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父親—引導生命之歌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1-8
溪水邊 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留條路給人走
謙卑的人容易看見上帝
姚煒 金大班的新生
林娟圩 從教養特殊兒童,明白上 ...
不能被遺忘的聲音 哈尤尤道的 ...
父親—引導生命之歌
只需要拍拍肩膀的勇氣 訪街頭福 ...
欣賞人生的旅程風景
浪漫滿屋

威嚴、強壯、可單手拉單槓數十下、教訓起小孩來亦毫不手軟,是我僅存五歲的記憶,對隨軍旅來台軍人父親的印象。隨著他的安息,我對「父親的定義」也理所當然的終結歸檔。
直到二十多年前讀了《天父的心》(校園書房出版)一書,我開始意識到原來對父親的認知,將如何廣泛的影響到情緒、安全感、對外在世界的解讀以及對信仰的態度。一如美國總統歐巴馬於2009年父親節公開演講所說:「我從自己和他人父親缺席的人生中,逐漸了解父職的重要性。我逐漸了解,當一個男人放棄對子女的責任,他所留下來的那個空洞,是沒有任何一個政府能填補的。」

成為不一樣的父親
有形、無形的缺席,讓許多人成長中的生命之歌,在未唱前就先失了調,無獨有偶的在這一兩年的福音音樂界,許多功成名就的男歌手紛紛真實的寫下他們心中的掙扎:
寫下「Today Is The Day」、「God You Reign」、「Everlasting God」、「The Power of Your Name」等,膾炙人口敬拜歌曲的敬拜主領LINCOLN BREWSTER,在他最新個人專輯「Real Life」所寫的真實人生,就是他個人經歷繼父的酗酒生活與暴力後的心靈寫照。
在那段不堪回首充滿痛苦的日子裡,他與母親一同躲進音樂,造就出卓越於音樂界的他,但心靈的傷痛卻直至他創作「Real Life」同名歌曲時,仍必須不時停下筆來讓自己的心被神的愛所觸摸。
但也因著艱辛的成長過程,讓他渴望鼓勵周遭朋友:縱有不堪回首的過去,但我們卻握有現在,以及在信仰中我們擁有盼望的未來。當他帶著家人舊地重遊回到童年成長的家鄉時,他看著自己的孩子走在相同的街景上,心中卻知道因著神的愛,他想成為一位不一樣的父親。

愛醫治無父的創傷
2008金鴿獎年度最佳新人得主Brandon Heath在他最新專輯「Leaving Eden」,一開始就描繪出我們所處世界的失序:戰爭、無法分辨的媒體真相、醫學上的無解、教育制度的妥協……。如同在走出了家鄉「伊甸園」後,人該如何面對因著罪惡所帶來的每天抉擇?
這樣的徬徨與掙扎,一如三歲的他要如何面對父母親的離異?要如何面對雙親所帶來遺棄的傷害而能選擇原諒?甚至成長過程中要如何面對自己的軟弱?當他嚐盡「惡之果」所帶來的毀壞與失序後,他經歷到神的愛也帶來「善之果」重生的盼望,這樣的盼望是建立在耶穌基督豐厚的愛中,與神、與人和好。專輯中主題歌之一「Your Love」就單純訴說唯有這份愛,是通往回家(伊甸園)之路。而他相信,當我們願意做不一樣的抉擇,則整個世界將被翻轉。
對照過往許多福音歌手在大家庭長大,甚至深受父母信仰影響,耳濡目染也走上音樂服事之路,現今卻聽著新一代的福音歌手用音樂訴說著他們走過無父的掙扎,心,其實是激動的。
若非經歷到天父的愛與醫治,他們要如何勇敢、積極、安穩的唱出自己未來的人生之歌?想到多年前,敬拜主領Matt Redman寫下的「天父之歌」(The Father's Song),雖當時寫作的動機是他依據聖經西番雅書三章17節提到,上帝向他的百姓唱出一首改變生命之歌。但後來他才發現,從認識神到寫下這首歌的這些年間,上帝是如何一路帶他走過年幼失去父親的傷痛:

我曾聽過許多首歌,
聆聽過千言萬語,
只有一個聲音超越一切之上:
天父之歌,天父之愛----
你對我唱這首歌,
它永遠深印在我心。
天上的完美旋律,
造物主的交響曲。
你對我唱這首天父之歌。
慈愛大君王已為我賜下
天上完美的奧祕。
如今你不斷向我唱這首
天父之歌。
摘自「合神心意的敬拜者」(雅歌出版社)

上帝所賜恩典夠用
天父之歌,持續低吟。祂的愛跨越了有形、無形的「無父世代」(Fatherless Generation)。對我與外子而言,雖我們皆來自兩個不完整的家庭,直到聽見這愛之歌才改變我們的生命。現今我們成為三個孩子的父母後,在信仰之路上才更稍加體會什麼是「天父的心」。
父親的愛將帶來孩子安穩、力量、自信,引導著孩子有能力擁抱世界。上帝精心安排,給予這個職份極大的尊榮與責任,祂也親自示範這份永不停歇的愛,為尋找的心,帶來盼望!

(文雅怜主持的「Deborah音樂小棧」,每週五23:00-24: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