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柳林慧中 餐廳,一牆之隔的世界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1-11
溪水邊 繼續那美好的仗
不能震動
晶亮電工董事長林注進 快樂工作 ...
王愛敏 洛杉磯撿破爛的女人
盧志松 經歷上帝的愛與恩典 走 ...
博物館導覽
辛亥革命組曲
柳林慧中 餐廳,一牆之隔的世界
那晚,我差點離開世界!
二次婚姻 停、看、聽

彭書睿(左)與 柳林慧中(右)合影

世界餐福事工聯會(World Christian Restaurant Ministries)簡稱「世餐」,是以餐廳為福音站以完成神的大使命的基督教非牟利機構。作者於九月參加在印尼芭里島舉辦的華福大會,現場專訪餐福總幹事柳林慧中,談她一路走過來的心路歷程和見證。
她說,「福音進餐廳,福音出餐廳」是餐福的目標,每個餐廳就是福音站,每位餐業人士就是宣教精兵!

在舊金山開餐廳的老闆娘
人稱「林大姊」的柳林慧中,舉手投足像極了鄰家的阿姨。她是生在臺灣的山東姑娘,七零年代隨著留學潮移民到美國,就待在加州,成家、結婚、生子。從香港來的夫婿,家庭開餐館,以致於理所當然他們朝餐飲發展。
他們在舊金山開了一家頗負盛名的餐廳,印象深刻的是,某天在餐廳外排隊的號碼多到135號,有人為了早點進去享受美食,還塞錢給她希望插隊,可見他們的餐廳生意有多好!
她說,當年老華僑很會做生意,當七零年代尼克森訪問中國後,全球的目光轉向亞洲的遠東地區,海外華人,無論是否會做菜,只要會幾樣中國菜,就可以開個餐館,呼攏外國人!
林姐說,這個行業特別空虛、特別孤單,在廚房裡工作的人,難免沾染上打麻將、賭博、情色等壞習慣,美國的賭場看準這點,特別在他們晚上下班時,派幾輛大巴士在門口,接他們往賭場去。
她說,人的需要是亙古不變的,你需要吃食物飽足,你有生理的需求,你有情感上的需要,因此,工作疲累卻心靈空虛的餐飲業者,身心靈需要被人關心。

一牆之隔卻只求溫飽的人
的確,為了讓人在身體上得到飽足,古今中外,餐廳業永遠會存在。但是我好奇,向來坐在櫃臺收錢管帳、擔任管理職的老闆娘,怎麼開始進入餐福事工?
她說,當時她在教會時,很熱心,常常聽到宣教,也講得很大聲,更不要說也是宣教委員會的一員。大方的林姐因為開餐廳,理所當然的常邀請人來,在他們開的的餐廳裡吃飯。但有一天她走進廚房,看到這一牆之隔,就有著天差地遠的人生;她的餐廳的廚師和打雜的工人就有二、三十個,沒有一個人聽過福音,沒有人聽過耶穌。很多人都是基層朋友,他們出身寒微,一路努力以求溫飽,哪有閒情逸致陪你玩這遊戲?
一牆之隔,外面都是白領的人。他們可以說「耶穌愛你」,可以講很多「宣教」,可以「愛人家靈魂」,可以講很多聖經的道理;但是一牆之後,這些基層的工作者,從來沒有一個人跟他們傳福音。
「我向神悔改,因為覺得自己很虛偽!我可以講宣教,但是卻從未關心過他們。我就開始跟他們傳福音!」
餐飲業中,有許多人從小在賭場裡,或是其他不好的環境中長大,因此從來沒有聽到福音的機會,她感激的說,從小成長在基督化的家庭,家庭給她這寶貴的信仰:「我就很幸運,從小母親就已經把我放在膝蓋上唱《耶穌愛你》詩歌。」

錯誤的態度導致過程失敗
「宣教是什麼?宣教就在你的生活當中,宣教就在你的工作的環境當中,把福音傳給需要的人!」
她話鋒一轉,就從一個廣泛的宣教觀論述,說到自己一開始錯誤的態度,導致失敗的過程。
「我開始嘗試做的時候,也很天真。我想,傳福音很簡單嘛,就跟他們講耶穌就可以了。禮拜天去教會就好了嘛!」
可是這次她立刻瞭解,如果他們不願意,她不是老闆娘能直接使喚他們去做。她瞭解到有些人,一生一世都沒有機會去教會,因為心靈已經上鎖!
「於是我開始在我的餐廳下午休息時間,邀請他們坐下來聽我分享。我原以為很簡單,我是老闆娘啊!叫他們做什麼,他們就會做什麼……」結果當然不是這麼簡單,於是她慢慢思想,該如何一步一步的去做。

餐廳夜間開讀書會開課程
一九九三年,她到歐洲的芬蘭短期宣教,在學生宿舍和餐廳做福音出擊,由於她是開餐館的,短宣隊就理所當然的指派她負責。她很天真的就直接請餐廳老闆出來,直接用四律小冊和生硬的教義和他們談,結果行不通,吃了不少軟釘子。
隔天短宣隊員聚集時,她放聲大哭,帶著悔意的說:「當我在短宣隊,好像很愛主很會傳福音的樣子,但我從來沒有在自己的餐廳,或是自己的城市的餐廳中傳福音。」因此當即立志,回來後要在附近的餐館開始這樣的事工。
現在回頭看,上帝的確一路帶領著她,把餐福的事工,先從自己的餐廳推展到所屬城市裡的其他餐廳,然後與許多有同樣感動、同樣看見的基督徒,一起參與推動「餐福宣教」。
餐飲服務是最辛苦的,大家都是夜貓子,所以他們調整在晚上辦讀書會,舉辦夜間神學培訓、福音策略、夜間英文班等多元化的訓練。感謝神,從北美到南美,從歐洲回到亞洲,「福音進餐廳,福音出餐廳」的餐福事工,為餐飲界朋友帶來意想不到的福氣!

(彭書睿主持的「宣教愛不怕」節目,每週日21:00-22: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