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藥膳健腦篇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2-6
每日靈糧 無知與無罪
面對動盪,當物價飛漲
樵夫的長刀
陸委會主任秘書張樹棣 重拾生命 ...
扣子叔叔 讓歡笑填補幸福缺憾
賽德克之愛 李偉烈與國泰醫療團 ...
便當老闆的200個銅板
大洪水 聖經創世記的挪亞方舟
我知誰掌管明天 I know ...
海牛
藥膳健腦篇
幫助學習,注意力集中的飲食技巧
酒駕肇事多 警方加強白天攔查取 ...

在中醫學理論中,將人體大腦的精神思維活動歸於五臟六腑所掌管,如古書記載:五臟所藏,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腎藏志。其中以心、脾、腎與智力活動關係最為密切,另外氣血運行順暢及情緒穩定也是促進腦力開發的重要因素。因此若想要開發寶貝的腦力,培養穩定樂觀的E.Q.,從小可根據體質,適當食用健腦食物及藥膳,必可令他們擁有最佳的I.Q.與E.Q.,使未來的旅程,積極有勁,樂觀進取。

健腦食物
在飲食方面,一般只要均衡的攝取六大營養素,大多可攝取足量的健腦營養成份,以下簡單介紹重要健腦營養成份及其富含食品,可斟酌選擇,調配最佳健腦食譜:
【脂肪】:其中之不飽和脂肪酸為腦細胞主要構成材料,可促進腦細胞發育及神經纖維的形成,是維持智能活動的必要物質;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之最佳健腦食品為乾果類(核桃仁、腰果、松子、榛子等),種子果實類(芝麻、花生仁、南瓜子、西瓜子、杏仁、葵花子等),深海魚類,海鮮類(蝦蟹類、貝類、章魚、墨魚等),蛋,肉類(牛肉、豬肉、雞肉等)。
【蛋白質】:為腦細胞的主要成份之一,是主持腦細胞興奮與抑制的重要物質,在記憶、語言、思考、運動及神經傳導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嬰幼兒期若攝取不足,則會影響腦細胞的數目、大小及分支程度,使大腦發育不良;富含優質蛋白之最佳健腦食品為海鮮類(蝦蟹類、貝類、章魚、墨魚等),蛋,肉類(牛肉、豬肉、雞肉等),豆類及其製品。
【醣類】:為腦細胞活動的能量來源,因大腦活動十分旺盛,每天需消耗大量的熱能,所以適時提供含糖豐富之碳水化合物,對”用腦族群”的能量供給是必須的。富含醣類之最佳健腦食品為糙米、胚芽米、小米、糯米、小麥、蕎麥、燕麥、大麥等五穀雜糧米及紅糖、黑糖等。
【維生素C】:是使腦敏銳的必要物質,為穩定腦細胞結構,確保腦營養輸送通暢的重要物質;富含維生素C之最佳健腦食品為棗類、草莓、柿子、金桔及其他新鮮水果,綠茶,蒜頭、馬鈴薯、蕃薯、龍鬚菜、甜辣椒、菠菜、蕃茄、芥菜、高麗菜、荷蘭芹及其他黃綠色蔬菜等。
【維生素B群】:是促進醣類代謝,協助蛋白質,維持腦細胞的正常功能的重要物質;富含維生素B群之最佳健腦食品為乾果類(如核桃仁、腰果等),水草類(如紫菜、海菜等)、金針菇、香菇及其他黃綠色蔬菜,酵母製品,肝臟。
【維生素A】:具有促進皮膚及黏膜的形成及大腦和骨骼的發育等功能,是維持眼球功能正常的重要物質;富含維生素A之最佳健腦食品為牛奶及其製品(如乳酪、優格等),鱔魚,蛋,肝臟,金橘、南瓜、胡蘿蔔、韭菜、紫菜、甜辣椒、菠菜、油菜、芹菜及其他黃綠色蔬菜。
【維生素E】:具有很強之抗氧化作用,是預防腦疲勞的重要物質;富含維生素E之最佳健腦食品為小麥胚芽油、紅花油、米糠油等植物油,五穀雜糧,蕃薯、黃豆、花生、芝麻、萵苣、菠菜、豌豆、青豆、荷蘭芹等蔬菜,瘦肉,蛋,肝臟。
【鈣】:具有保持血液呈弱鹼性,減輕疲勞,增強抵抗力;抑制腦細胞異常放電,穩定情緒;促進骨骼牙齒等功能;富含鈣之最佳健腦食品為金針菜、荷蘭芹、芥菜及其他葉菜類蔬菜;海帶、紫菜等海藻類;小魚乾、泥鰍及其他連骨小魚;大豆及其製品,如豆腐、豆漿、腐竹等。
   
