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劉國興 以藝術記錄生命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8-06 期
為四川震災同心守望
黃葳威:人生際遇操之祂手
劉國興 以藝術記錄生命
斷開鎖鍊 葉春和迎新生
你跟著就對了!
聽覺新夥伴!佳音現代聖樂網
兩小時換得一生美麗
宵夜健康吃
蛋沙拉 土司披薩
不知怎麼地,優美的詩歌傳來,劉國興的眼淚再也無法抑止,任由淚水泣訴已然消逝的歲月及惶恐不知的未來……

  二○○一年,四十多歲的劉國興,不顧親友、同事的勸告,毅然辭掉十幾年的穩定工作。沒有固定收入,沒有存款積蓄,一家四口的現實生活所需不知在哪裡,辭職的決定無疑冒險讓自己暴露在中年危機的叢林。
  好久沒有哭泣的劉國興,隨著妻子走進教會,不知怎麼地,優美的詩歌傳來,劉國興的眼淚再也無法抑止,任由淚水泣訴已消逝的歲月及惶恐不知的未來……。

嘗試多元素材的藝術家


  新竹出生的軍人子弟劉國興,小三時全家搬到臺北縣三峽鎮,經常到著名的祖師廟裡看當年的藝專美術系主任李樹梅教授現場打粗坯,指導雕刻師傅雕石柱,對中國傳統手工藝的精美細緻深深著迷。
  或許遺傳父母的藝術基因,劉家的孩子非常喜愛藝術工藝,劉國興和哥哥從小學開始就經常代表班級參加美術比賽,頻頻獲獎。興趣加上耳濡目染,注定一生與藝術連結。
  因為家庭經濟因素,劉國興國中畢業後直接去鶯歌學做陶瓷,賺錢貼補家用。在陶瓷


工廠學習,三年間習得有關陶瓷釉藥、成型、灌漿技巧的基本作法與知識外,也對陶藝兼具平面繪畫與立體設計有了探究的興趣。
  考上復興美工,高三即投身在需要體力

不怕髒的雕塑組,實際碰觸塑型鑄模及翻製成品的流程。面對這些繁複的程序,劉國興非但不以為苦,反而因熟悉而樂在其中。
  服役結束考上文化大學美術系,他的陶瓷技藝與雕塑技巧已在同學之上,深獲老師青睞。大二時卻改選平面創作的國畫組,希望在古老傳統的東方水墨裡尋找文人畫的典範。鄰近學校的故宮古畫成為他觀察模仿的題材;大量閱讀中西美術史,對歐洲、日本陶瓷造型設計與裝飾手法印象深刻。大二時,他的插畫與漫畫已受各報刊採用發表,有文學、也有意識型態的嘲諷,這影響他在水墨意境上趨向於抽象的思維表現,孕育今日的創作風格。

新意象山水獲藝壇青睞

劉國興以美術系國畫組第一名畢業,一九八九年進入漢聲出版社擔任美術編輯十一年,其間飽覽各國的藝術出版品,他從充滿原創性的民間美術、原始部落的自然圖騰,以及中國青銅器的饕餮紋飾獲得豐富的靈感,創作許多發人深省、隱喻權力鬥爭的插畫系列。
  一九九二年是劉國興以藝術記錄生命特別的一年。他的創作系列「新意象山水」獲得臺北美術館「一九九二水墨創新展——創新獎」,他抽離形式、突破藩籬的現代水墨創作,讓評審與讀者眼睛為之一亮。
  由於工作上接觸電腦,朋友陸潔民(現臺灣畫廊協會顧問)建議下,劉國興將電腦與水墨結合,延續「新意象山水」的內在精神,創作出「自然系列」、「古典山水系列」,是另闢新境之作,獨創一格,突破了傳統水墨的形式。

  如今,劉國興畫作受邀於國內外展出近百場,個展五次,上千張手稿。現代版畫畫會創辦人李錫奇認為劉國興的作品原創性很強,作品單純、寂靜、有張力,推崇劉國興不受商業掛帥影響,堅持走藝術創作的路。
  二○○二年無疑是劉國興創作的分水嶺,因為他在那年六月於臺北東區基督教會受洗成為基督徒,生命經歷重大轉變,創作的思考變得更寬廣,對生命原動力的體會更真實。
  國際知名畫家劉國松提到,觀察畫作能看


見這段時間劉國興突破過去的創作瓶頸,重新找到熱忱的動力及饒富哲思的語彙。站在《活水》、《天音》兩幅畫前,他感受到畫家心靈深處活水源頭和天籟之音的震撼。
  中國青島市博物館館長黃耀華,對於這位獨樹一格、具有深厚學院派底蘊的臺灣新銳畫家,突破傳統技法的作品,非常讚賞,認為他的作品為中國文化留下一道光。

新造的人領受活水源頭

受洗成為「新造的人」,劉國興明白人生名利在追求的是什麼?終日勞苦憂愁的是什麼?生活不安害怕的是什麼?心裡企求期望的又是什麼?
  雖然有現實生活的壓力,聖經的話「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使他茅塞頓開,擺脫過去在社會的價值框架下的人生:為別人價值觀而活,不斷追求名利,導致愁煩勞苦、對未知恐懼不安。
  「一切的勞苦重擔,均可交託給上帝。以前靠人,現在靠上帝。」一句話道盡他對信仰的深刻體會,深信「祂確實是一位豐富的神,能夠化一切不可能為可能,也會替我們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肩頭重擔壓力頓時消除。
  信上帝受洗是他人生第二次換跑道,過去受家人的傳統信仰影響,現在卻將焦點轉向上帝,生命、家庭都有極大的改變。
  「過去我的封閉、人際關係冷漠,完美主義的個性使我對自己與家人要求非常高,尤其藝術圈內的名利較勁,使我常活在不安、憂慮的景況下。」
  但是自從開始讀聖經後,他在待人接物的心態上變得柔軟,時時儆醒避免論斷他人,凡事用愛出發,體貼關懷別人,心裡常懷感恩之心,知足常樂。
  過去常處在面對雙親衝突卻無能為力的陰霾,成立家庭又有教會的幫助下,經常帶著妻女一起唱詩歌、讀聖經、禱告,凝聚家人同心。衝突或與意見不合時,他願意放下男性尊嚴開口道歉。他說,很驚訝自己的生命有如此大的轉變。
  上帝使無變有的作為讓他震懾。二○○三年,劉國興受中國大陸藝壇邀請到青島博物館辦個展,沒有錢支付旅費和畫冊印刷費,以致遲遲不敢答應。在禱告尋求、妻子鼓勵、朋友幫助下,解決了近五十萬的費用,不僅畫展順利,還造成熱烈的迴響。
  「宇宙萬物都是上帝的創造,人不過是模仿者,因此藝術工作者一定要有謙卑的態度,用心觀察自然,就能發現造物主的偉大與創作的靈感。」以謙卑的心面對造物主偉大精緻的創造,他轉變唯藝術獨尊的想法。展望未來,也將以自然為靈感素材,創作闡釋上帝光與愛的作品,如同他的信仰歷程,讓心靈憂傷者看到上帝,也看到希望。

(本文部分整理自杜紀瑩製作主持,每週日21:00-22:00播出的「佳音會客室」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