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讓生命有出路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7-05 期
隨時隨地的靈修
如何從人的要求得釋放
在光中拭淚
讓生命有出路
對不起!我錯了!─吳嘉俊、王美玲 ...
微笑小太陽
追尋歌聲的吳碧玲
「盧」出精彩的好音樂、盧耿鋒、盧 ...
一隻貓頭鷹飛進我家
鄭穎俐的故事

  母親的手 鄭維仁(國中一年級)

是誰在我的生命歲月點燃腳前的燈?
是誰在我灰心挫敗時讓我奮發振作?
是誰在我成功時給予我掌聲與支持?
是我最敬愛的母親!

母親!您的手是建築師的手,
一點一滴打造我的希望工程,
全心全意為我彩繪幸福人生,
為我鋪設一條康莊錦繡大道,
讓我採擷到成功甜美的果實。

母親!您的手是船長的手,
賜給我無比的智慧與堅定的力量,
在我生命的旅程中散發出光與熱,
引領我航向勝利成功的光明彼岸。

母親!您的手是天使的翅膀,
揮灑出愛的和煦春風,
為我添加生命的能源,
牽引我攀上每座高峰,
用高貴的真情永恆地守護著我。

太陽無語,卻放射著光輝,
高山無語,卻展現著巍峨,
您默默的犧牲換來我的成長,
您辛勤的奉獻換來我的今天。

五月的和風在讚美您!
五月的鳥兒在歌頌您!
五月的暖陽向您致敬,
謝謝您!偉大的母親!

  去年母親節,鄭穎俐聽著念國一的兒子朗誦這首短詩時,感動得熱淚盈眶,從心裡由衷地發出對上帝的讚美,十四年前她未婚懷孕,選擇生下孩子養育成長,今日甘甜的回報裡,不知有多少心血的付出。

救恩進入鄭家

  記得大四那年,穎俐的母親因病住進馬偕醫院,有基督徒向母親傳福音,就在他們介紹下進入家附近的教會。

  有一天穎俐放假回家,媽媽高興的跟她提到教會是很棒的地方,就帶著她到教會。穎俐從小就相信這世界必定有位創造宇宙萬物且統管萬有的主宰,只是不知道他是誰,因此當牧師講到耶穌基督是萬物的主宰時,她很快瞭解且相信,穎俐在教會認識了主耶穌基督,同時受洗成為基督徒。

  大學畢業後,在父親介紹下進入電子軟體界,雖然非科技出身,由於肯吃苦跟著主管學,很快地上了軌道。不久,急於擴充版圖的老闆發現資金週轉不過來,想要尋找買主,穎俐和幾位同事商量後覺得公司遠景看好,於是在家人資助下,和同事出資買下經營權成為公司的老闆。

  當時台灣的電子科技方興未艾,業界競爭大,成為電腦軟體產業經營者,每天有做不完的事,處理不完的客戶問題,壓力大加上體力透支,稍不順心,暴躁的脾氣就衝上來,同事個個都怕她三分。其次,年少輕狂的她,以為任何事都能掌控得住;至於信仰,只是忙碌一週後去教會聽好聽的詩歌讓自己放輕鬆,與上帝沒有太深的互動,只是個禮拜天的基督徒。

 

欲以金錢處理掉生命

  凱是另家公司總經理,長她十多歲,然而成熟的外表與傑出的工作能力讓她信服欽佩,不久兩人展開交往,穎俐期待能有美好的未來。她回想當時的感情,凱在她的心目中,其實只是偶像崇拜,一種追求自我的滿足。

  當時兩人都忙於工作,得知懷孕時第一個閃進腦海的念頭是「墮胎」,因為可以馬上解決眼前的「麻煩」。

  「凱,我現在在診所,醫生說我懷孕了,怎麼辦?我想墮胎把他拿掉算了,麻煩你來一趟好嗎...。」穎俐一通急電把凱從會議室叫出來。

  看見凱走進診所,穎俐彷彿找到浮木內心安定下來,期待凱能陪在身邊說些安慰她的話。沒想到凱語帶匆忙的說:「這些錢你拿去動手術用,我得馬上回公司,同事還等著我開會...」隨即坐上計程車離開,留下滿臉錯愕又震驚的她。

  被這輕率的動作嚇壞了,她突然清醒過來:「原來我們如此草率地看待生命!...我的需要只是手上這些錢嗎?這種關係真的是我要的嗎?到底我在追求什麼?為什麼我把人生走到如此糟糕的地步...」

  發現她和男友過去都以為能用人的方法—金錢、科技,來解決人類所有的問題,甚至現在還要用自己的方法來解決生命的問題,事實上這樣做,內心深處永遠要承受扼殺生命的罪。此刻,若不重新調整人生的方向,真的不知該如何走下一步?!