益智健腦套餐
此為4至5人份套餐,可全家一起享用。若身體有感冒或急性感染(如上呼吸道發炎、急性腸胃炎等),宜停服藥膳或經醫師指示後,才宜服用。

★清蒸鱸魚


1、材料:鱸魚1條(約1斤)、黨參2錢、天冬5錢、天麻2錢、香菇絲、金針菜、生薑絲、火腿絲、蔥絲、米酒及精鹽、胡椒粉等調味料

2、食用方法與用量:將藥材加水750㏄,煮約40分鐘,待藥汁為250㏄則熄火,將香菇絲、金針菜、生薑絲、蔥絲鋪在魚上,淋上藥汁及米酒,大火蒸約15分鐘,即可供2-3人食用。

3、功能:補腎健腦、平肝驅風,適用於頭暈頭痛、健忘耳鳴、髮落髮白等證屬肝腎不足者。

醫師叮嚀:一般人食用可增智健腦,容易腹瀉者加茯苓2錢。

★益智干貝清江菜
1、材料:刺五加3錢、麥冬5錢、清江菜一斤、干貝十粒、沙拉油20克、太白粉5克、蔥2支、薑2片、豬大骨適量。
2、作法:
      1)諸藥放入紗布袋中,加800cc水及豬大骨,燉煮45分鐘,取高湯備用。
      2)干貝加水蒸透,剝成細絲備用。
      3)清江菜洗淨,大火汆燙後立刻泡冰水,待冷後瀝乾備用。
      4)起油鍋爆香蔥薑,加入高湯及干貝絲,煮滾後撈去蔥薑,加入清江菜,調味勾芡後即可食用。

3.功效:健腦安神,增強記憶力及腦力。

★明目枸杞雞肝湯
1、材料:雞肝九個、枸杞子1兩、菊花3錢、石斛2錢、黃耆2錢、生薑2片、蔥一支、帶骨雞胸肉適量

2、作法:
      1)除枸杞外,將其餘諸藥放入紗布袋中,與雞胸肉、蔥、薑一起放入鍋中,加適量水,用小火煮約30分鐘,加入枸杞子再煮10分鐘,取出藥袋、雞胸肉後,高湯備用。
      2)雞肝切成薄片,用熱水川燙,去除血水備用。
      3)鍋中加油1湯匙,待油燒熱後,放下蔥薑爆香,再放入高湯,大火煮滾後加入雞肝、鹽、胡椒粉及香油數滴,煮熟後即可食用。

3、功效:補肝益腎明目;常食用可增強體力及視力,解除眼睛疲勞。

★首烏桂圓凍
1、材料:何首烏3錢、桂圓一兩、蜜黃精一兩、桑椹3錢、茯苓3錢、牛奶200㏄、凍粉200克、適量冰糖。(1至2天份)

2、作法:將牛奶加熱至50℃備用;桂圓除外,將其餘中藥材放入紗布袋中,加2000cc水,熬煮1 小時,剩約1300㏄加入桂圓及果凍粉,煮滾後加入微溫之牛奶及果糖,拌勻後熄火,稍涼放入冰箱中,待形成果凍,即可食用。

3、功效:滋陰補腎,氣血雙調;適用於一般人。

★益智桂花茶


1、材料:太子參2錢、何首烏2錢、枸杞5錢、麥冬1兩、桂花半湯匙。    

2、作法:將全部材料分為4份,每次取一份加250cc沸水沖泡,燜約20分鐘後,待香味一出,即可代茶飲用。

3、功效:補腎健脾、寧心安神、健腦益智,增強記憶力,適於一般人,久服令人聰明。

頭部隊健腦功
雙手握拳,以指關節由前後正中線往兩旁輕輕敲頭皮,可敲5-20次,如此可刺激頭皮下之大腦,有開竅醒腦,增強腦力之效。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