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陸委會主任秘書張樹棣 重拾生命珍寶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2-6
每日靈糧 無知與無罪
面對動盪,當物價飛漲
樵夫的長刀
陸委會主任秘書張樹棣 重拾生命 ...
扣子叔叔 讓歡笑填補幸福缺憾
賽德克之愛 李偉烈與國泰醫療團 ...
便當老闆的200個銅板
大洪水 聖經創世記的挪亞方舟
我知誰掌管明天 I know ...
海牛
藥膳健腦篇
幫助學習,注意力集中的飲食技巧
酒駕肇事多 警方加強白天攔查取 ...

位   於臺灣東北角的金瓜石,特殊的山坡地形與臨海景觀,及保留完整的礦脈史蹟,吸引許多國內外觀光客來此旅遊。目前擔任兩岸兩會協商要角的陸委會主任秘書、海基會副秘書長的張樹棣,就是在金瓜石長大的孩子。
擅長外交事務的張樹棣,曾被新聞局派駐德國,進入陸委會20年,從文教處長、企劃處長、到主任秘書兼海基會副秘書長,經常帶領先遣團隊預備兩岸雙會的各項事務。
許多人稱譽他和善、謙虛,在海陸兩會人緣相當好,為促進兩岸和平互惠的雙贏局面加分不少。然而,在他的內心深處,這一切的成就與聲望,都無法與信仰帶給他的影響悸動,來得深切!

改變生命的夏令營
擔任礦冶工程師的張父,隨當時政府資源委員會到臺灣後,便落腳在金瓜石礦場工作,母親在當地小學教書,張樹棣和姊弟在那裡出生成長。小時候去過教會的張母,發現那裡有一間小教會,每個星期天便拉著先生帶著孩子去。張樹棣和許多玩伴在那裡成長,童年和教會密不可分。
純樸的生活在初中畢業後改變。張樹棣考取高中,離家赴外地求學,好像小鳥飛出鳥籠,想法與觀念因環境而改變。他在外地看到經歷到許多新鮮事物,體驗與金瓜石截然不同的人際關係與生活方式,他從拘謹變得喜歡熱鬧,常跟同學豁在一起吃喝玩樂,享受生活。
努力拼上大學,掙脫高中制式讀書環境與升學壓力,進入全新的學術殿堂,他自由自在的活出自己。然而兩年下來,卻染上許多不好的生活習慣,不知不覺就陷溺其中,無法自拔。
他表示,身體享受各種自由,心靈彷彿被許多無形的東西綁住,沒有真正的自由。為了找到真我,他開始閱讀哲學、存在主義的書,卻找不到所要的答案。
升大三暑假,同學邀請他參加夏令會。到了那裡,才知道那是一個福音性質的聚會。在那幾天當中,他從反省到悔改,終於在一首「當無別法可救,『愛』拯救我」的詩歌中舉手決志。
他記得,在那次聚會最後一天的見證會上,他站在三百人面前流淚述說自己的經歷與感受。從此之後,他找到人生的目標,生命明顯改變。
如同一塊不斷吸水的海綿,他渴慕參加聚會、閱讀聖經,投入時間在教會,參與不同項目的服事,關心離開教會或還不是基督徒的朋友。在一次他策劃的校園福音聚會中,同校的一位女同學俞麗珊受到感動成為基督徒,這位女孩日後成為他的女友,六年後更成為他的妻子。

身負兩岸會談重任
張樹棣輔大德文研究所畢業、服役之後,曾短暫在中央社擔任外交軍事採訪記者,隨後考取教育部公費到德國留學,三年後回國進入行政院新聞局,工作兩年後又外派到德國五年。一路上妻子與之隨行,兩個孩子也在德國出生。駐外五年之後回國,隨即調到陸委會工作迄今。
在陸委會工作這20年來,他經歷兩岸關係的高低起伏,尤其停頓10年的溝通管道,直到民國97年6月才重新啟動正式的會談,開始了新的局面。
當年他受命於6月9日先帶領一批同仁,為6月11日在北京舉行首次的江陳會談做準備。赴會前參加教會聚會時,牧師問他準備好了嗎?他坦言,面對這麼重要又特別的會談,即使事前做了很多準備與推演的功課,心裡卻毫無把握能為國家做什麼,也無法預期踏上北京後會發生什麼事。
那幾天,成員從早忙到晚,幾乎沒時間躺下來休息,但是他卻堅持做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每天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旅館後,一定跪在地上禱告。他知道人的作為有限,但是萬物主宰天父上帝會在這件事上掌權。果然,那幾天的準備十分順利。

記者會上報真平安
兩岸兩會復談之後,張樹棣備受重任,幾乎無役不與。民國97年9月中國大陸三鹿毒奶粉事件在台灣延燒開來,有媒體報導,由張樹棣領軍的台灣食品衛生專家團與大陸方面達成共識,雙方同意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食品安全合作協議」的簽署,儘快建立兩岸食品衛生主管部門之間的緊急通報窗口,
民國98年底,兩岸在台中市舉行會談,國人關注,不時有對立衝突的場面發生。張樹棣面對複雜的協商過程以及會場外不間斷的示威活動,他仍然在禱告中獲得平靜與安穩。
12月24日,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就兩會協商結果舉辦記者會,結束離開後,有記者針對張樹棣的基督徒身份提議,「今天是平安夜,我們當中有一位基督徒,是否請他出來講些話。」他就引用熟被人知的《聖經》經文「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歸於祂所喜悅的人。」祝福在座的媒體朋友。
他說,兩岸複雜敏感的談判過程中,政治的氛圍往往會在社會中產生一種無形的壓力,只有在那種情境中的人才會知道真正的平安是何等寶貴。那年的聖誕夜,對他來說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夫妻同行關懷社區
張樹棣是虔誠的基督徒,平常沒什麼特別的嗜好和運動的他,週末假日空閒的時間,大多把時間奉獻給教會,和擔任傳道工作的妻子參加教會活動,算是半個傳道人。這看似理所當然的事,卻和過去在德國時截然不同。
派駐德國時,有幾年時間他對信仰產生疑問,夫妻兩人開始不上教會、不靈修。他把時間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妻子則是專注在藝術品的鑑賞、評論、翻譯、買賣上。這時,兩人對各自的未來充滿許多缺乏真實根基的期望,以至於在夫妻的關係上產生對立與撕裂,甚至瀕臨破碎。
正當他體會世間的名利財富無法讓人快樂滿足,自己又無法獨力改變之際,某天晚上,妻子在夢中聽到一首過去在教會常唱的詩歌,醒來後被神的愛充滿而放聲大哭,原來上帝從來沒有放棄過他們,兩人決定要回到神面前。
他們兩人同時間被上帝的愛觸動,決定攜手重回教會。他們積極投入教會活動,俞麗珊則進一步進入神學院唸書,五年多前被派到南港成立新的教會,他跟著妻子帶領基督徒朋友,積極投入社區關懷,期待所接觸的社區朋友,能像他們擁有天父上帝賜下的生命珍寶。

(本文整理自魏德瑜主持,每週日23:00-24: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張樹棣(右)與余麗珊傳道(左)及教會弟兄

 

在兩岸兩會復談之後,張樹棣幾乎無役不與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