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孩子長不高怎麼辦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9-11
傳愛佳音
認罪與感恩
饒恕帶來祝福
陳欽明 有他就有出頭天
讓工作團隊活起來
從星巴克到包心菜娃娃的創新思維
如何面對失落感
她為何不離婚
孩子長不高怎麼辦
顏瑞龍 (北市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科及遺傳內分泌專科醫師)

 

孩子長不高怎麼辦

 

●如何判斷孩子是長不高的小不點


        小孩長高有兩個時期,第一次在小學一年級前後,第二次在青春期,基本上,幼兒在二至三歲以後,每年長高約四公分,若小於四公分,提醒家長注意是否有生長遲緩的問題。但是每個孩子有自己的生長曲線,有些可能是屬於大器晚成型,只要順著自己的軌道成長,父母不必過度擔心,若真得是所謂「發育遲緩」,就得找出造成的原因,才能治療及改善。顏瑞龍醫師提供生長遲緩定義的三個參考指標:


     

1、孩子身高在兒童手冊上的成長記錄曲線,低於一般族群的百分之三

2、一年長高速度小於四公分

3、經由骨齡x光片判別骨齡比實際年齡低者,即有可能為體質性發育遲緩、內分泌失調異常型之身材矮小或發育不良型之身材矮小


  
 

●為什麼長不高?


       

(一)先天因素:


        孩子身材高低和遺傳有密切關係,顏瑞龍醫師表示,孩子身高百分之七十比例是先天因素影響,其中和遺傳有密切關係,其餘百分之三十為後天因素,故若父母身材矮小,自然不太可能生出高大的孩子,這類是屬於「生理性身材矮小」,不需特別治療,如有矮小家族史,小朋友身高雖在3%以下,但有正常的成長速度,且骨齡等於實際年齡者;另一種是「大器晚成型」,即較慢長高,如有些人小學都坐第一排,高中時忽然長高,這類通常父母也常有較慢長高的情形,而可喜的是,「望子成龍,望女成?」仍可藉由後天環境加強,讓俗話所說「壞竹出好筍「美夢成真,稍後我們再提及其中的祕訣。評估孩子由遺傳得來的「標的身高」,顏瑞龍醫師提供一個簡單公式參考評估: 男=(父母身高總和)+11/2 女=(父母身高總和)-11/2


        另外,有一種是屬於先天不足的因素,意指在子?內胎兒不能獲得足夠營養,或受其他因素影響,出生體重比一般預期小,就是所謂「低出生體重兒」或「子?內生長遲滯兒」,例如足月生產但體重小於2500克,這類造成的原因很多,包括媽媽吸煙(包含二手煙)、喝酒、服用迷幻藥物、營養不良、胎盤功能不足、胎兒染色體異常等,都會造成寶寶生長遲滯。


(二)後天因素:


        這類因素包括慢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臟病、血液病、腎臟病、氣喘等,另還有內分泌異常及透那氏症(以女生為主,身高只有130-140分分,有些有明顯異常的外觀,如眼距較寬、頸部皮厚、手肘外翻),但有些透那氏症外觀與正常人無異,就只是個子矮小,而透過染色體檢驗,才能確診。此外,有些藥物也會影響生長,其中最明顯的就是類固醇,長期服用會影響生理機能,使生長受限,特別是免疫機能受損,不可不注意。


 
 

●加強後天成長的小祕訣:


       

1、飲食:注意孩子不偏食及營業養均衡,另可加強蛋白質的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如紅肉、白肉;植物性蛋白質如豆類,其中又以米豆的蛋白質最高。


2、運動:養成孩子每天運動20-30分鐘的習慣,跑步、走路或玩遊戲等皆可,只要是會喘會流汗的「有氣運動」皆可,顏醫師特別提醒要達到真正運動後長高的效果,切記運動完三十分鐘內不喝含糖飲料,包括運動飲料,以喝水為最佳選擇,因運動完,身體呈現低血糖狀態,此時會刺激大腦分泌生長激素,若喝含糖飲料,低血糖狀態就會恢復平衡,便錯失促進生長的機會。


 

3、睡眠:生活起居方面,應注意足夠的睡眠,俗話說「 一瞑大一寸」自有道理,因睡眠會分泌生長激素,一般建議孩子最好晚上八九點就要上床睡覺,若難以執行,最晚十一點前要就寢,並睡足8小時,因此時為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時間,也就是成長的黃金時間,故不要熬夜。


        最後,要補充說明,良好的情緒也是成長的關鍵,因在愉悅環境下成長的小孩,會有較好的生長潛能,所以請家長們不要給孩子太大的成長壓力,因此,父母不要過度擔心孩子長不高的問題,每個孩子天生就有體形上的本來差異,只要按著他自己的成長曲線,都是正常的。


    
 

●可以服用「轉骨方」讓孩子「轉大人」嗎?


       

        坊間所謂的「轉骨方」主要作用在青春期,也就是用在性荷爾蒙上,若太早服用,可能導致過早誘發第二性徵,反而不利孩子生長,若服用來路不明或標示不全的藥方,便不知裡頭是否含有不利孩子的成份。其次,立即見效的轉骨方,有時如揠苗助長般地剛開始成長快速,後來因過早出現第二性徵,在真正要快速成長時反而無法正常發育,以女生為例,首次月經來潮後,大概只剩兩年可以再長高了。因此,遇這類問題,顏醫師通常表示,可以吃,但要在青春期吃,另外是一定要透過合格中醫師及診所開立的處方才可。


  

(本文整理杜咩製作主持,每週一至五16:05-17:00播出的「幸福家油站」節目內容)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