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蒙福人生 被主所用 專訪梁達勝牧師、徐欣師母
-------------------------------
佳音廣播月刊 2023-03
周神助牧師靈修筆記 眼裡有光心中 ...
搭著鹿仔草的彼隻船 回到心靈的家 ...
只要相信就能創造奇蹟 『趨勢領 ...
蒙福人生 被主所用 專訪梁達勝 ...
營養與嬰幼兒的腦部發展
記得你是帶給這個世界、帶給這個地 ...
接續聘僱多注意 申請流程更順暢
聲入你心的全新感動, 全新改版的 ...
與佳音一起傳揚福音

【海外宣教特別企劃】台北看天下——生命故事篇

 

蒙福人生 被主所用

專訪梁達勝牧師、徐欣師母

 

旅居德國卅七年的梁達勝牧師與徐欣師母,目前住在紐倫堡,在德國歐洲校園事工(ECM)服事。回顧往事,梁牧師表示,看見上帝的恩手一步步帶領,心中充滿無盡的感恩!

走過曠野,領略艱辛

梁達勝牧師出生於香港,幼年隨父母定居於上海。徐欣師母則在上海出生長大。一九六六年,中國爆發文化大革命,一九六九年三月,還不滿十七歲的梁牧師,師母分別到了黑龍江,在靠近俄羅斯邊界的農場度過失學的八年。當年最寒冷時,氣溫低於零下四十度,必須戴口罩防寒,只要稍稍呼吸,不論眼鼻、眉毛都會起霧、結霜。

年輕人在農場開荒種地,美其名為「修理地球」。當時環境艱苦,一個月吃一次大米飯和一次肉,平時三餐吃玉米麵做的窩窩頭,幾乎沒有菜。而夏天搶收小麥更艱苦,沒有機械工具輔助,單靠彎腰徒手割麥子,號稱「早上三點半,地裡兩頓飯,晚上看不見」。梁牧師平日吃苦種菜,開拖拉機,後來參加文藝小分隊,心中常常感到失學的無奈與遺憾。

自學成才,思考人生

然而,如今回想起來,梁牧師總覺得上帝對他是有預備的。那些年間,他對自己和國家現狀開始有所瞭解,覺得農村老百姓的生活實在太貧窮太艱難了,另一方面,梁牧師想到自己是一個會讀書的人,也曾考上上海市的重點中學─市西中學,但唸約一年就下鄉了,學業既荒廢,身無一技之長,將來何以立足生存?又何以適應大環境的變化呢?這種自我認知對梁牧師而言,不啻是一種鞭策。於是,趁著每年回家一趟的機會,在身為知識份子的父母計畫商量以及大力支持下,梁牧師開始自學初中高中學業,並努力工作,決定三十歲前不結婚,免得一輩子留在農村。每次回上海探親,母親便親授外語,又收集大批中學教科書讓梁牧師帶回鄉下自學。回到農場,每天除了耕種出工外,梁牧師就悄悄讀書;此外,每年回上海也學樂器,初學小提琴後改學大提琴等;梁牧師自我督促,務必自學成才。漸漸地,梁牧師完成了高中畢業所須的一切訓練,心中切盼國家往良性發展,自己將來有機會上大學,因為那是梁牧師唯一可能的出路,能夠改變自己的命運。

「對我而言,這是很艱難的認知過程,那些年間,我很辛苦,很努力,工作表現要好,人際關係須兼顧,更重要的是自我裝備!」那段日子,梁牧師研讀歷史,哲學,也曾零星聽過台灣香港傳來關於基督教的電台廣播,印象中聽過「真理的光」、「救世主」等節目。對於中國歷史的見解,梁牧師認為不光要有德先生(民主)、賽先生(科學)的進步,也應該有憲政和自由。他也從關心中國發展,進而綜觀世界局勢。後來出現改革開放的變局,也在梁牧師的預料中,能夠離開農村上大學,也是改革開放帶來的契機。在農村的生活中,可以看見人性黑暗面,也曾探討過人性究竟是善或是惡呢,後來他才知道,原來「人」都是悖逆上帝的罪人!

