自己闖出一片天。退伍後在貿易公司工作,受長官的賞識一路平步青雲往上爬,就在要升上經理一職時卻意外落榜,不幸的是,這時訂婚已經五年的女友也離他而去,事業、感情雙雙重擊他的人生,再也沒有活下去的意義。於是獨自到小琉球島準備跳海自殺。
  大海旁邊有一座廟,他問神明:「如果你真是神的話,是否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會遇到這些不順利的事?」神明沒什麼回應,他非常失望。心裡想連神明都不理他,活著還有什麼意思。
  他回到岸邊,腳踏入海水準備往水深處走時,腦海中突然出現一句話:「你若真的跳下去,最難過的是你的母親。」聽到這句話,與母親關係親密的他提不起勇氣自殺,又失望的回到台北。


教會聚會一景。

赴日求學遇見神

  「金龍,日本有一間神學院希望台灣教會能推薦一位原住民去念書,我看就推薦你去好了。」十幾年沒有進教會,小時候發誓絕不做牧師的他,這時或許想逃離台灣換個環境,就答應了。
   重新學語言,念的又是難懂的神學,學校一視同仁,不因為他是外國人就享有特權,他只有咬著牙撐過去。不過壓力太大,腎臟出現問題,間接影響免疫系統,以致於臉上長滿了紅疹。

  有一天,他生病躺在學校宿舍沒有人帶他看醫生(在日本的病人得自行就醫),也沒有錢買藥服用,以致高燒幾天病情沒有好轉。躺在床上整夜難眠,孤單寂寞席捲而來,這時他想到千里迢迢到日本,就是為了「祂」,於是向祂禱告:「如果你要我死,就讓我死在日本,若你是復活的神,那麼讓我吃到台灣的香蕉和中藥。」禱告完又迷迷糊糊的睡著了。
  不久聽到同學喊他的名字,說樓下有外國人來看他。拖著虛弱的身體走到樓下,有位只見過一次面的台灣朋友來看他,看到朋友手中拿的「香蕉、中藥」和一筆奉獻金時,情緒剎時崩潰,眼淚如潰堤般的流下來。
  這位朋友對他說,禱告時上帝要他拿這些東西給他,沒想到這些正是顏金龍最需要的。這段奇蹟的經歷,顛覆了顏金龍過去對上帝的認識,從理性認知到親身經歷,體會上帝是聖經所說從死裡復活又真實存在的神。

掃廁所學習做僕人

  神學院四年,除了上課也必須派到不同教會實習。有一次到某教會實習第一天報到時,牧師站在門口歡迎他,以為牧師會指派他教主日學或講道。果然牧師開口說話了:「今天你要做教會最重要的工作。」就帶著他往女廁走去,原來牧師口中最重要的工作是清洗廁所。為了表現謙卑,他立刻脫下西裝外套,手拿著清潔用品就開始洗刷。
  以為掃廁所是牧師給他的見面禮,沒想接下來只要他做這件事,顏金龍生氣的想,難道因為他是外國人所以受到特別歧視?牧師卻沒有回應他的疑問。


顏牧師闔家歡。

  半年後,牧師開口說話了:「許多神學生到教會實習時,都把自己看得很大,我就是藉著叫你洗廁所,訓練你學習如何做僕人。」顏金龍才恍然大悟,回想掃廁所的日子,上帝真的拿掉他浮躁又驕傲的性情,謙卑學習做僕人。磨練期後,牧師始安排他上台講道。


顏牧師關懷原住民。

誠心贏得佳偶芳心

  神學院裡有位女同學丸山陽子,不僅貌美溫柔又極富愛心,父親是日本山景縣副市長,特別的身世背景引人注意。陽子父親為了不要愛女信基督教、讀神學,軟硬兼施,甚至以脫離父女關係要脅。她卻為了信仰和順服上帝,選擇放棄副市長女兒的身份和家產。
   丸山陽子對社會弱勢特別有使命與愛心,經常探訪精神病患、痲瘋病人,這份愛心讓顏金龍非常感動,一起服務時,內心悄悄的問上帝,她是否是為他預備的佳偶?如果是,就成全他內心的渴望吧!
   丸山陽子從小就對中國事物充滿好奇,好奇想認識班上的中國同學,雖然他沒有成龍帥氣,卻因為經常一起服務弱勢族群時,愛心與誠心打動她的芳心,決定嫁作台灣媳婦,服務原住民朋友。

