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大洪水 聖經創世記的挪亞方舟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2-6
每日靈糧 無知與無罪
面對動盪,當物價飛漲
樵夫的長刀
陸委會主任秘書張樹棣 重拾生命 ...
扣子叔叔 讓歡笑填補幸福缺憾
賽德克之愛 李偉烈與國泰醫療團 ...
便當老闆的200個銅板
大洪水 聖經創世記的挪亞方舟
我知誰掌管明天 I know ...
海牛
藥膳健腦篇
幫助學習,注意力集中的飲食技巧
酒駕肇事多 警方加強白天攔查取 ...

題目:大洪水 / 畫家:米開朗基羅 / 形式:壁畫280 x 570 cm / 收藏:梵蒂岡梵蒂岡博物館(西斯汀禮拜堂)

西斯汀禮拜堂的天棚壁畫中,米開朗基羅所繪製的第一個聖經故事,正是聖經創世記第六章大洪水場景。從左下的近景可以看到一群人,急切恐懼的要逃離洪水,他們在混亂中彼此扶助、在不斷上漲的洪水中想要找到生機;右半部描繪一群逃難者躲在搖搖欲墜的帳篷;更遠中央,房屋形狀的方舟已經漂流在氾濫的大水中。畫面色彩的反差,展現了神的憤怒;從人們的表情還有他們赤裸扭動的身軀,深刻表達人們的絕望跟驚恐。
神的創造、選召是沒有後悔的,神造人,是希望人成為祂美麗的發表。但那時候的人混亂了神創造的本意,變得兇惡、彼此殘殺踐踏,耶和華神十分憂傷,決定以洪水終結邪惡。但神眼中完全的義人挪亞,因著對神的敬畏及信心,成為被祝福的新族類。神除了詳盡吩咐挪亞如何建造方舟,並用120年建造期間不斷呼喚人參與這工作,讓人及時回到神的救恩中。 
傾盆大雨傾倒四十晝夜,凡在旱地上有氣息的生靈都死亡。雨停水退後,挪亞先讓一隻烏鴉,接著又讓一隻鴿子飛出去觀察外面的情況。烏鴉以遍地腐屍為食,見證了死亡;鴿子啣回一片新擰下來的橄欖葉,見證了復活的生命;他們見證整個災難的過程、審判的結果,和死而復活的恩典。
挪亞出方舟之後,第一件做的事就是獻祭。神也立刻以彩虹立約回應,神承諾不再用洪水毀滅世界,地要永不停息的運轉,並賦予人類管理的權柄和能力。
災難始於人對於生命的事漠不關心,逐漸迷失在物慾橫流混亂中。我們所處的世代不正就像挪亞的世代?罪惡如同氾濫的大水幾乎將人淹沒,驚恐與不安常常籠罩我們。你我若同處於畫面中,我們是逃往哪個方向?不要忘了在大雨過後,獨獨為人類所存留最美且完全的彩虹之約,讓我們一同定睛在生命追尋,找到生命真實美麗的價值!

(楚雲、姜文如主持的「與聖經有約---藝術之美」節目,每週日19:00-20: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