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二次婚姻 停、看、聽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1-11
溪水邊 繼續那美好的仗
不能震動
晶亮電工董事長林注進 快樂工作 ...
王愛敏 洛杉磯撿破爛的女人
盧志松 經歷上帝的愛與恩典 走 ...
博物館導覽
辛亥革命組曲
柳林慧中 餐廳,一牆之隔的世界
那晚,我差點離開世界!
二次婚姻 停、看、聽

真的是下一個男人或女人會更好嗎?經歷兩次婚姻的吳林賢與江韶文與您分享他們的經驗。

對婚姻的迷思
林賢曾有過一次失敗的婚姻,後與江韶文再婚。如同一般人林賢曾嚮往美滿的婚姻生活,卻因為不善經營,與前妻在溝通及生活上發生摩擦時,便以離婚草草結束。
他反省這段婚姻有個迷思,第一個迷思:兩人其實並未真正認識對方,當問題發生時以為離婚能解決所有問題,誤認下個婚姻會更好。第二個迷思:以為再婚是解決離婚後所有苦惱的唯一出路。
婚姻結束後,他如同行屍走肉獨自帶著孩子生活。他把第一段婚姻中自認為是對的錯誤方式對待二段婚姻的配偶,沒想到讓對方產生更嚴重的傷害。從未結過婚的韶文,婚前就知道林賢喜歡打麻將,以為這不會構成婚姻的問題,可是婚後當林賢打麻將晚歸時,她就擺出難看的臉色不跟他說話,兩人常為此吵架、冷戰。林賢生氣無法控制脾氣時,就摔門離去,睡在車上不回家,且忿忿不平為何第二任妻子也是如此待他。

孩子是無辜的受害者
林賢在第一次婚姻生的孩子極度缺乏安全感,他希望是「爸爸與自己的媽媽和好,而不是爸爸與另一個女人要好」。因此,林賢不在家時,他不是大哭就是躲在角落裡不理人,韶文曾試著和他接近卻被強烈的拒絕。孩子從小因為內心無法滿足,長大後有過偷竊行為,曾被學校通知帶回家。
兒子念小學一年級,老師在黑板上寫字時,他會突然尖叫,全班同學被驚嚇到,後來情況越來越頻繁,而林賢的處理方式就是嚴厲的體罰。某天,孩子放學回家時,林賢把手抬起來正要抓癢,沒想到孩子看到後,以為要打他,竟往後倒退幾步,這時林賢才警覺到要為自己曾帶給孩子的傷害向孩子道歉。
林賢說︰「孩子,真的很對不起,以前爸爸把情緒都發洩在你身上,讓你受傷。」孩子聽後,立刻嚎啕大哭,林賢也抱著兒子哭並為他禱告,兩人哭了足足一個小時。從此父子關係慢慢修復。之後,林賢也為再婚的事跟孩子道歉,表示再婚是不對的選擇。
韶文從《夫妻之愛》一書中看到「在婚姻當中,離婚不是最大的殺手,再婚才是最大的殺手,因為對兒女來說,『再婚』使父母復和的期待破滅。」因此她也跟孩子道歉:「以前我不明白真理,在認識你爸爸時應該鼓勵他去把你媽媽追回來,而不是和你爸爸結婚,請你原諒我們!」繼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才漸漸好轉。

如何經營婚姻
林賢與韶文兩人的第二次婚姻裡生了兩個孩子,韶文在不知不覺中把焦點都放在孩子身上,許多錯誤的溝通互動模式導致林賢有了外遇,但在這幾乎沒有希望的婚姻中,因為耶穌基督的介入,他們改變了經營婚姻的方式,使現在婚姻美滿幸福。

(妻子篇)
1.饒恕:
韶文在婚後第四年就發現林賢有外遇,讓她非常痛苦,神卻透過《聖經》告訴她:「孩子,妳要剛強壯膽,不要懼怕,我是妳的神,妳的父親,我與妳同在。」這句經文給韶文很大的力量,她選擇饒恕先生。檢討發現,他們有了孩子後,她忽略對先生的愛與尊重,於是請求先生原諒。林賢從妻子的身上看到耶穌基督無條件的愛,因此也向妻子道歉︰「我知道傷害妳很深。」
2.以先生為優先:韶文通常在林賢下班進門時,把孩子召齊列隊歡迎,那時刻,林賢身上一切疲憊瞬間消失。韶文為了滿足先生,晚餐後也會陪著他一起看電視。
3.讚美:在孩子面前讚美先生,激發先生的自信心。
4.滿足親密性關係:女人對愛的渴望與男人對性的渴望是相同的,夫妻在性生活上能滿足對方的需要,是婚姻關係加分的秘訣。
5.透過神的話穩定情緒:不論配偶對我夠不夠好,讓《聖經》中神的話成為婚姻中愛的能源,才能源源不斷給予對方所需的愛。

 (丈夫篇)
1.聽她說話:
學習傾聽妻子想說什麼。聽她十五分鐘,她給你三個小時自由時間。
2.與異性設立界限:與異性談話時避免不當的肢體接觸。有教會姐妹打電話來家裡,盡量轉介給妻子。
3.製造驚喜:偶爾買個妻子喜歡吃的起士蛋糕回家,讓她驚喜。
4.花時間陪孩子:過去不懂得下班後要陪孩子玩,經過神的提醒後,現在盡量滿足孩子需要,即使工作繁忙,仍願意為孩子暫時放下工作,陪他們參加校外教學,滿足孩子的需要。

(本文整理自馮志梅主持,每週五17:30-18:00播出的「空中輔導室」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