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安然入睡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8-01 期
實驗動物達人梁善居
安然入睡
與原形對話
愛裡沒有懼怕
李信謙
他是來真的-陳俊宏的故事
蘿蔔乾煎蛋 筍絲控肉滷蛋
佳音12週年謝謝你感恩聯歡會

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聖經詩篇4:8)

  每個早上,我們從睡夢中清醒;到夜晚,再次進入睡夢當中,日復一日自然的睡醒循環,常常讓我們忘記這個上帝賜給人類的最寶貴禮物—睡眠。

失眠是離棄上帝恩典的原罪

  在萬物當中,人類的睡眠是最完整也最香甜的。我們不像其他的動物,需要時時擔心被吞噬的危險,而無法好好睡上一覺;而即使位於食物鏈最上端的掠食動物,也得為了獲取獵物打拼,晝伏夜出,成了日夜顛倒的輪班工作者。上帝賜給人的智慧,讓人類可以藉著建築工事保護自己,更利用農牧產業維持食物供應,這才方能安然躺下睡覺。
  科學家們花了幾個世代的時間,才稍稍了解這個由上帝恩賜禮物的奧妙所在。聖經中常常用「睡了」來代替死亡,甚至在新約中,主耶穌向門徒提到拉撒路的死亡時,門徒還搞不清楚拉撒路是睡著還是死去(約翰福音第十一章)。
  可見古人們對睡眠的認知,跟死亡相去不遠,甚至因此對睡眠有莫名的恐懼,加上許多疾病往往在睡眠狀態中加重或惡化,一覺下去,誰也不曉得明天爬不爬得起來。原來,失眠是人類捨棄上帝恩典,離開伊甸園後的必然原罪,這也難怪從亞當開始,人就「必終身勞苦」(創世記3:17)。

調整飲食壓力帶來好眠

  科技的進步,讓我們對睡眠有全新的了解以及更深的認識,可是並沒有為人類帶來更好的睡眠。相反的,晚上睡不好的人越來越多,甚至可以說是急遽上升。
  台灣近年來的資料顯示,失眠困擾民眾的比例已經超英趕美,再創另一個台灣第一奇蹟。加上國內對安眠藥物使用的管制,遠比歐美國家寬鬆,長期使用藥物助眠,甚至有依賴現象的人比比皆是。與其說失眠者喜歡或是對藥物上癮,不如說他們是對自己的睡眠完完全全失去信心,渾然不知何謂「安然入睡」了。
  睡眠既然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禮物,我們就應該有權利要回甜美的睡眠。有時候,失眠是身體的警訊,提醒我們是不是應該注意一下需要進場維修保養,或是減少使用一些不必要的藥物,避免使用咖啡、濃茶、菸、酒等會干擾睡眠的物質。
  當然,恰當的壓力調節也是重要的一件功課。檢視自己每天的行事曆,有沒有過度壓榨身心體力,是否留下休息以及休閒的時間。有機會跟家人相處互動嗎?有分別出來的時間靜心靈修嗎?若是需要時,也可以尋求專業的協助。單純的睡眠問題,一般基層的醫師多半可以給予初步的建議與指引,若是慢性且複雜的問題,也有許多醫院已經成立專門的睡眠門診或是設置睡眠中心。
  睡不著的人,需要重拾起對睡眠的信心。雖然好好睡上一覺沒有像想像中容易。但是畢竟這是上帝恩典的禮物,我們有權利也有機會,享受每一日的安然入睡。

(李信謙醫師主持的「社區大學EZ-GO 健康e點靈」節目,每週二17:05-18: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