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欣賞人生的旅程風景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11-8
溪水邊 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留條路給人走
謙卑的人容易看見上帝
姚煒 金大班的新生
林娟圩 從教養特殊兒童,明白上 ...
不能被遺忘的聲音 哈尤尤道的 ...
父親—引導生命之歌
只需要拍拍肩膀的勇氣 訪街頭福 ...
欣賞人生的旅程風景
浪漫滿屋

「法國地上跟地下根本就是兩個世界,地上美輪美奐富麗堂皇到覺得應該要去整型才配得跟他們合照。但是在地下的地鐵,到處都是尿騷味和嘔吐物,彷彿到了第三世界的國家……」
這段話是一位法國旅行者向我傾吐的心聲。讓我想到人間國度和心理世界皆相同,地上的美麗遮蔽著醜陋,地下的貧瘠蘊藏著豐富。
最近在耶穌行傳中看到耶穌的教師風範及祂卓越的教學法。祂曾指著天空的鳥、野地的花,向門徒(學生)說明什麼是生存的信心。祂帶著學生走到各城各鄉,在會堂見到飽讀經典的文士法利賽人,也看到罹患各種疾病、癲癇和被鬼附的人。耶穌帶著門徒旅行在這些真偽、美醜和悲喜的真實現象裡,進而教導他們,什麼是真理,如何在世界中貼近天父的心意,領會耶穌的行徑。
這陣子,我深深體會世上的人事物都是上帝所賜,並且有耶穌在旁邊指教,要讓我藉著所見所聞,推行寬恕與家庭關係的和好。果不其然,近來幾則生命足跡,讓我在炎炎夏日如飲清泉沁入心脾,快樂不己。因而,體會如何在旅行人間風景或心理悲喜世界裡,擷取愛與寬恕的景象,獲得快樂之道。

詐騙集團激出濃濃的父愛
他,一個年過半百的中年人。生在嚴父慈母的家庭,父親愛長子、母親愛么女,他就跟夾在中間的弟弟上演黑白郎君,乖順獨立,不給家人惹麻煩。
印象裡,父母安份工作、盡心持家,他和父母的關係不好不壞,只是心靈深處,被愛的感覺如同在家庭中的份量一樣,飄浮不定。直到四十四歲那年,詐騙集團把老父親對兒子的愛給激了出來,讓做兒子的感動,宛如喜獲財寶。
那天,父母接到電話傳來哀號和要價的聲音,老父心急情切地答應,並且連連匯上鉅款,祈求重獲愛子。所幸過程中,友人幫助揭穿騙局,中止匯款,否則損失難以估計。
騙局落幕後,全家上下無不心痛損失錢財,而他卻因為父親不惜損失畢生積蓄,只求換他安全回來的舉動而快樂。他說:「我感受到父親愛我愛到不顧他的棺材本。」對他而言,確知父親的愛和被愛的感動太貴太真實。
這事後,他跟父親的外在互動沒有特別的改變,唯一改變的是他有了被寵愛的踏實感,和做兒子的幸福感,及重拾對父親的記憶,如:童年時父親教他如何游泳等。

上下裡外皆有值得欣賞的風景
這幕世間美景,讓我想到台語俗諺「父疼子是天性」,然而天下的兒女那怕歲數多大,心深處都祈盼自己是爹疼娘愛的。親子之愛的修復是任何階段都可以開始的,愛的修復是不設限的。
另外,生命發展的歷史是真實的,但是個體成長中得失悲喜則影響記憶的讀取,令人陷入片段的真實感覺,而失去對生命存在的認識。故此,親情或人際關係裡,我們要學習正面地表達愛與關心,關係修復了,身心健康了,便能辨識記憶真偽,而不受想像中的痛若傷害。
我感恩耶穌同在的人生旅程中,祂常指教我如何觀賞世間,無論在人心城市的地上和地下,都能找到去欣賞的角度,因為懂得欣賞,在行旅中自然心曠神怡、快樂自得!

(林凱沁主持的「快樂送到家」節目每週五09:05-10:00播出)

 

 

我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