正值青春年少的梁牧師當然也曾對愛情有過憧憬,但因被視為禁區而不敢涉獵,今天回顧當時的想法,多少會覺得稚嫩可笑。艱苦的勞動鍛鍊出梁牧師堅忍的意志,可以度過一般人難以熬煉的歲月。

經歷磨難,神有祝福

1973年,梁牧師有機會參加大學考試,被上海音樂學院錄取,因有海外關係被除名。上大學年年落空,使他自尊心受挫,對前途與命運一片迷惘,對社會走後門托關係習俗深惡痛絕。一年回家一次,能夠與父母和家人相聚的時光非常少。「在物質和精神方面,家人一直給我極大關愛與全力支持,後來父親55歲英年早逝之前2個月才被平反,所幸母親至今九三高壽依然健在,前幾年我還為老人家施洗,她終於成為基督徒。感謝主!」

連年挫敗中,梁牧師心中還是信心滿滿。父親當時受逼迫,卻為妻兒忍辱負重地活下去,這成為梁牧師一個很好的榜樣。同時每逢遇見困頓,梁牧師就經常反覆思想孟子告子篇的話:「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這是他成長的催化劑。此外,他深信有一種超然的力量會救他脫離苦海。這些想法匯集成他的盼望,不斷激勵自己奮鬥下去,終於扭轉了命運。他說:「我們都是時代的產物,經歷磨難後,必有上帝的祝福!」後來面對各種困難,梁牧師的生命力與適應力都很強:「雖然寶貴的青春、血汗流在北大荒,但卻孕育我們,成為能夠思想、勇於追求的一代,相信這是上帝在預備我,磨練我,拯救我,使我能夠被祂所用!」

苦盡甘來,主必開路

徐欣師母談到她在黑龍江農村的年輕歲月,雖然距今已超過半個世紀,然而平靜的心還是不免激動起來!從上海到黑龍江農村的一路上,許多知識青年都擠在火車上,三天三夜,直到終點站後,還要轉乘接駁車,顛簸一個多小時才到農場。在整排磚瓦房裡,五十個女生住一個大通舖。第一天晚上,這群上海姑娘,個個涕泗縱橫地哼著家鄉流行的小調,呼喚爹娘「快快救我出火坑」,盼望接他們回家!

從大都市來的女學生們,下鄉做農事吃了不少苦。由於師母小時候學過舞蹈,被選入文藝宣傳隊,一兩年間專到各地巡迴演出,工作相對輕鬆。而閒暇時間,師母就練書法,也因此被調到宣傳科去寫大字。後來有機會學醫,畢業後分派到哈爾濱黑龍江中醫學院工作。

在哈爾濱師母認識了梁牧師。梁師母回顧這段年輕的歲月,覺得十分感恩,上帝似乎在他們還不認識祂時,就已經預備了他們。梁師母說:「苦難也是一種裝備,許多知識青年在艱困中有自殺的、遇難的或受各種淩辱的,但上帝一直保守我,在一個接一個的難處中,都平安度過。」

那時,梁牧師正在哈爾濱師範大學讀書,兩人相識一見如故,惺惺相惜,不久,梁牧師大學畢業直接考取到瀋陽讀碩士研究生,專攻唐宋文學。離別的思念讓感情增添神秘的美感,梁師母想念梁牧師,覺得這年輕人是一位很有潛力的成長股,值得託付終身。二人魚雁往返情深意切,得蒙父母雙親祝福,一年多後便在上海成婚。

碩士畢業後梁牧師在大連的遼寧師範大學中文系任講師,夫婦生活安定,但覺得應該到更廣闊自由的世界繼續深造,以便將來為國效力,所以計畫出國。並在1985、1986相繼到德國留學,展開人生的另一段旅程,真是苦盡甘來,也深信主必開路。

蒙神揀選,全家歸主

1983年,師母生下第一個女兒,時隔8年,1991年3月,兒子在德國誕生。那時中國實施一胎化政策,即使在德國生第二胎也是需要勇氣的。然而八九民運後,中國留學生被允許以人道主義理由,定居在德國。梁牧師也在痛苦迷茫中,苦苦思索人生的歸宿與終極意義。德國則是一個反思納粹國家社會主義罪惡的國家,也是馬丁路德改教的搖籃。德國鼓勵生育,沒有限制。梁牧師夫婦雖然年紀略長,但仍希望再生個孩子,沒想到真的懷孕了,心裡企盼能得一個男孩,結果真的生了一個男孩!梁師母說,這實在太不可思議了,一定有一位眷顧他們的神,成全他們的心願,因此非常想知道這是怎樣的一位神?祂在哪裡?其實以往歲月中,上帝已進入他們心中,這成為一個契機。於是他們開始把目光轉向上帝,也希望給孩子一個良好的教育環境,培育兒女擁有心靈的淨土。他們找到德國信義宗教會,希望能夠為孩子們受洗。牧師喜出望外,安排上受洗班課程,除教導因信稱義的真理外,強調只有父母信主,兒女才有受洗的意義和作用。1991年8月份,梁達勝牧師全家受洗歸主,成為梁牧師全家極為重要的生命轉捩點。 

 

(整理:涂慧美。本文整理自涂慧美主持的「台北看天下」節目內容,每週日16:05-17: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