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祖孫傳情攝影徵文--我的開心必須有你一起
-------------------------------
佳音廣播月刊 2018-11
目錄與台長勉勵
陳炫彬 千億執行長在美滯留服刑 ...
施心慧 只剩三個月生命,怎麼辦 ...
愛恨交織的台中綠川
祖孫傳情攝影徵文比賽-你我之間
祖孫傳情攝影徵文比賽---陪伴
祖孫傳情攝影徵文--我的開心必須 ...
江守山:空污排毒聖品~綠花椰菜芽
佳音節目臉書直播,熱鬧進行中
生病情急但不能失控
勞動部主動整併外勞新舊護照 雇主 ...
長期赴海外就業、讀書,不用車,如 ...
 

專欄:祖孫傳情攝影徵文

我的開心

必須有你一起

翁怡如(2018祖孫傳情攝影徵文比賽學生組佳作)

 

那是去年盛夏,我與表妹在外婆家的回憶。

那是在寥寥無幾的山谷裡,充滿著我們笑聲的日子。

這身裝扮不為什麼,只為讓過著平淡生活的外婆有點小驚喜,只為逗逗年事已高的外婆開心。外婆今天已經八十一歲了,身體還算勇健,雖然偶爾像孩子似的鬧鬧脾氣,但也像孩子似的對著充滿3c產品的年代有著滿滿的好奇。

但在只有她和幾隻狗兒的山上裡生活,雖然看似悠活,其實我知道外婆的內心卻夾雜著幾許的孤寂。

子孫們長大了,在外地生活、打拼,只有在過年過節時才會回外婆家團聚;才讓空蕩蕩的山谷不再只有蟬鳴和樹葉落下的合音。

在異鄉唸書的我,偶爾接到外婆的來電,聽著電話那頭的外婆用熟悉的客家話說:「如,我為了撥電話給你,打錯好多次。終於打對了!」我才知道,外婆想念我了,縱使一個老人家對著電話簿的一串數字是如此摸不著頭緒,即便是有打錯電話的機率,因為思思念念,所以外婆還是努力的嘗試,只為聽到我的聲音,只為告訴我天氣冷要多穿衣服、要記得吃飯、要好好照顧自己。我才知道,這是多麼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外婆在年輕時過著刻苦的日子,一個人是靠著偉大的母愛讓她日以繼夜的工作養大了七個孩子,省吃儉用的外婆總想給孩子最好的,卻不在乎自己,每日每夜的工作,只為孩子的三餐只為孩子們的生活,這就是我的外婆,不曾喊苦不曾喊累,就算是受了委屈;我甚至不曾看過外婆掉眼淚,這就是我的外婆,如此勇敢、如此堅強的外婆。

時間流逝,小時總愛挨著外婆撒嬌的我長大了!可是外婆也老了,小時她是我的避風港,為我擋風擋雨不辭辛勞。現在換我當外婆的安全感,時時刻刻讓外婆擁有笑容,分分秒秒讓外婆知道她就算是年紀大了,也還有我們一直陪伴在她身旁。就算是外婆因為沒有按時吃藥而鬧脾氣;就算是外婆常常忘記量血壓也沒關係,我會一直一直叮嚀著外婆,讓她維持頭好壯壯的身體,等我有能力我要帶你去旅行!

 

【評審的話】

文字:從一通電話看出字裡行間的子孫情,從文字中看出孫女的貼心與感動,若少了誇張的妝扮影像,好像會少了點什麼。

攝影:山裡的外婆, 城裡的孫女, 情牽文字間。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