 

教會、家人全力支持生下孩子

  離開醫院後,第一個念頭是去教會找師母...

  未婚懷孕使她摔了很大的筋斗,面對無法掌握的事,顯得如此軟弱慌亂,才明白自己並不剛強、也不能掌握萬事,真的需要一股能依靠的力量,於是想到求助教會。

  教會的師母聽她敘述後說了一句話:「穎俐,這是個問題,讓我們一起來面對,我帶你去醫院再檢查一次以確定是否懷孕好嗎?」師母的冷靜和引導在當時對穎俐是一個很正面的幫助。

  躺在檢查台上,腹部超音波很清楚的傳出胎兒的心跳聲,她對自己說:「我不能放棄這個生命!」

  決定留下孩子後,家人陪她與男友討論婚事,對方卻以沒有結婚的打算回絕,她再度被痛苦撕裂折傷。

  師母不斷為她禱告,並獲得雙親的諒解與接納,母親鼓勵她既然選擇生下孩子,就要成為最快樂的母親,且要把孩子教養成為敬虔又敬畏上帝的人...。在這個過程中,穎俐深深的感謝父母,他們真的比她勇敢太多,是她最大的支柱。

 

921開啟服事的道路

  一九九三年四月,春雨綿綿中經過二十五小時的陣痛,清晨曙光出現時,穎俐平安生下兒子。並於次年結束電腦公司,搬回南部老家以專心照顧教養孩子。

  原本擔心鄉下人會以異樣眼光看待未婚生子的她,沒想到當誠實以對時,不但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上帝甚至預備一對基督徒老夫婦做鄰居,並在鄉下牧師夫婦的牽引幫助下,她和孩子有穩定的教會生活,也認識了一些單親家庭,這些單親媽媽常要面臨家暴、吸毒、酗酒、賭博、服刑等更複雜的問題。無形中她常擔任輔導助人的角色,卻常感能力有限,希望有機會能進修學習。

  不久,發生九二一大地震,深陷災區的她,看遍地斷垣殘壁真是怵目驚心!再度改變她對人生的態度。她思考人生就這樣終了一生嗎?如何將所剩的年日投資在最有價值的地方?

  在災區遇到改革宗神學院的教務主任麥安迪夫婦,在他們的推薦下,隔年進到神學院攻讀聖經輔導碩士,她以「從基督信仰看單親家庭的聖經輔導」為題進行論文研究,渴望有限的年日,能以聖經原則幫助重建破碎的家庭。

  畢業後,在神學院及多人的協助下,二零零四年十二月成立「FCC珍愛家庭中心」,至今舉辦多場關懷家庭主題的研討會、培訓課程、講座、成長團體、以及承接個案輔導。並致力於「聖經輔導」的推動工作。

 

在基督裡有平安

  「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聖經路加福音1:78-79)

  她提到能勇敢不墮胎,是上帝一路在提醒幫助她。饒恕孩子的父親過程艱辛又痛苦,但是在這個歷程中上帝使不能成為可能;當孩子問到自己的生父及出生時,穎俐心中亦能坦然面對,她認為誠實、不懷恨是最好的方法。

  當兒子聽到母親勇敢地留下他的生命時,感恩的對她說:「媽媽,謝謝您把我留下來!」

  「未婚媽媽的身份讓我甘心樂意信靠主,從驕傲降卑下來,謙卑祈求上帝的赦免與帶領,幫助我能饒恕男友,也祈求上帝成為教養照顧孩子的天父。」

  穎俐說,婚前發生性關係已是錯誤,若懷孕還墮胎則是錯上加錯。她在此並非鼓勵未婚生子,僅以自己信靠上帝經歷一路引領的見證,勉勵單親媽媽們不要短時間求公斷、求公平,唯有信靠上帝把一切交託給祂,成為快樂的媽媽,孩子才能健康的成長。

  人生會有苦難,但是在基督裡有平安,因為耶穌基督說過「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聖經約翰福音14:27)

(本文整理自白雲主持每週日14:05-15:00播出的「雲彩飛揚」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