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石滬心與心的印記
-------------------------------
佳音廣播月刊 2018-06
2018世界羽球男單打排名第八周 ...
廖筠松 雷翠玲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 ...
石滬心與心的印記
海闊天空-年輕人的創業夢
祖孫傳情攝影徵文 記憶中的爺 ...
佳音播音室
佳音播音室
訪金士傑談蘭陵40
如何保護失智患者的財產?
溫情一線牽 世界大不同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 ...
 

專欄:台灣水故事

石滬心與心的印記

應靜怡(佳音電台「聽台灣水的故事」節目製作主持、留美環工碩士、資深媒體人)

 

一張張浪漫「心心相印」的澎湖海岸線照片,成為世人的驚豔,也是現今空拍最夯的畫面。從七美的雙心紅遍中外開始,更多人願意去了解「石滬」這個陌生的名詞,也開啟了我們對古老文明的眼界。

除了浪漫一下,了解一些,澎湖這些保有石滬之處,終於在2009年入選為「台灣世界遺產潛力點」,並在文化資產局的網站上標明它的特殊價值就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智慧見證」。

直至目前,發現澎湖石滬的數量,如果加上口耳相傳的,極可能可以達到600口以上的可觀數目,著實令人驚異,特別是在澎湖北方的白沙鄉,石滬數量最多,甚至吉貝島自古即有「石滬故鄉」之稱,數量一百座以上,為世界密度最高。中外的專家學者,如果想更深入理解這些石滬帶出來的智慧見證是什麼,台灣無疑是最好的研究場所。

 

石滬到底是什麼?

從外觀,石滬常會令人產生誤會,還以為是某一位痴心人為了向心上人表達愛慕而精心排列出來的石砌,就如同韓劇F4中的浪漫橋段,不善表達的男主角帶著他心儀的女主角奢華地坐直升機,飛到高空,只為了讓她看一眼「藍海中的心與心」,傳達愛意。

然而事實上真的沒有如此的浪漫劇情,因為它是一種討生活的工具,是「討海人」除了出海拼鬥海浪、下網補魚之外,聰明地利用海潮的漲落,也就是「潮差」,讓漲潮時使魚兒能夠被引進圈套,退潮時因石滬高於海面,利於困住魚群,同時也利用它的特殊造型,令魚兒不易找到出口,困在其中而成就「甕中捉鱉,手到拿來」,增加漁獲量。

不過石滬可以困住、抓到的絕對不只「鱉」,例如澎湖石滬漁獲種類,根據1999年的田野調查,發現海荷鯨、印度小公魚、臭肉塭、里尾砂魺、中華鰆、巴鰹、…白帶、河魨、鰻鯰、扇魷(柔魚)、烏賊、石斑、雀鯛、鯙類、魟類、鯊魚類、海龜類…等等多樣豐富種類,超過所求所想,是一種大自然供應給人類的和諧祝福。

 

只有澎湖才有石滬?

其實世界有一些地方也找到了石滬的遺跡,如果查詢維基百科,會發現記載在澳洲、夏威夷、密克羅尼西亞、芬蘭等都有文獻,而亞洲則是台灣、日本、泰國等太平洋諸島,只是全世界石滬僅存數目稀少,台灣的確是最特別的地方,不只保存最完整,而且大部份的石滬的功能還在,在水文化、水故事、水歷史上非常有價值,值得大家付出額外的關注與保護。

除了一般比較熟知的澎湖,早在一百多年前,台灣北海岸的三芝、淡水、石門一帶,曾堆築過二、三十個,大大小小的石滬,尤其大屯溪口至淺水灣密集分佈著十三口石滬,但年久荒廢,樣貌殘破,難以和七美的雙心比美,而近年來,不少研究單位、大專院校投入,也興起不少重修維護的聲浪,期盼社會大眾更加的重視石滬所代表的文化資產累積與傳承。

 

用心對待心心相印

海洋垃圾早就不是現在才拉警報,但是到如今,狀況只是愈演愈烈,人們丟棄海中的各種廢棄物,像是一種現世報一般,又被無法消化的大自然日日夜夜一波波送回來,不只在魚兒的腹中,也順著潮水流進石滬中,卡在裡面出不去。各式的垃圾,比魚群種類還要多,驚人的破壞力,令這最有潛力的世界遺產也吃不消。

近年來全世界投入淨灘,派出垃圾海撈船,送出潛水偵察隊,設立大型海水過澽清淨機,花了大把成本、大堆人力,然而成效卻遠不及人們污染海洋的速度,甚至今年台灣也開始有一種說法:「吃海鮮,將變為奢侈活動」,這難以面對的生態浩劫,將令生在島國的人們更加唏噓。

所以,每一次我們對著藍海中美麗的石滬按下快門,每一張令我們欣賞讚嘆的心心相片,都要更用心的去思想,如何才能保有這一切的美好? 除了做好自身要求,也要更多的公眾參與,並且向世界發聲,積極「守滬」,使文化歷史傳承,給世世代代美好的景物與生存空間。

 

(游進裕、應靜怡主持的「聽台灣水的故事」節目,台北FM90.9每週六9點、宜蘭FM90.3每週六11點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