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黃宏郎在看見中前行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7-01 期
壓 力 管 理 系 列 7 ...
夏鑄九談林家花園的城市美感
楓葉變色的故事
王國華、張路得─綺麗新人生
黃宏郎在看見中前行
林靜樺重拾自信與美麗
吳錡 深夜之心
小小的心可以改變世界
強身好運的雅比斯十全健康操
蕃茄肉醬義大利麵、榨菜肉絲
安全LA LI O交通大代誌 ...
如何利用部落格來做行銷

辦公室是上班地點,也是教會聚會場所,第一間結合工作與信仰的「企業教會」,在台灣產生。

新店矽谷工業園區內,宏健國際貿易公司入口張貼每週一至五上下班前後的聚會時間表,英文班、崇拜、查經聚會、講座、週末歡樂年華活動...,提供附近上班族心靈補給、語文訓練、職場應對技能等內容,是黑手董事長黃宏郎經營企業、推廣信仰的方式。

營業額隨信仰指標攀升

打造台灣第一個汽車金屬零組件專業貿易商的黃宏郎,理小平頭、穿公司服,黑手出身的他,憑著毅力與努力,把台灣汽車金屬零組件行銷到國際市場。

他結合信仰與工作的創新思維,世界上許多汽車大廠已成為他的客戶,營業額逐年增長,從八十六年十月成立當年的三百二十萬到二零零五年,已達到四億四千萬台幣。

對他來講,數字攀升的意義不只是營業額,還包括信仰指標。原來在成立宏健之前,他經營軍火生意失敗,虧損六千萬元,身體因應酬頻繁走下坡,信仰生活跌停板。

直到他運用聖經原則經營企業、讓上帝主導願景,把公司當作教會、把員工當作羊群餵養照顧時,營業額與信仰指標逐年攀升。

愛作夢的汽車修理廠小黑手

生長在「黑手」家庭,十三歲那年父親過世後,即在自家的汽車修理廠當學徒。放學後跟著哥哥或左鄰右舍的黑手大哥一起工作。國中畢業後,媽媽原不希望他升學,因為當黑手拿起鐵錘敲幾下就有錢賺了。然而在他幼小的心靈裏,卻有更大的夢想。

國中畢業考上台中二中,讀了兩星期後索然無味決定辦理休學,回到花蓮跟二哥組鐵牛(將中古汽車零件拼裝成搬運卡車,行駛在山區及農村的無牌機動車輛)。一年後再度參加五專聯考,終於考上夢寐以求的台北工專機械科。

讀書時,對汽車黑手工作念念不忘,寒暑假回家仍跟著工人拆卸拼裝,雖然對此抱著高度興趣,卻看到黑手工作辛苦收入不豐,發願要讓自己成為不一樣的黑手。

英語查經班遇見神

堅持信仰的黃宏郎,絕非天生的基督徒,他從小跟媽媽到各廟宇拜拜,視此為理所當然的信仰。

退伍後在台北上班,某天路經一處教會,看見有免費英語會話班,熱愛英文的他立刻報名參加。會話班附帶查經,由來自美國西雅圖的宣教士負責。英文班讓黃宏郎英文能力進步,聖經則開啟心靈視野,認識過去尋覓的獨一真神,因此第二年決志受洗歸向上帝。

以為母親會強烈反對,沒想到某次回家時,媽媽聽他解說後不但不反對,還在他的鼓勵下轉而相信上帝。有母親的支持,黃宏郎更認真地讀聖經,認真將信仰實踐出來。

從失敗中悔悟、創新

靠著機械及英語雙專長,黃宏郎畢業後開始投入國防工業貿易,代理國外的國防武器。從初期第一張二十八萬元新台幣訂單,到後來自組公司,高峰時曾經手一張兩億五千萬的訂單。

他指著辦公桌後面寬約一百八十公分的掛圖表示,這是當年銷售的M8輕戰車,戰車的每個零件都是從國外進口組裝的。

隨著生意越做越大,為了拉攏客人,白天推銷戰車,晚上和相關採購人員吃飯、喝酒、唱卡拉OK,每日交際應酬,身體健康亮起紅燈。

國防工業讓他賺大錢,卻也讓他轉移生命重心,忙著交際應酬拉客戶賺大錢,與上帝的關係漸行漸遠。九年前,生意走下坡,最後虧損六千萬元,公司結束營業,他的人生跌到谷底。

「凡我所疼愛的,就責備管教他...。」提到那段慘痛的經歷,他以感恩謝取代埋怨,悔悟過去為了做生意、拉客戶,不惜放棄信仰原則,讓愛他的上帝憂愁,失敗讓他有經歷創新的經營方式。

