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不能被遺忘的聲音 哈尤尤道的音樂旅程(下)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1-8
溪水邊 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留條路給人走
謙卑的人容易看見上帝
姚煒 金大班的新生
林娟圩 從教養特殊兒童,明白上 ...
不能被遺忘的聲音 哈尤尤道的 ...
父親—引導生命之歌
只需要拍拍肩膀的勇氣 訪街頭福 ...
欣賞人生的旅程風景
浪漫滿屋

原住民音樂藝術化的最高境界
在純淨樸質的天然環境下孕育而成的那魯灣合唱團,擁有來自台灣原住民各族群的團員,最早由賽德克族音樂學者哈尤尤道牧師成立於1994年,該年度以「山海歡唱」自創曲首次參加全國大專院校合唱比賽即獲冠軍。
哈尤牧師憶起比賽情景:「出場順序為第一組,竟然還能榮獲冠軍,真是感謝上帝!」在該場比賽中,評審以「原住民音樂藝術化的最高境界」給予該團隊極高的評價!具備雄厚實力的合唱團學生們,擁有保存及發揚民族音樂的使命感,總是努力演練自己族群的歌,又謙卑學唱別族的歌。這數年間,該團演出足跡遍佈歐、美、加、日、巴西、澳洲等國,近年所錄製的《玉山禮讚》音樂專輯,耗費三年時間製作,收錄了五十首融合傳統歌謠及近代創作,留存原住民歌樂傳統之精髓,此專輯也獲得2011年金曲獎最佳傳統歌樂專輯的入圍肯定。

在山林田野間歌唱舞台
此次筆者前往花蓮玉山神學院進行親身採訪,聽見那魯灣合唱團團員分享著各自的生命經驗。現任指揮葉燕妮提起哈尤牧師:「他在我心目中始終是位謙遜又溫和的長者,很感謝他當時帶著我們這群不知天高地厚的原住民學生前往都市參加比賽,開拓我們的視野,沒想到也為我們打下了名號!」
身為哈尤的學生、曾在日本皇太后御前獻唱的葉燕妮,在武藏野音樂學校畢業後也回母校任教,致力於古調採集、詩歌創作及原住民音樂人才培訓,葉燕妮說:「儘管近年來我們多次登上國際表演舞台,但最不能忘懷的還是部落的歌謠,我總覺得我們的舞台就在山林田野間!」

創作原住民音樂責無旁貸
哈尤尤道牧師提起:「帶學生去參賽,其實不是為了想要得獎,而是真誠地希望有機會能把原住民歌謠介紹給一般大眾認識!記得當年,我禁食差不多一個星期,才編寫完成了結合十二族語言的『山海歡唱』。」
談起創作原住民詩歌主要兩大目的,哈尤牧師首先期待作品能表達他對信仰的體會感受,再者期盼母語創作能促使下一代原住民青年得以共同傳唱母語文化。
他說:「聖經的話語永遠是創作核心,而大多數的靈感,得自每日靈修時的體會。」
一旁的哈尤師母也說:「這些年我在丈夫的身邊,深刻地感受到他極為渴慕聖靈時,創作靈感總是能排山倒海而來!」 
順從上帝旨意的佳偶
1984年哈尤尤道前往菲律賓進修民族音樂,並開始在當地華人教會服事,原本獨身前往求學的他,怎麼也沒想到回台時身邊多了個「牽手」!
「那一年,哈尤因為出國讀書來到我們教會,我們第一眼看見彼此的時候,沒有任何一點來電的感覺。」
三十五歲與哈尤牧師結為連理的莊雅惠師母,回憶起與牧師相識的故事:「真的是上帝動工,因著一起服事,使我們彼此有更多的認識,才決定要牽手一生。」
莊師母為菲律賓人,隨著哈尤牧師來台時,起初只會講一點點台語,國語聽說讀寫都有困難,思鄉之情經常讓她不自覺地掉下眼淚。「這一路走來,都有上帝親手引導。」師母靠著信仰與丈夫同心的力量,深入丈夫的家鄉文化,是牧師牧會及為部落孩子成立課輔班的最佳拍擋!
莊師母說:「這可能是都會人們較難想像的畫面,部落家庭比較沒有提供孩童良好讀書環境的能力,我和牧師想,不妨利用教會空間成立課輔班,讓孩子放學後不會四處亂跑,來這裡寫功課吃點心,我們最重視的還是品格與信仰教育!」
面對丈夫「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性格,莊師母有時也覺得有些傷腦筋,一方面覺得先生閒不下來會影響健康,一方面也擔心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工會不會有危險性?每當心中有了疑問,莊師母便會想起隨丈夫來台的初衷-「成為他最好的幫助!」看見紅著眼眶的莊牧母看著哈尤牧師深情地說著,那肯定是世上最美的愛情了!

下一代的福音歌謠
對於福音音樂創作,哈尤牧師有什麼想法呢?
「我鼓勵年青基督徒要多寫詩歌,我認為最重要的功夫-『讀經禱告』絕對不可少!」哈尤牧師唸大學的女兒似乎也承接了父親的使命,發表不少詩歌創作,而小兒子則是繼承了原住民天生的律動感,擅長Beat box節奏口技),筆者私心的想著,也許有一天將有個「哈尤家族Acappella合唱團」誕生呢!

(咖啡貓主持的「傾聽音樂」節目,每週一至五10:05-12:00播出)

莊春榮詩歌集/郭乃惇主編1981年

玉山神學院一隅

哈尤尤道牧師和莊雅惠師母

珍貴的山海歡唱手稿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