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愛裡沒有懼怕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8-01 期
實驗動物達人梁善居
安然入睡
與原形對話
愛裡沒有懼怕
李信謙
他是來真的-陳俊宏的故事
蘿蔔乾煎蛋 筍絲控肉滷蛋
佳音12週年謝謝你感恩聯歡會
好好爸爸伍榮陞 VS. 帥帥兒子伍家鼎

  「爸,你剛才那句話再說一次…」

  育有兩女兩子的「好好」先生伍榮陞,與斯文帥氣能言善道的伍家鼎是一對父子檔,不同於時下青少年與父母親衝突對立的場面,十五歲的家鼎喜歡跟爸爸聊天,總是央求再聽一遍爸爸說過的話。

  去年七月,伍榮陞陪著兒子參加北市開平餐飲學校的「親子加油站」課程,表達為父對兒子捨高中入職校的心聲,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伍榮陞(左)與孩子沒有距離

兒子愛與老爸烹飪美食

  父親伍榮陞擔任最高行政法院書記官、母親陳雅香生前任職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六年前因為積勞成疾罹患血癌過世。伍家鼎因著雙親習法又都在法院服務,身為長子的他有來自各方繼承父母衣缽的期許。媽媽過世時家鼎念小五,從小六升國一時開始,看見爸爸每天下班後還得趕回家做飯給孩子吃,為了減輕父親的辛勞,從旁跟著學。

  爸爸是家鼎心目中的英雄,因為從小是阿公阿媽的好幫手,追求媽媽時,三不五時的幫外公外婆做事,爸媽感情恩愛,讓他很有安全感。媽媽過世後,體會大人工作累了一天,回家還要做家事照顧子女,非常辛勞,耳濡目染下學習體貼人的需要。

  「認真的男人最帥,我很喜歡跟在爸爸旁邊做菜親密互動的感覺,第一道親手做的是蕃茄炒蛋,剛開始味道不怎麼樣,多做幾次後就有爸爸的味道。雖然喜歡做菜的感覺,但是慢慢想往餐飲管理方面發展。」

  伍家鼎想朝技職發展,初始家人都不贊成,甚至為此開會討論。爸爸伍榮陞難過又自責,因為是自己開啟了兒子的興趣,又沒有即時「引導」,擔心他走錯方向。

  堅持不下時,有三天出門時家鼎不跟爸爸「give me five」。當伍榮陞知道家鼎從國一就上網蒐集資料,且由老師陪同拜訪該校後,才發現這不是衝動的決定,雖然不捨得孩子唸職校提早進入社會,仍願意放下大人的想法,轉而支持他的決定。


伍榮陞帶著四個孩子探望他們的外婆

  「你放心的去衝吧!我們一定會在後面陪你,等你回頭時,你還是可以找得到我。」有了爸爸這句話,家鼎往目標前進。

  進入高職後,曾有人問伍爸,家鼎唸得如何,以便決定是否讓他的孩子進去唸,伍榮陞見孩子下課後很輕鬆,絲毫不像高中生有學習壓力,便隨口回答說:「還是不要來唸,好像沒有學到什麼學科。」

但是聽到家鼎分享如何學習寫參賽企畫案、如何與各式各樣的同學相處、如何帶動小組員的

學習氣氛、如何接老師拋出來的問題……想法隨即改變。

  「家鼎,知道嗎?這些是書本上學不到的且比學做一道菜更重要!」老爸的眼光再次被兒子調整過來。

老爸彎腰貼近孩子心靈

  伍榮陞曾有七年時間,隨著妻子到處委派,為了讓妻子專心工作,他自願成為專職照顧子女、做家事的家庭主夫,直到七十九年才進入司法院工作。這些歷練與付出,讓他比一般男士更容易接近孩子、更勝任父職。

  習慣與妻子討論做決定的伍榮陞,在妻子突然過世後一時慌了手腳,雖然對孩子的教養很有壓力,但是信奉耶穌基督的他,在家人、教會的幫助下克服難處,處處看見社會的溫馨關懷。他特別要感謝孩子的安親班,在妻子過世後,免費收容兩個兒子到國二,讓他無後顧之憂。

  伍榮陞思緒清楚、表達力強,常與孩子分享重要的價值觀,期待在孩子的成長過程奠定穩固的根基。

  「人要活得漂亮,有平安喜樂、有進取心,也要尋求每天是否過得合乎上帝的心意,若能如此,即使遇到艱難的環境下依然能坦然無懼的走下去。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在死蔭幽谷中我們也不怕遭害,因為祂的仗祂的竿引導安慰我們……。」伍榮陞如此對家鼎說。

  「爸爸經常與我們互動,就是希望能搭上年輕人的軌道。」伍家鼎口中的爸爸,像彎腰遷就孩子高度的巨人,試圖瞭解孩子的世界與想法,再從對話中提升彼此的視野與高度,因此對話時總是要求爸爸再說一次,以記住爸爸口中的句句箴言。

  「爸,你剛才那句話再說一次…」

  後記:近距離接觸好好爸爸伍榮陞與帥帥兒子伍家鼎,找出親子相處的良性規則:花時間陪伴、耐心傾聽、同理心體諒,再加上「愛裡沒有懼怕」的調味料,每家都可以找出好爸好媽與帥哥美女。

(本文部分整理自桃樂絲製作主持,每週六01:00-02:00播出的「Holy Party Night」)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