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靈命日程基本功
-------------------------------
佳音廣播月刊 2021-02
靈命日程基本功
張宜興 揮別憂鬱 進入豐盛
青年書畫家 辜琪鈞 藝術創業之路 ...
把幸福交給耶穌 莊志成的『阿們』 ...
讓你人生更『鎂』麗 新年補身體 ...
弱勢家庭免繳 就 業 安 定 費
徵文類 佳作獎 謝恩美 ...
超越國界的愛
空中與地上合一的神 國 大 軍 ...
 

專欄:靈修筆記

如果你聽過『佳音會客室』,你一定對這個名字不陌生,在溫柔婉轉的聲音背後,更多的是對受訪者細膩的情感與悲天憫人的情懷,不只聲音好聽,她的生命也如悅耳的黃鶯出谷般,得到神親自賞賜的祝福。

 

靈命日程基本功

 

在廣播界工作了大半輩子,每一天我幾乎都在對人說話,若非先在基督裡領受祂的話語,我不過是鳴的鑼、響的鈸。我渴望有更多時間,與主親近與交談。

好不容易幾年前退休了,日子卻依然很忙碌!忙著一日三餐;忙著鍛鍊身體;忙著練琴、閱讀、寫作、讀英文、古文;忙著看lineline;忙著預備節目專訪、邀約來賓,忙著日常生活裡的大小事,諸如:泡茶、洗衣、買菜、煮飯、記帳、打掃、清理、收納……這些瑣碎卻又必要的事,佔據我日常的許多時間,很快的,一個上午就過去了,要是偶一漫不經心的滑手機,或是過於沉醉於彈鋼琴,幾個鐘頭就不見了,驀然驚覺,趕緊回歸生活主軸,尤其是絕不漏失最重要的事就是每日讀經靈修,寫筆記。

如果你問我,我是如何靈修的呢?我習慣使用「靈命日糧」每日靈修,每三個月一季,真理文化基金會按時寄來中英文版的靈修小冊,我幾乎是每日手不釋卷,每天、每月、每季、每年,依照固定的進度,讀中英文靈修短文、讀每日經文,每一天舊約新約都有固定的進度,一年可讀完一遍聖經。這麼些年,聖經讀了好幾遍,但我與上帝之間的訪談,卻依然是日新又新。

雖然經常雜事纏身,盡力維持不漏失靈修進度,是我要求自己最基本的靈修態度。不僅讀經靈修,我還每日寫靈修筆記(兼生活日記)。週間每日晨起用過早餐,到鄰近的木柵公園跳讚美操,回家後就開始讀經靈修、禱告親近神。寫靈修筆記時,回顧前一天生活點滴,無論順逆,都獻上感恩,仰望主帶領。想想今天禱告事項、關懷對象、待辦事項凝神安定片刻,紮穩生活馬步,立定心靈之錨,時時都靠我主恩典眷佑,天天都靠主恩手帶領我。

有時,難免日子太忙,或是外出旅遊,或是身體不適,實在無法當天完成讀經進度,隔天也會將之補齊,並且補寫靈修筆記。這是自己對上帝許下的承諾,靈性鍛鍊的自律基本功,總要依約而行,持之以恆,每日親近神。如此,稍可體會創世記522節:「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 上帝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人的一生活在世上,忙著讀書工作、成家立業、養兒育女,不覺間垂垂老矣。如何能在地上屬世的生活中,靠主得力,活出與主同行的屬天靈命?我很感謝上帝給我的聲音,讓我能與來自各地的朋友對談,每一場訪問,我彷彿陪伴對方走過他的人生,實在是獲益良多!如果連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都能帶給我們不同的啟發和提醒,更何況是和神之間的交通呢?唯有天天讀神的話,祂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每日靈修,每日與主同行。

我很喜歡一首老詩歌「每一天」,歌詞說:「每一天所度過的每一刻,我得著能力勝過試練;我倚靠天父周詳的供應,我不用再恐慌與掛念。祂的心極仁慈無可測度,祂每天都有最好安排,不論憂或喜祂慈愛顯明,勞苦中祂賜安泰。」靠著每日靈修親近神,我堅定屬天的信心、我鍛練屬靈的肌力、我栽種聖靈的果子、我遵行上帝的誡命、我天天跟隨耶穌腳蹤行,主的喜樂是我的力量,我的軟弱靠主得剛強。

提到切身的體會與見證,翻開靈修日記,2019819日,老毛病偏頭痛又發作了,我呻吟著服藥後靜臥,在床上默默地禱告,為頭痛時有藥可吃、有床可臥,讚美感謝主!在痛苦中竟然靈感泉湧,創作了這首新歌「每一天必享安息」:

「每一天我尋求祢,每一天我渴慕祢,

每一天我親近祢,每一天我倚靠祢。

每一天從新得力,每一天放下自己,

每一天愛不止息,每一天必享安息。」

這首生命新歌,正是每日靈程鍛鍊中,見證祂的恩典是夠我用的。讚美主!

上帝以恩典為年歲的冠冕,每日靈修親近神,不但生命喜樂平安,生活更充滿豐盛祝福。去年2020年我命名為「恆心鍛鍊年」,每日讀經、自學練琴、跳讚美操,身心靈體更加活潑健康。奇妙的是,我的琴藝大有進步,202113日新年第一個主日,有幸在衛理公會平安堂主日崇拜中,首次榮任司琴,真是何等蒙福。

天道酬勤,日竟其功。2021新的一年我繼續沿用去年的命名,更升級為「恆心殷勤鍛鍊年」,每日靈修、每日練琴、每日運動、還有:每日寫作。我要寫下主恩見證,傳報佳音好信息。

是的,每一天都是新的,神要在我的生命中做新事,神的信實何其廣大!我要唱詩讚美歌頌祂,直到永遠。

 

(文:魏德瑜。魏德瑜主持的「佳音會客室」節目,每週日22:00-23: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