按聖經原則經營企業

灰暗沈潛的日子,年輕時跟修車工人打拼的情景、提升台灣汽車金屬零件業的夢想,不經意的出現腦海。他「看見」,在一群技術精湛,觀念與理念也夠的機械產業中,最需要的是行銷與內部管理。

因此,「成立專業貿易公司,替國內的黑手產業服務,將他們品質優良的產品行銷到世界各地」的想法在心中醞釀。一九九七年十月,金屬類汽車零件專業貿易商「宏健」正式成立。

同時,他加入CBMC(國際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與各行業基督徒人士固定聚集,一起禱告、學習、接受訓練,按著聖經的原則經營企業。

公司成立時只有三個人,他決定從哪裡跌倒就從那裡站起來。依照聖經原則,把公司經營成「企業教會」。

他說:「上帝很奇妙,當我到哪裡傳福音時,生意就做到哪裡,生意的點就逐漸擴充,員工也一個個的加進來。」

黃宏郎帶著員工,藉著傳福音建立知名度,透過演講、技術發表會、辦活動認識客戶。苦於找不到製造廠的供應商,發現他們如獲至寶,許多生意就這樣談成了。

第一間企業教會在宏健成立

教會是上帝為世人心靈需要預備屬靈的家,不應侷限於傳統的尖塔型建築物。只要願意,任何地方、任何時間,都可以聚會。

上帝感動他,白白從福音得到恩典,也當白白的將福音傳揚出去。因此二零零四年五月,開放公司成立「宏健佳音教會」。把員工當作家人、當作上帝委託「牧養照顧」的弟兄姊妹。

上班前後開放會議室,舉行崇拜、查經、心靈交流聚會,請牧師定時供應心靈糧食。

特別針對上班族的週一憂鬱徵候群,週休二日後上班的第一天,全體員工聚集會議室,輪流讀中英對照的「週一嗎哪」,體驗成功的基督徒企業家,如何依照聖經真理經營企業,從困境中仰望上帝的幫助?同時藉著把各種大小問題壓力帶到上帝面前,經歷奇妙的引導。行之有年的週一崇拜,成為宏健員工訓練與心靈再造的管道。

為了讓員工體驗公司「家」的感覺,公司免費提供簡單午晚餐,鼓勵他們下班後,就近參加兼具職場進修與心靈補給的各種聚會。

黃宏郎之所以這麼做,除了從靈修來的感動,也因為過去慘痛的經驗。黃宏郎想到公司員工就是上帝託付他的小羊,雖然過去經營的公司連續三年榮獲國防部頒佈為績優廠商,卻因為人心思異,一夕之間虧損成為停業的公司。

當他透過創新經營方式凝聚共識,沒想到短短數年間,員工士氣凝聚、人數增加、經營據點不斷往外擴展,營業額年年創佳績。

在看見中前行

黃宏郎對信仰與工作認真用心。每天清晨四點起床讀經禱告後,即規劃整天的事務。接著到公司帶領上班前的英文查經後,才開始一天的公務行程。下班後,換上教會長老的身份,如常參加公司聚會,配合牧師輔導弟兄姊妹。對員工來講,他是董事長、是決策者、是佈局者、是牧師、是引導成長的導航員。

「人無異象,民就放肆(或譯:沒有啟示,人民就沒有法紀)」公司穩定成長,黃宏郎沒有閒著,不停從聖經從禱告中去找經營策略、去「看見」上帝給他的另一個夢。

這夢是在二零四零年前,期待建立創新的綜合工業園區,結合生產製造汽車精品沙龍、汽車博物館、休閒度假飯店、禱告山、神學院、101公尺高的十字架...等,為上帝建構全世界最大的企業教會,八十萬人在工作中體驗信仰,在信仰中工作得力,同時打造台灣為國際知名的汽車金屬零件製造國。

雖然一切尚在構思、等候階段,未有足夠的財力人力去執行完成,然而敢於築夢的黃宏郎,卻因為看見,因此勇往前行。

(本文部分整理自彭蕙仙主持,每週一08:00-09:00播出的「展翅上騰-成功在握」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