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正面思考喜樂常駐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0-04
傳愛佳音
靈修筆記-耶穌受難與愚人節
心靈視窗-有限與無限
歐維邦:負債老董轉業東山再起
韓明菲:我選擇走新路
費平:耶穌,你會使我痊癒嗎?
找旅館卻碰壁 今晚做遊民?
與復活主相遇 「在花園裡」
耶穌復活 與你我有關
正面思考喜樂常駐
幸福在我家 我家寶寶失而復得
奇異恩典下的 養生糙米粥、紅燒 ...

復活節特輯【身心碰撞】

 


正面思考喜樂常駐

 

李信謙

(署立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佳音電台「社區大學EZ-GO健康E點靈」節目主持人)

 

  他們聽見耶穌活了,…卻是不信。(聖經  馬可福音16:11)
  最近有一篇心理學的研究論文,透過人際關係網路的分析,證實憂鬱真的是會傳染的!讓人吃驚的是,不只跟悲觀的朋友一起容易變悲觀;甚至朋友的朋友的悲觀,也可能影響到你呢!如果這個研究結果是正確的話,悲觀、憂鬱的傳染力,可以說比SARS或H1N1這些令人聞之色變的新興傳染病還要強大,而且更具穿透力。

 

決定情緒的因素在於心中視界
  對基督徒來說,復活節是個重要的節日,有時甚至比聖誕節更具涵意。在基督教信仰中,復活有許多重的意義,但總不脫盼望、蛻變、新生命等積極正向的思考。可是,依照聖經的記載,兩千年前親眼目睹見證這重要時刻的信徒,卻以哀慟哭泣來抗拒復活的耶穌。甚至幾近冒犯地要驗明耶穌正身,才願意接受這個他們熱切期待的復活主。為什麼這些信徒們在第一時間並不是「信」,而是大大的「不信」?頗耐人尋味!
  有人說,人一生中搖頭的次數遠比點頭的次數多得多。事實上,我們說「不」的機會也比說「好」的機會大得多。抗拒、排斥、疑懼等等負面思考,早已盤據我們心頭,只是等候良機冒出頭來攪局,適時踢走那些好不容易顯現的正面思考!
  近年來的大眾心理學,十分強調正面思考的力量,也有所謂「正向心理學」的流派。不過,對許多人來說,卻常常讓自己「跟著感覺走」。從行為認知的角度來說,人的感覺,其實根源於我們對自己、旁人、以及週遭世界的看法。
  大家通常會認為,心情的沮喪,乃是因為外在因素的衝擊與影響。但在認知心理學中,真正決定情緒的因素,其實在於每一個人心中的視界。透過正面的眼光看,挫折、壓力算不得什麼;若是戴上負面的眼鏡,即使眼前有再大的福分,也是視而不見。就像門徒們明明看見復活的主在眼前,仍如喪家之犬一般。

 

快樂是用力維持、努力追求的
  負面思考的力量有多大?對事情的負面態度,不僅僅帶著我們的心情往下沉淪,也衝擊著我們的身體健康。很多長期追蹤研究發現,憂鬱情緒以及負面思考,會增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繼而提高致死率。在進一步分析中發現,扣除其他生活因素的干擾後,負面思考仍然是預測未來生病風險及壽命長短的重要因子。簡單說,你想法如何,日子就如何!
  我們常常放任我們的心情,不加以管束。憂慮、掛念、擔心,把健康的心靈一點一點侵蝕成野柳海邊的女王頭。不但傷害自己,也會傳遞給週遭的人。心理學家就發現,焦慮憂鬱的父母親,往往養育出來的子女也會出現明顯的情緒障礙。試想,如果每天充滿耳際的是不停地批評、責備,再怎樣有自尊、自信的人,難免出現質疑,信心動搖,最後終於「心想事成」。
  「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聖經教導說:「你們『要』常常喜樂!」有趣的是,並不是說:「你們『會』常常喜樂!」乍看之下有些突兀,不過深思玩味,確實貼近人心。原來,快樂是得用力維持,努力追求的。
   
摒棄負向思考保證喜樂常駐
  負面思考的力量何其之大,但也不是完全沒有抵抗能力。因為,這些使人無法振作、傷心傷身的負向能量,往往並非一擊奏效,而是慢慢滲透,悄悄顛覆。心理治療的第一步,也是最有力的第一個步驟,乃在於找出習慣的信念,或說是自動化的想法。
有人比較貼切的用「第一念」來解釋,即當我們遇到事情時的第一個念頭。當趕不上車時,心裡面冒出來的是:「糟糕!」、「慘了!」、還是「沒關係!」、「說不定下一班空位比較多?」。
  負面思考越多,負面態度越固著,越難從後續的情緒中脫身。從檢視自己的第一念著手,挑出來那些一拳一拳打在自己身上的負面思考,或許會發現,快樂並不那麼困難。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心中常保積極態度,摒棄負向思考,保證喜樂常駐。

(李信謙主持的「社區大學EZ-GO健康E點靈」節目,每週二20:00-21: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