關懷原住民婦女與家庭

  顏金龍帶著新婚妻子回到台北,成立教會關懷城市中的原住民。教會所在的中山區是商業區,巷弄裡燈紅酒綠、酒吧林立,吸引許多人流連。
  早期受限於經費,每逢星期天的崇拜、週間的禱告會,信徒們擁擠在牧師客廳裡,大聲唱著詩歌和禱告,安慰不少異鄉遊子的心靈。之後,因為人數增加,從租借區公所活動中心到最後買下中山北路二段巷弄內一處地下室,把原來是酒廊的地方改裝成敬拜上帝、提供心靈補給站的教會。


顏牧師闔家歡。

  他不停的探訪關懷原住民家庭,發現很多單親婦女在酒店當媽媽桑或女郎,顏牧師注意到基督徒週日清早的崇拜聚會,對於夜間在酒店工作的人來說太難親近了,於是化被動為主動,利用每天下午三、四點的時間,探訪酒店媽媽桑,藉此把原住民婦女帶回教會。跟她們建立關係後,除了力勸他們少喝點酒,也成立團契,在酒店尚未營業前邀集她們唱詩歌、禱告、聆聽上帝的話語。
  愛姊妹,從小就是泰雅族的漂亮寶貝,高中畢業後來到台北市討生活,沒有專長又患有輕微躁鬱症,最後淪落到林森北路的九條通討生活。每天醉的時間比醒的時間多,雖然月入數十萬元,穿戴名牌,內心卻空虛不快樂。遇到顏牧師夫婦後,她的人生改變,下定決心擺脫酒店生活洗淨鉛華來到教會服務,並遠赴日本唸神學院。目前跟著顏牧師希望幫助更多的人回到上帝的國度。
  雖然有人生命轉變,顏牧師卻看到更大的需要。這些婦女多是單親家庭,想脫離目前的工作,卻因為沒有一技之長、還得養育孩子,因此轉業不易。其次,她們晚上外出上班時,孩子獨自在家乏人照顧。複雜的居住環境易使孩子行為偏差、課業落後,亟需有人關懷輔導。

成立協會關懷單親孩子

  原住民家庭的需要越來越大,顏牧師邀集教會與企業成立「原住民關懷協會」,提供婦女職場訓練以投入就業市場,同時為孩童提供課後輔導的陪讀班。輔導課業也輔導生活行為,許多孩子在這裡受到關懷,行為改變。
  小豪曾是整日流浪、叛逆又要耍流氓的男孩,母親離婚後工作關係整日酗酒,根本管不了他,他因為參加原住民關懷協會的弱勢兒童陪讀班,不愛唸書的他在教會不經意的打鼓時,發現對音樂的興趣,決定朝著這方面發展,現在他不僅一手好鼓藝,行為完全像換個人似的,還和教會年輕人組樂隊帶領敬拜。小豪的媽媽欣賞他表演後,訝異他的改變和才華後感動的說:「孩子變好了,我也要改變。」
  小婷的媽媽罹患嚴重憂鬱症無法工作,小婷從小就得負起照顧母親的責任,曾有人提議送她到孤兒院,她掛心母親而拒絕。顏牧師心疼小婷的遭遇,安排她進入陪讀班,能受到該得到照顧與關懷。
  小鴻的媽媽工作不常在家,媽媽的同居人喝醉酒時常拿他出氣。陪讀班老師允許他把滿腔的怒氣對著玩偶宣洩哭打,發洩完後再帶著他禱告,試著以上帝的愛來安慰他。現在的小鴻會聽顏牧師的話,在教會裡有談得來的朋友有支持他的老師,他不再感到孤單無助。

同伸援手幫助原住民學童

  城市中的原住民需要極大,顏金龍牧師夫婦自己投身於這項志業,也呼籲更多的人能伸出援手關懷無辜的孩子,讓他們能過正常的生活、能享受來自上帝與社會的愛,如同他最急切時從朋友手中接下傳達上帝之愛的「香蕉、中藥」。

(本文部分整理自魏德瑜製作主持,每週日21:00-22: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