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浪漫滿屋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1-8
溪水邊 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留條路給人走
謙卑的人容易看見上帝
姚煒 金大班的新生
林娟圩 從教養特殊兒童,明白上 ...
不能被遺忘的聲音 哈尤尤道的 ...
父親—引導生命之歌
只需要拍拍肩膀的勇氣 訪街頭福 ...
欣賞人生的旅程風景
浪漫滿屋

「你小時候印象深刻的晚餐畫面是什麼?」
我曾在小學美術課裡問學生這個問題,有位學生一開始畫畫就流淚,他告訴我他不會畫,因為他的家裡沒有晚餐,後來他分享時提到,因為他的父母都非常忙碌,沒有時間回家吃晚餐。
「我一想到是祖母幫我準備飯食,就非常渴望有一頓飯是跟父母坐下來吃飯。」講完後他就哭了。但也有人分享得很開心,是和他們父母很歡樂共進晚餐的畫面。
我們或許無法改變過去,但是可以決定現在的婚姻狀況,要營造什麼樣的回憶。有一天當我的孩子或配偶回想這畫面時,會是什麼樣的感受?

浪漫在餐廳
從小父母就不讓我做家事,所以婚後我不會煮飯做菜。結婚後我才重新學習,婚後的第一道菜是跟婆婆學的。所以有人覺得奇怪,為什麼妳是外省人,怎麼都做台菜?
我做的第一道菜是花椰菜,我不知道這道菜要燜一下菜才會軟,炒兩下就拿起來了,結果硬到咬不動。我非常感謝我的公公、婆婆和先生,他們非常接納我。現在我仍然要花上兩個多小時才能煮出三道非常簡單的菜,但光這三道就已經讓我灰頭土臉,雖然如此我還是以此為滿足。
我的孩子說:「媽媽做的菜,最好吃!」並不是我會做菜,而是那是媽媽的味道。如果妳已經結婚,身為家庭主婦,我鼓勵妳,妳要做菜,或者跟我一樣不太會做菜沒關係,四道菜可以用買的,至少有一道是自己做的,這就是家庭很好的回憶。
我的孩子一進門就可以聞到菜香、飯香,可以感受到這個家的味道,甚至放點音樂,營造這個家庭的美好印象。男人要記得調整生活步調,回家吃晚餐,重視家人關係,陪配偶去做他/她有興趣的事。有時候可以發揮創意,寫家庭聯絡簿給家人。曾經有位先生,每到星期四就寫一封信給她老婆,我也學習用聯絡簿寫信給我的第一個孩子。他每次回家就會看媽媽今天有沒有新的東西給我。有一次,我在醫院看病時,寫信給她,好浪漫。

浪漫在廚房
什麼是浪漫在廚房呢?最深刻的莫過於廚餘——倒掉苦荼,選擇饒恕。要除去苦荼、惱恨,倒掉心中記憶的毒素。有一次回家打開家門,屋裡就有一股很濃重的臭味撲鼻而來,原來我們全家去南部玩了三、四天,早已忘記放在廚房裡的廚餘,結果廚餘腐爛臭味彌漫整個屋子。
這時,妳會把廚餘藏起來,好讓幾天之後能回味?還是一刻都不能容忍,立刻把它丟出去?夫妻之間的關係就像這包廚餘,如果有任何一點不愉快,就應該把它丟掉,而「饒恕」就像是清除這些廚餘一般。
上帝給我們自由意志,有祂的幫助我們可以靠著神選擇饒恕,透過饒恕不含怒到日落,告訴自己,我要對我的情緒負責。另外,就是學習接納配偶的不完美,因為我們自己也不完美,所以去接納對方跟我們不一樣的地方。

浪漫在臥房
臥房是夫妻最私密的空間,記得妳是他一生最重要的影響者,妻子要想我要如何使我的先生越來越有自信,是我的責任。先生要注意妻子幸福與愛的感受,你是否感覺到妻子婚後更有笑容。夫妻如何彼此取悅對方,如何發揮上帝藉由你(妳)對她(他)最獨特、重要的角色?
妻子很重要的是「敬重」、「順服」先生,在性關係上,妻子要學習主動,因為這是上帝賜給夫妻關係最好的禮物,只有夫妻才可以擁有此權利,這也是聖潔的記號。
我以前以為先生沒有這麼多的需要,也沒想到臥房需要佈置。後來我常在言語上和簡訊上表達暗示,先生是老實人,也受我影響,現在製造浪漫上比我還要厲害。當我看重兩人的「性關係」後,對我們的關係有非常正面的影響,也得到非常滿足與自信。
中國人較保守,對「性關係」通常不太提。父母羞於跟孩子提,老師也無法向學生啟齒,所以大部分人對性觀念都是扭曲錯誤的。一方面給人一種淫蕩負面的想法,一方面又很令人嚮往,因此婚前或婚外性關係的刺激、浪漫,讓人趨之若騖,反而合法夫妻的性關係,卻不去談它。
其實上帝的心意正是相反,婚姻以外的都不應該碰,不僅會帶來傷害,而且有很多的後遺症。只有夫妻的聖潔關係,才是帶給我們最深的祝福。
聖經中,要妻子敬重且順服先生,意思包含敬愛、尊重、肯定、仰望、欣賞、了解。上帝的設計,是希望男人作決定,妻子敬重順服丈夫,就是幫助先生建立自信。夫妻美好的性關係,是婚姻關係最好的潤滑劑。

(本文整理自馮志梅主持,每週五17:30-18:00播出的「空中輔導室」節目)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