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線上收聽 廣播節目表 節目精華區 佳音出版 支持佳音 社群網站 下載區 主持人 佳音新聞聯播網 關於佳音 連絡我們 線上客服 設為首頁
線上收聽
經典音樂網 佳音現代音樂網 羅東電台 佳音電台 桃園 FM 104.3

WebApp 說明 app store Google Play
[ ]
RSS L FB
首頁
新聞 節目
物理學家的心靈世界與黃小石博士一席談
-------------------------------
佳音廣播月刊 第 2005-01 期
物理學家的心靈世界與黃小石博士一 ...
透明、謙誠、信心—郭佳輝職場生涯 ...
色彩
廖偉凡 真情至性的陽光美少男
車向榮 寒冬裡的茉莉花
婚姻維他命—婚姻光彩亮麗的祕訣
一條哭泣的河
佳音Free night城市自由 ...
佳音小畫廊
上帝親手烘培的人生-戴美淑的故事
70年來首次 聖誕星光派對
黃小石博士,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教授,在國際物理學界享有盛名。
近幾年,常回國發表佈道性專題,
以合乎科學精神的理性思考方式,剖析信仰本質,
引人認識信仰真諦,深受歡迎,影響許多青年學子。

談養成
  ─人帶給他最大的影響

  每一個人的生命都非獨立,總會受到一些人、事的影響而成為今天的樣式,對黃小石博士而言,影響他的因素有哪些?

  他表示,人帶給他的影響最大。無論是書中或是親身接觸的人物都帶給他很深的影響。不同人的生活方式、不同性格,不但帶給他一些啟發,也開啟他生命的寬闊度。

  初讀西洋文學名著《小婦人》時,他還是個小學生,深深被書中的二姐喬吸引,他不僅欣賞喬的豪放性格,更嚮往於她能在閣樓上有屬於自己的隱密空間,可以捲縮在椅子裡沉浸於在書的世界中,甚至會因書中的情節而感動落淚,也會自己動筆寫文章,這些事情原本都不屬與他的世界,但是他卻深深羨慕喬能有這樣的生活,心嚮往之。

  於是,他自己在院中的牽牛花架下找到一個僻靜的角落,常常一大清早就起床,獨自到那兒讀書,也不時記些筆記,在想模仿喬的心情下,培養了閱讀習慣,影響他一生。

  另外一人是居禮夫人。讀她的傳記,被她單純的毅力感動,她寧可省下買煤取暖的錢去買書,天冷,就縮在棉被裡讀書,在年輕的黃小石心中,這是一件極其浪漫的事,他深刻感受到居禮夫人發自內心對物理科學的喜愛,沒人逼她,但她可廢寢忘食的投入其中並深得其樂,這對黃小石產生了深刻的啟發性。

  當然,父親的言行是絕對性的影響。父親生長於戰亂時代的農村,發憤讀書考上公費留學,到英國受教育。他對自己要求甚嚴,對子女雖從不在言語上要求子女一定要達到某個程度,但身為長子的黃小石卻明白父親未說出口的期許。

  對他而言,父親的勤奮、努力、自我要求、信守承諾等等都宛如典範一樣,深深影響他。他的父親深愛文、史,喜歡寫詩為文,在黃小石讀大學時,常將自己的作品拿給黃小石,要他發表意見,顯示在黃父眼中,黃小石是深受重視的。這也使得黃小石有機會接觸許多古典文學,在日後走向物理專業時,仍能保持對文學的興趣與品味。

  他也未辜負父親對他的期許,讀中學時,台北市辦理第一次的中學聯招,他以榜首進入師大附中,升大學時,因功課優異保送台大,畢業後,順利申請到康乃爾大學,並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先後於若歌大學、匹茲堡大學任教,多年擔任頗富影響力的Exxon實驗室主管,現在是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教授。擁有這樣經歷的人,很容易就自傲,但與黃小石接觸,卻絲毫不見傲氣,卻感受一份溫厚與謙遜,他是怎麼做到的呢?

  「上帝藉著一些發生在我身上不公平、不順利的事,讓我看見掌權的是上帝,人其實沒有什麼值得驕傲之處,也藉著一些人,讓我從他們身上學習謙卑。」黃小時說。

談謙卑
  ─是看不見自己

  他記得他在匹茲堡大學時,論文指導教授要他多與物理學界享有盛名的Dr. Water Gold多學習。因為他是一個magnificent man,意思是高尚、寬闊。後來,多接觸後,發現他的確與眾不同。

  一般教授會把學生的研究視為自己的研究,所以也會多所代勞。但Dr. Gold不同,他的桌上貼了一張「不要拿走學生的焊接器」字條,意思是讓學生有足夠的機會發展,不要剝奪學生的學習機會,意味著他的實驗室裡有可能出現由學生主導的好成果。

  在實驗室中,只要有任何錯誤發生,他總是真誠的表達歉意,平常與人相處,他不但毫無架子,還常表現出赤子之心。

  有一次與Dr. Gold家人一起用餐,席間談到有人送了他一條有彈簧的皮帶,如果吃的太飽,皮帶就會自動彈開,非常好用。黃博士聽得很有興味,因為沒見過就回了一句:「真有這麼好的東西?」沒料到他立刻從腰間把皮帶抽出來給黃博士看,這舉動在那個場合併不合宜,他的女兒在旁想制止,他卻絲毫不以為杵。

  面對完全不顧自我的形象的大師級人物,真誠謙遜的生活,對黃小石產生了很大的影響。他發現,原來謙卑不是看自己不好,而是根本看不見自己,一個真正謙卑的人其實並不知道自己謙卑,更不會以自己的謙卑示人,這個領悟對黃小石終身受用。

談信仰
  ─可經歷、可懷疑的真實存在

  表面上看來,黃小石好像一路順暢的天之驕子,事實上,他也有挫折的經歷,藉著這些經歷,發現年輕時就認識的上帝是宇宙中真實的掌權者,祂的心意或許受限於人的條件無法一時測透,但祂卻從來不迷糊,祂確實知道祂所做的用意為何,確認了這一點,黃小石在遇到挫折失敗時,能以安靜平和的心態接受一切,並等待神的心意彰顯。

  作為一個科學家,他會對信仰抱持懷疑。他認為信的反面是不信而非懷疑,懷疑的基礎有信與不信兩種態度;一如科學的研究,可以在信的基礎上找證據證明自己的論點正確,亦可在不信的基礎上找證據證明別人的論點錯誤。

  在信的基礎上不斷的抱持懷疑態度,找更多的證據證實自己信的真實,並不是件壞事,反而能幫助一個人信得更有根有基,重點是,我們是從什麼基礎點上提出懷疑。

  他深深以為,生命裡我們所認定的許多事,都不是來自己身的經驗,一個科學家必須相信其他科學家的研究成果是真的,才可能在別人建立的基礎上拓展自己的領域。

  在信仰的經歷上更是如此。但他覺得如果有類似信仰經驗的人都能有一樣的感受,那麼就表示這種感受不僅僅是純屬個人的感受,更是具普遍性的同反應。

  具有意義探究別人的信仰經驗,發現即使時代、環境不同,但是信仰帶給人的一些感受確實已引發共鳴,彼此相通,這加深了他對信仰的執著。

談生活
  ─認識創造主是重點

  有人會好奇,身為一個傑出的物理學家,平常如何安排生活呢?是否分秒都沉浸鑽研在物理世界裡?

  黃博士的答案是否定的,原因在於他深深知道物理不是他的生命。物理只是在被造的領域中很奇妙的部分,雖然值得探究,但是創造奇妙宇宙並創造我們生命的那一位,更值得我們花精神去認識祂、探究祂,在更深的認識祂的過程裡,也帶給人更大的興奮感。

  因此,專業研究僅佔他生活一部份,他希望對生命本身以及對自己的生命有更清楚的瞭解,不僅在教書時會適時引導學生做這方面思考,也用相當多的時間參與教會的工作。一向喜歡思考的他,每天會有一段在山林中散步、默想、與神交談,是他珍惜享受的時光。

談婚姻
  ─配偶是人生最佳旅伴

  談到婚姻,黃博士認為談到情字總是令人容易受傷,讓人受折磨,但若能認識真愛的源頭,在婚姻裡學習彼此相愛,就是件美好的事。

  擁有三十七年婚齡的他認為配偶是上帝賜與一個人最大的禮物,他和另一半結婚前曾經互通了上千封情書,婚後兩人共同養育了三個孩子,如今都長大成人,家裡又回復起初的二人世界,但已經六十四歲的黃博士認為,如今他對婚姻對妻子的認識與當初不同,現今他覺得妻子是他人生旅途上的最佳旅伴。

  人生如同旅程,我們無論去哪裡,最重要的是和誰一起去而不是旅程本身是否好玩,即使一路上倍嘗艱辛,只要有個好伴侶,再辛苦也甜蜜,而在人生裡,好的另一半就是上帝賜與的一項恩典,只要伴侶好,旅程就有意思。

  他自覺擁有一位好伴侶,這是一件很幸運的事。

談生命
  ─是上天賜與的禮物

  黃博士對生命有獨特的看法,他認為人的生命不只是上天給個人的禮物,也是給整個人類的禮物,這前提下,每個生命對全人類的發展有份責任。因此,只要有機會,他就盡量與年輕人接觸,藉著寫作、演講等方式,讓自己的生命經驗帶給其他生命祝福與影響。

  他認為,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責任,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從上帝承受,自然也要回到上帝那兒。我們真正的家並不在塵世中,他竊竊盼望那天早晨醒來,發現自己真的回家了,但是在未結束人世旅程之前,他希望能藉著過往的經驗,幫助年輕人。這是他的希望,他也正付諸行動。

(「佳音夜來香」 丁莉主持 每週二至五00:05-01:00播出)
我要分享: